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十月股災(選股戰略)

本書分成三個部分,第一,準備投資、第二,挑選贏家、第三,長期眼光。彼得.林區在這個行業二十年,相信任何一個尋常人,只要動用百分之三的常用腦力,就能和華爾街上一般的專家在挑選股票上有一樣好、甚至更好的表現。本篇我約略介紹十月股災。

談到股票市場,1987年10月16日到20日發生的事,是值得我牢記的事情,那時我正和我太太凱洛琳在愛爾蘭度假。星期四,我們下班後飛往愛爾蘭,當日,道瓊工業指數下挫48點,星期五,我們抵達愛爾蘭,當日,道瓊工業指數重挫108.36點,這讓我考慮我們是否根本就該取消假期。

即使在親吻布拉尼神石時,我心裏想的還是道瓊指數而非神石。星期一,我在基林球場打球,道瓊工業指數再重挫508點。投資麥哲倫基金的一百萬位股東在週一的崩盤跌勢中,資產縮水18%,折合二十億美元。

我開始忙著和我的辦公室講電話,決定我們的1500種股票有哪些該賣出,以換取現金應付龐大的贖回賣壓。緊接著道瓊一瀉千里般地狂跌508點,我無法確定世界是否已到末日。

我們在20日回家,我急欲回到辦公室,坦白說,我被這些不快纏得透不過氣。

我一直相信投資人應該忽視股市的漲漲跌跌,所幸絕大部分的人對上述騷亂不甚在意;如果這能當一個例子的話,麥哲倫的一百萬位股東,只有不到百分之三的人在那個緊急時刻離開,轉進貨幣市場基金。在緊急時刻拋售,你往往賣到低點。

10月19日即使讓你對股市大感緊張,你還是不必在當天拋售,甚至不應該在第二天脫手。你可以逐步減少你的股票投資組合,走在驚慌的拋售者之前,因為股市自12月起便穩定回升了,到了1988年6月,股市回升了400點,反彈幅度超過23%。

我們從10月經驗中應該得到許多教訓,我在此再加三項:
  1. 別讓外在利空因素擾亂了最佳的投資組合。
  2. 別讓不必要的干擾事件破壞了好假期。
  3. 現金不夠時,千萬別出國。
或許我可以花幾章的篇幅來談更多的教訓,但我想還是別浪費你的時間。我寧願寫些讓你覺得更有價值的東西:如何辨識好公司。不論一天跌508點或108點,好公司最後總還是會成功,而平庸的公司會失敗,投資人的獲利則會因為投資不同企業而有所差異。

結語
如同坦伯頓說:「你有必要知道股市大跌是十分寶貴的機會。別浪費時間操心你的獲利萎縮或者虧損加大。不要和市場上的其他人一樣只知防衛;相反的,你應該起而攻擊,尋找紛紛中箭落馬的便宜股。投資的目標是提高你的長期報酬率,不是爭先恐後搶著賣出。謹記你的目標。」

記得我在2008年,同事盡了提醒的義務,說股市風險極高,最好退場。而我天真的說,我還在買。我非但沒有賣出任何一張我持有的股票,反而一直買到我戶頭快沒錢了,我跟本沒計算我帳面上虧損了多少(其實慘不忍睹),我卻很高興的我買到30元的華碩。2009年我也不知道股市為什麼反彈,我只知道那時我滿手股票,那一年是我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一年。

每次發生股市大跌,我都不會賣股票(因為我買的股票本來就是買來要放著的),除非是為了換股。但我並不建議別人股市發生大跌時,和我一樣不賣任何一張股票,但請記得一定要買,由其是那些好公司股票變得很便宜時。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