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我不推銷,人們主動跟我買(投資人的生存戰役)

此書為傑洛德.羅布於1935年出版,雖然年代久遠,卻是投資書籍中的經典。投資人的最終成果將取決於他們的能力、持有的本金、耗費的時間、願意承擔的風險,以及市場環境。本篇只介紹市我不推銷,人們主動跟我買。

你無法說服任何人買東西,除非你先說服自己。這個原則貫穿我如何從一個沒有客戶的股票經紀人變成人們口中頂尖證券銷售員的故事。這個故事並不偉大、戲劇性或奇特,它是一步一腳印反覆去做的故事。但是,加總起來,成就是很可觀的。我一直猜不透,為什麼少有人能做到這麼容易的事。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舊金山的一個零售債券交易商擔任債券銷售員,在那裡我接受了一天的訓練。上班的第二天,我應該出門去推銷。第三天我就辭職不做了。我辭職是因為我被要求去賣一種我自己都不相信的證券,雖然我可以在這個證券拿到的佣金出奇的高,但我深信好東西無需特別的價錢就賣得出去,或者人們會主動跟你買。後來證明我對這支債券的直覺是正確的,因為發行的公司出事了。此後,這麼多年來,這條原則成了我的金科玉律。

我的第二份工作也是在舊金山,那是一家紐約證交所的證券經紀公司。我是債券部門櫃台,一整天都有陌生人走進來詢問窗戶海報上廣告的新債券,我的工作是指引他們去找經紀人,但很多人誤以為我是銷售人員,當時法規並未禁止任何人接單,包括我這種菜鳥。所以,我在工作的九個月期間陸續接到大約85名客戶。如果可以這麼說的話,我的銷售技巧是指導客戶買進我認為當時最好的證券,而且建議買進的金額少於他們想買的。

當時我就知道,大多數人都急著要投入全部的資金,好讓資金運作,他們是這麼說的。事實上,保守的買進比例加上在合適的時機買賣合適的證券,才能創造最大的最終報酬。就許多角度來看,100股賺10個大點絕對比1,000股賺了1個大點來得好。

我一直在讀書,特別是閱讀有關股票、債券和市場主題的任何東西;還有投資、投機、貨幣、保險、房地產和經濟學。我在下班後至少讀書4小時。我確定一件事:成功需要時間。我時常在放假時整天一個人待在辦公室,做我自己挑選的計畫。公司從未要求我加班,因為我總是能夠在正常的48小時工時做完我該做的工作。(大多數人總是把一個小時的工作拖到兩個小時做完。)

打從一開始,我就成了自己的最佳客戶。如果你不能言行合一,乾脆不要做了。理論與現實有很大的差距,這種差距只能靠你自己嘗試克服。所以我才會說,你無法說服任何人買東西,除非你先說服自己。

第二份工作原本可做一輩子,但是我又辭職了,這回做了九個月而不是三天。我離開這份工作的理由和我離開第一份工作的理由相同。舊東家有位同事跳槽過來,成了我的頂頭上司。他立刻想故技重施,強迫我向客戶推銷我覺得不適合他們的證券,並且想用特別高的佣金來刺激銷售。

因此,我辭職了,我第三份工作成為荷頓公司舊金山統計部門的經理。這個職稱好聽,但薪水不高,一個月只有110美元。股票經紀公司的員工有時認為客戶跟他們很親密,但是這些員工想離職時才發現客戶其實不是「他們的」,因為客戶寧可留在舊公司,換個新人為他們服務。我成功的把在第二家公司工作九個月期間的85名客戶全部帶來荷頓公司。這證明了以客戶利益為優先是有好處的。

我在現在這家公司待了四十年以上,起初是舊金山的職員,後來派到紐約,然後是合夥人,1962年公司變成股份有限公司之後,我成為董事會副董事長。在這四十年間,要是有任何同事強迫我賣給客戶我認為不適合他或超過他能力負擔的東西,我會第三度辭職。如今在相同情況下,我還是會辭職。

我曾拒絕四倍薪水的挖角,理由是成功並非來自於快速賺錢。我覺得如同每筆交易只收小額佣金,假如對客戶有好處,我會建議客戶少買一點股票,長遠看來,這樣才會創造最大的總額。我還覺得,對一份工作的正確態度不在於它在短期內的報酬,而是多年之後的報酬。我留在原公司是對的,因為想要挖角我的那家公司幾年後便收掉了。

為什麼我只是個統計人員,卻可以接到下單的客戶。原因是一般的統計人員接到有人詢問:「你覺得通用汽車如何?」他們回答的方式是很學術性,就是:「那是一家好公司。」就這樣結束談話。

我則是用其他問題來回答問題:「你怎麼有興趣呢?你有通用汽車股票嗎?還是你想買進?你還有哪些股票?你有其他汽車股嗎?你投資的資金有多少?」然後他們就會得到量身訂製的答案,有關他們該怎麼做,以及我對通用汽車當時價位的看法,以及股市可能上漲或下跌。這種貼心照顧每次總會爭取到新客戶。

我的成功銷售法則是,相信你賣的產品或提供的服務是最好的,持續以有利於客戶的方式為客戶服務,而不是直接向他們兜售產品。

結語
我很幸運在投資股票的最初那幾年,就已經知道多看書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雖然許多人總是覺得沒多餘的時間可看書,但我總是想辦法擠出時間,我最常利用通勤時間在火車上看書。每次不管去那裡,我都一定會帶一本書出門,所以當遇到火車誤點時,別人總是又認為時間被浪費了,這時我會拿書出來看,不覺得時間被浪費掉。就連公司國內外旅遊我也會帶書出遊。

如同此書作者所言:「我在下班後至少讀書4小時。我確定一件事:成功需要時間。」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