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無線充電技術主要供應鏈一覽

【經濟日報╱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2013.06.03 02:28 am

智慧型手機技術求新求變,包括NFC(近場通訊)、指紋辨識、人臉辨識、語音控制等均已陸續獲得應用,現階段無線充電技術則成為全球最新關注的熱門話題。目前市場兩大無線充電聯盟如WPC、A4WP,各擁電磁感應技術及磁耦共振技術,其中WPC更已開發出Qi認證,成為國際主要認證規範標準之一。

完整分析無線充電技術的元大投顧分析師謝柏垣認為,無線充電聯盟(The 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 WPC)電磁感應的無線充電裝置主要零件為感應線圈、電源晶片、裝置辨識晶片。A4WP的磁耦共振技術的無線充電裝置主要零件為鐵芯、線圈、大型電感等。

目前電磁共振技術成型,無線充電聯盟(WPC)取得絕大多數優勢,屆時主要受惠零件為IC及具調頻能力的電感廠。

生活離不開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你,應該對忘記帶充電電線這件事感到焦慮,經常背包裡充電電線不離身,或者辦公室及家中各擺一條才能讓生活更省事。其實現在無電充電技術愈來愈成熟,已有多款智慧型手機支援該技術,而該技術更帶給電動汽車產業更進一步的發展契機。根據國際市調機構預估,未來幾年無線充電技術產值年複合成長性高達73%。

無線供電技術可分為電磁感應、磁耦共振、鐳射光感應、微電波轉換、電壓效應、電導式等,前四項為主要發展技術,為了讓無線充電技術能商業普及化,業界與業者成立了技術標準聯盟。

目前以電磁感應較為成熟,成立WPC,擁有認證規格及安規,目前成員有142個會員。知名廠商為諾基亞、宏達電、聯發科、LG、Samsung、Panasonic、中國海爾。

而以實用性而言,磁耦共振技術傳送距離較遠,實用較佳,但要調整到發送器及接收器具同有相同共振頻率難度頗高。磁耦共振技術的組織成立無線充電同盟(Alliance for Wireless Power;A4WP),代表公司為SK Telecom、高通、及德國汽車協力廠Peiker Acustic、美國行動裝置周邊商品企業Ever Win International、家具業者Gill Industries、以色列無線充電解決方案業者Powermat等。

智慧型手機全球市占率第一的蘋果電腦在去年6月取得無線充電專利,市場預料將能用在下一代iPhone,蘋果電腦傾向朝著自有技術發展。




















【聯合報╱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2013.06.03 02:28 am
智慧型手機激戰,包括新款Nexus 7、三星Galaxy S4、諾基亞Lumia 920、Lumia 925、宏達電WP 8X等多款旗艦機種,均具備最新無線充電功能作為市場差異化新亮點。知名市調機構iSuppli預估,2015年應用無線充電產品如手機等,出貨量上看一億台。

 根據iSuppli最新報告指出,今年全球無線充電市場產值可望達140億美元,2015年則一舉攀升至237億美元,兩年後市場規模大增七成,且出貨量更將上看一億台,舉凡智慧手機、數位相機、筆電等均將導入此一技術。

綜合法人看法,包括凌通、致伸、耕興、力銘、光寶科(合併建興電)、奇力新、大聯大、仁寶、聯發科、華碩、台積電、台達電、以及正崴,共13檔台系廠商是主要的受惠族群。目前無線充電應用主要仍在手機,但預料將往平板、NB、車用裝置等多面向發展,未來市場驚人。

其中,無線充電上游的代表業者就是凌通,旗下MCU產品正式切入無線充電市場,已獲無線充電聯盟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簡稱WPC)認證,為國內首家通過認證的IC晶片廠,相關產品已逐步量產,未來可望放量出貨。

下游則以致伸成為法人關注焦點,主要是諾基亞Lumia 920 內建的無線充電功能。致伸獲得摩根士丹利國際資本新增為全球中小型成分股,外資自4月以來明顯加碼,總持股已逾54%。

英特爾去年在開發者論壇(IDF)指出,將與電腦代工大廠仁寶、大陸電池廠比亞迪共同合作,進軍無線充電市場,預計今年就要推出無線充電晶片,仁寶將為英特爾開發內建無線充電模組的筆記型電腦。

耕興則是獲得無線充電聯盟亞洲首家實驗室認證。近期還舉辦各國檢測技術分享說明會,吸引國內手機與網通包括宏達電等大廠參加。力銘、已併入光寶科的建興電、奇力新也都有無線充電的相關的零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