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蘋果iTV供應鏈一覽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蕭君暉/台北報導】 2013.08.16 06:22 am

蘋果iTV計劃採用全平面螢幕,將透過康寧技轉保護玻璃的技術給正達,可能採用群創的電視面板,委由鴻海明年投產。蘋果加速擺脫三星糾纏,iTV將成為帶動鴻海集團營收成長的新動能。

供應鏈人士透露,二周前,蘋果、鴻海、正達及康寧在美國舉行四方會談,計劃iTV的螢幕採用康寧的Gorilla保護玻璃,設計成全平面。

全平面、窄邊框,甚至是無邊框螢幕,已是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產品的趨勢,蘋果、三星及宏達電等旗艦機種,均全面採用,隨著iTV導入全平面螢幕,未來可能在液晶電視產業上掀起另一波風潮。

對此,蘋果主要代工廠鴻海昨(15)日維持一貫態度,不回應客戶及產品動態。鴻海近日獲外資法人連日買超,股價翻越所有均線,昨天作收78.5元,下滑0.6元。累計近五個交易日外資買超1.78萬張。

NPD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表示,iTV計劃採用康寧的保護玻璃,設計成全平面的螢幕,全平面螢幕的設計是電視外型的質感很好,畫質更細膩,索尼(Sony)65吋頂級液晶電視,就是採用全平面螢幕。

謝勤益說,康寧只做保護玻璃,把保護玻璃製造成iTV的全平面螢幕,還需要拋光及許多表面處理的工序,玻璃穿透率也要夠,加上電視螢幕很大,處理難度更高,因此,康寧將技轉給正達,由正達做玻璃的表面處理工作。

iTV計劃在明年上半年推出,謝勤益說,iTV應該是各尺寸都有,初期可能先推出55及60吋,並採用土界市10代廠的面板。

由於鴻海積極扶植集團內的零組件廠,加上鴻夏戀早已由濃轉淡,土界市10代廠產能無法滿足蘋果需求,鴻海要尋求iTV面板的奧援,勢必大量採用群創的面板。

不論是從營收或提升產能利用率來看,iTV將成為明年鴻海集團營運的大補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