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聯想台系供應鏈一覽

工商時報 記者詹子嫻/台北報導 2013-09-07 01:50

聯想氣勢高漲,泛歐操盤人蘭奇在德國IFA展表示,2015年將超越惠普,拿下泛歐PC第1大。由於台灣雙A宏碁(2353)、華碩(2357)在泛歐的比重高,聯想若發動價格戰,除影響惠普,也將加重雙A壓力。

PC族群股價昨日表現各異,主機板族群補漲,微星(2377)股價持續創波段新高,技嘉(2376)則是爆量上攻完成填息。至於NB族群,僅廣達(2382)小碎步上攻,緯創(3231)守住平盤。

相對之下,品牌廠宏碁、華碩因受DRAM報價提高利空干擾,代工廠仁寶(2324)、英業達(2356)則是漲多拉回。

蘭奇加入聯想後,帶動新一波的營運成長,也一舉超越老東家宏碁。蘭奇日前在IFA展指出,聯想將進一步超越惠普,預估18個月後,也就是2015年初,可望擠退惠普,拿下當地PC第1大的目標。而且預計2014年中旬,就會進入歐洲的手機戰局,主攻149~499歐元市場。

由於聯想在泛歐發動攻擊,市場率擴張,目前宏碁、華碩在泛歐PC排名分別為第3、第4,而宏碁泛歐營收比重已從以往的40%掉到第2季的37%。至於華碩的狀況也差不多,去年第2季泛歐營收比重近4成,但今年第2季下滑到29%。

由於蘭奇再度放話,要拿下泛歐PC第1大,除影響惠普外,也將為雙A帶來不小壓力。

PC產業今年延續去年的「第3季旺季落空」模式,宏碁預估第3季筆電加平板約季增5%以內。由於宏碁第2季即受DRAM報價上漲,影響獲利,近期海力士又發生工廠意外,導致DRAM報價再急升,恐將影響宏碁第3季表現。另外,華碩預估第3季平板出貨將季增75%至350萬台,筆電估出貨430萬台,季增5%左右。

聯想市占版圖雖不斷擴張,不只打壓台灣品牌廠,連台灣的代工夥伴也無法同歡,主要是自家的聯寶廠量產規模逐步跟上,連商用ThinkPad也將部分訂單轉到聯寶生產。據了解,聯想規畫2014年度筆電產品自製率要提高到6成,其餘4成訂單委外給代工廠,仁寶又拿下3成,僅剩1成釋出給緯創、和碩(4938)、廣達,聯想轉向自製所造成的衝擊已明顯浮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