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如何運用手中的錢?(傑西.李佛摩 股市操盤術)

傑西.李佛摩被奉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操盤手。書中為作者多年來身為投資兼投機客所領悟到的一些要點和想法。本篇只介紹如何運用手中的錢?。

所有投機客都會犯下的一項嚴重錯誤就是妄想一夜致富。他們蠻幹的操作高手守得住這些財富嗎?答案是不能。為什麼?因為這些錢不健康,來得快,也去得快。在這種處境下的操盤手會喪失平衡感。他會說:「假如我有本事在兩個月內賺到五個資本額,再給我兩個月,我就可將我的資金再坐大五倍!我要發大財了!」

這樣的投機客永遠都貪得無饜。他們四處砍伐,總有一天就是會失手——慘烈、措手不及、具毀滅性。最後的下場就是來自經紀人的保證追繳令,最終讓這場大膽冒險成為南柯一夢。結果是,少有投機客真正見過自己的錢。

除非你確知交易結果無礙你的財務安全,否則不要出手交易。

把全部的部位都建立在單一價位上是錯誤而且危險的。最好是,先決定好你總共要交易多少股。譬如說,假如你最終的部位是要買進1000股(美國股票一張為100股),那麼你得這樣做:先在關鍵點價位買進200股,假如股價往上走則再加碼200股,若它持續再往上走,再買200股,並看看股票的反應,若整理了一下再度往上漲,你就可以放手買進最後那400股。

它的基本邏輯言簡意賅:假如總進貨部位是1,000股,那麼分批買進的每一筆交易都要為投機客帶來一份利潤才行。每一筆交易都賺錢是你基本判斷正確無誤活生生的證明,堅如盤石的保證。股票確實往正確的方向走,這是你惟一需要的保證。相反地,如果你在賠錢,你立刻知道自己的判斷錯了。

人們總是想買在底部並且賣在頭部,因為每個人都會貪小便宜。心理再如何掙扎也敵不過事實,不要滿心期望,不要和行情報價爭辯,股價的表現就是事實,但人類的詮釋則常常隱藏著謊言。

每個投機客對分批買進股票的百分比有自己的選擇。請記住的是:
  1. 不要一次買進全部的價位。
  2. 等待自己判斷獲得確認,每一筆分批買進價都要比上一筆高。
  3. 著手交易前在心理先盤算好買進的總股數或你要投入的總金額。

「加碼往上買」時常奏效,但也是有風險,所以我儘量在一開始就建立起主要部位,也就是在起始關鍵點處。因為關鍵點讓我看清楚這個點究竟是一段走勢的底部關鍵點或者是突破新高的關鍵點。並且利用這個點位設定走勢不利自己時的出場點。

損失要斬斷
你應該針對你想要買進多少股票及在每一種情況下要投入的投資組合百分比設下目標。除此,你還要設下停損目標。

請記好,投機客在出手交易前一定要牢牢設好一個停損點,而且千萬不要讓自己承擔超過本錢百分之十的損失。假如你損失了百分之五十,你必須賺百分之一百才能扳回失土。


股票的表現已不如預期,這足以證明你的判斷是錯的。帶著損失快快出場吧!千萬不要補繳保證金,也千萬不要攤平損失。我注意到人們經常變成「無可奈何的投資人」。他們情願抱著股票,期待最後能出現反彈,股票會重新往上爬。這也正是百分之十守則重要的地方。不要淪落為「無可奈何的投資人。」但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獲利則要有往前跑的空間
緊緊抓住勝出的股票,只要它表現正確,就不要急著獲利了結。你要知道,你的基本判斷是正確的,否則你根本不會賺錢。假如它基本上根本沒什麼負面表現,那可好,就讓它走上一段!它也許會帶來龐大的利潤呢。所以,只要大盤和個股的走勢沒給你帶來煩惱,讓它向前走,對自己的信念要有堅持的勇氣。不要放掉它!

反之亦然,假如我買進一檔股票,但它的表現卻與我相違背,我當然要立刻賣掉它。你不可以停下來想著它所以朝反方向走的「理由」。事實是,它「正」往錯誤的那邊走,有經驗的投機客光憑這點就該結清出場了。「利潤會照顧自己,損失則不能。」

不要將讓持股部位往前走的策略與「買進後緊抱不放」的交易策略混為一談。我不會,而且也從來沒有做過盲目買進並抱著一檔股票的事。誰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應該是緊緊㧓住勝出的股票,直到你有明確的賣出理由。

備用現金
保留一份備用現金。成功的投機客必須隨時都擁有現金庫存,就像優秀的將軍身邊留著預備部隊為正確時刻之用,因為將軍耐心等待所有的正確因素的到來,等候所有情勢都對自己有利。

股市永遠存在著川流不息的機會,就算你錯失一回良機,只要稍候片刻,有點耐心,另一個機會立刻就來。不要強求,「所有」有利的條件都會站到你這一邊來的。謹記,你沒有必要時時刻刻都在市場上進出。

我喜歡用打牌來做比擬。對我而言,就像玩樸克牌或橋牌,由於人性的使然,總是每一把都想玩。這股「每一局都要參與」的慾望是投機客管理財富時的天敵。它終究會給你帶災難。在我早期的投機生涯中,它曾數度讓我破產並陷入財務困境。

在市場上競技時,有時候你的錢應該保持靜止不動,拿著現金在場邊上等,等著進場去玩。在股市裡,時間不是金錢。時間歸時間,金錢歸金錢。

放在一邊的錢,常常稍後就會有好機會可以移動到正確的情境中去賺進一大筆財富。耐心、耐心、唯有耐心才是致勝的關鍵,無關速度。只要運用得宜,時間才是精明投機客最好的朋友。

記住了,聰明的投機客永遠要有耐心以及一筆備用現金。

結語
個人投資多年,還是很難做到本金損失10%,就執行停損,主要原因是,每當我買進某支股票大多是以基本分析的考量下。除非該股票基本面變壞了,和我原先的預期不同,否則我大都不會賣出。

我買股票也習慣不會一次買足,因為自己評估買進的個股不一定每次都那麼準確,所以都會先買一些,然後再觀察。但往往發覺有時之後,反而會出現更好的買點。至於備用現金,我強烈建議投資人身邊一定留一些現金不要動用,就像2008年的金融海啸,我的備用現金發揮了極大的作用。(大家都知道股市大跌要逢低買進,只是剛好那時都沒有閒錢。)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