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DRAM漲價受惠股一覽

【經濟日報╱記者簡永祥、鐘惠玲/台北報導】 2013.09.06 04:37 am

SK海力士無錫廠爆炸失火,DRAM現貨價格昨(5)日應聲大漲19%,創下單日最大漲幅,價格回到二個月前高點,震撼全球市場。

SK海力士是全球第三大DRAM廠。雖然SK海力士昨天聲明無鍚廠受損「輕微」,將儘速復工。但有消息指出,此爆炸案已造成二位員工死亡,中國公安已封鎖廠區調查,惟尚難證實。

昨天暫停報價的三星、南科等,決定持續停止報價和接單,周一再視情況,提出最新報價。記憶體模組大廠威剛也打算跟進;威剛表示,歐美客戶也加入「搶貨」行列。

集邦昨天最新報價,主流DDR3 2Gb DRAM現貨價每顆最高來到1.95元,逼近二個月前2美元價位。

DRAM業者指出,9月正是洽談第4季合約價時刻,SK海力士這把火,可能讓其他廠商第4季後續仍得以受益。

南科總經理高啟全昨日表示,「缺貨恐怕難免」,同時連帶也會使得價格上漲。

集邦科技指出,海力士無錫廠在大火後,產線全面停工,起火源可能在晶圓廠內部重要設備或機台所引發,同時恐怕造成無塵室汙染。從善後到復工,可能需時達半年以上,將對市場造成一定程度衝擊。

集邦科技估計,原先標準型DRAM市場因需求不振、價格走軟的預測,將完全被推翻,PC DRAM的供給將產生可觀缺口,甚至壓制PC單機搭載量的成長。

對於SK海力士受災,其他廠商多哀矜勿喜。不過,包括南科、華亞科、華邦電等標準型DRAM與行動記憶體廠商,昨日股價一早亮燈漲停;模組廠如威剛、創見、宇瞻與勁永等,股價漲幅也在3%之上。未來如果往上游延伸,包括中美晶等半導體矽晶圓廠,供應其他DRAM廠原料,也可能受惠。

海力士復工 估最快得3個月

工商時報 記者林殿唯/綜合報導 2013-09-06 01:40
南韓SK海力士(SK-Hynix)在大陸無錫的工廠日前發生大火,導致昨(5)日DRAM價格全面上漲,雖然火勢並未對生產設備造成重大損壞,但由於失火原因仍在調查,使該廠區暫時無法復工,幾乎已確定趕不上今年第4季的記憶體需求旺季。

海力士發表聲明指出,火災並沒有對潔淨室內的生產設備造成重大損壞,因此有望在短期內恢復生產,產出不會有大幅度的影響。新華報導則指出,無錫當地政府目前正在對周遭的環境與空氣品質進行監測,以防廠區氣體洩漏,但並未公布起火原因。

不過記憶體業內人士指出,就算設備未受損傷,但清潔室與設備的清汙工作是一項需花費大量時間的艱鉅任務,在這段期間廠區必須封閉停工。

而且復原之後,還可能會經歷一段良率偏低的時期,加上該半導體廠是無錫當地投資金額最高的外資項目,當地的官方與保險公司勢必會對起火原因進行鑑定,使得復產時間最短也要3個月,甚至半年,幾乎可以斷定趕不上今年第4季的需求旺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