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台積電28奈米設備供應鏈一覽

【經濟日報╱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2013.08.19 03:27 am

晶圓代工龍頭廠商台積電因應主力客戶砍單,主力製程28奈米製程的部分設備將於第4季首度進行「暖停機」,並減緩擴充速度,預估減產幅度近三成。

台積電28奈米製程歷經八季產能滿載之後,首度面臨「停機」減產,呼應半導體設備大廠應材日前在線上法說會當中透露,晶圓代工廠將放緩投資腳步的重要訊息。

半導體製程的暖停機是指製程設備仍連結電源,並讓無塵室維持隨時可運作的狀態,有別於切斷電源的停機,意謂一旦有訂單,台積電隨時可以開啟28奈米製程產能。

台積電企業訊息處處長兼發言人孫又文昨(18)日表示,28奈米產能已完全備妥,目前並無減產及放緩投資的情況,應材透露晶圓代工放緩投資,並不等同於台積電的情況,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仍無任何調整,且正加速20奈米及16奈米建置腳步。

半導體設備廠則表示,台積電已決定第4季進行「暖停機」,並通知部分已下訂的28奈米相關前段設備包括曝光顯像、蝕刻設備和相關量測儀器暫停出貨。

一家日本半導體矽晶圓廠指出,今年第4季出貨給台積電的晶圓數將減少28%。業界推估,台積電第4季28奈米減產幅度可能達到三成。

據了解,台積電這波減產行動,是因為主力客戶決定在第4季減少投片,進行庫存調整,尤其前三大客戶高通砍單,將部分訂單轉向格羅方德等,造成台積電28奈米製程出現短暫空窗期,因此採取減產因應。

稍早台積電公布第2季28奈米製程營收占比達29%,預估今年底產能將是去年的三倍,擴產部分主要集中於中科12吋廠及南科Fab15 P3及P4廠,月產能近6萬片,下半年將持續擴充,到年底將達到8萬片。

台積電28奈米訂單減緩,勢必衝擊第4季營收表現。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坦承,今年第4季營收減幅將大於去年同期的季減7%。巴克萊證券預估季減介於8%至10%。

台積電上周五收盤價96.5元,上漲0.5元。

外資單周賣超55,179張,三大法人單周合計賣超57,894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