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聯想台系供應鏈一覽

工商時報 記者詹子嫻/台北報導 2013-08-19 01:37

聯想積極提高自製率,近期法人圈傳出,聯想規畫明年筆電產品自製率要提高到6成,其餘4成訂單委外給代工廠,不過,重要夥伴仁寶(2324)又拿下3成,僅剩1成釋出給緯創(3231)、廣達(2382),聯想轉向自製所造成的衝擊已明顯浮現。

以往聯想商用產品線Think,多交由緯創代工,但今年第2季開始,部分Think的生產線正式重返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廠自製,緯創首當其衝。再加上,聯想先前承諾仁寶,除合資的聯寶合肥廠獲部分訂單外,今、明兩年依舊會將一定比例的訂單保留在仁寶,隨著聯想自有工廠的產能提升,明年廣達、緯創的訂單將大縮水。

有關市場近來盛傳訊息,上述業者均拒絕評論。

目前正值PC品牌廠與代工廠洽談明年訂單,法人圈傳出聯想規畫明年筆電,約有6成自製(含聯寶),另外3成交由仁寶代工,僅剩1成委外給緯創、廣達,以聯想1年筆電約3,000萬台來看,緯創、廣達的訂單所剩無幾。

目前聯想多座自有工廠,廈門廠以生產手機、平板為主,PC產品則以與成都廠、聯寶合肥為主,近期又宣布,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生產線已開幕,並負責生產部份Think品牌產品。另外,還有因併購或合資而收編的NEC日本廠、CEE的巴西廠。

聯想第2季筆電出貨量為734.6萬台,正式超越惠普,卻不斷加大自製比重,又扶植陸系零組件廠,因此就算聯想雖躍居全球NB龍頭,對台系NB供應鏈來說,這塊大餅是「看得到、吃不到」。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聯想積極轉型為行動運算公司,訂下今年手機加平板要出貨6,000萬台的目標,比PC的量高出許多,因此台系的聯想手機、平板供應鏈如晶片商聯發科,絕對會比NB供應鏈有利。

聯想5月底舉辦聯寶供應商大會時宣示,明年聯寶廠筆電出貨目標為2,000萬台,以聯想1年筆電約3,000萬台來看,目標是要將自製率提高到66%。聯寶廠第2季仍有小幅虧損,預估第3季將轉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