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時間因素」(傑西.李佛摩 股市操盤術)

傑西.李佛摩被奉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操盤手。書中為作者多年來身為投資兼投機客所領悟到的一些要點和想法。本篇只介紹「時間因素」。

在我後半段的交易史中,我決定不持有走勢方向不如我預期的股票。我會一直盤算中的完美時機出現時才買進股票。若我相信它應該在幾天內開始動,或者我認為它會在一段合理的時間內往上走,而股票卻沒有這樣表現時,我就會賣出持股。

我會等候數天、數週或數月,等到股票自己去站在我認為最適宜的點位上。換句話說,等待一個我能介入的完美時機,這時每個因素都對我有利。假如該股的表現不如我預期,就算它沒有下跌,我也經常出脫持股。

在股市進出多年讓我學會一件事,機會永遠都存在。現在拿著現金就預備位置意謂著你的資金或你的存貨閒置,但是假以時日當那個「特別的情況」出現時,它會創造出龐大的利潤。許多人不但總是賣出手中的好股票而且留著賠錢的股票,他們還會握著手上表現平淡、毫無作為和方向的股票。

請注意,我並不是說股票在上漲走勢中不會有正常的修正或正常的整理。我們現在談的是,你的操作中的股票顛簸不前、不上不下,看不出是在吃貨還是在倒貨。這種混沌情況出現時,出場有時比承擔倒貨風險好,以免股價最後往下走,你得賠錢。雖然我們必須要給股票一點時間,讓它從這樣的情況中走出自己的方向,但它若猶豫不決,我們也決不手軟,第一時間就得出場。然後,繼續尋找下一個交易標的。

我不在乎自己打平、小賺或小賠,只要這檔股票的走法和我分析或相信要有的表現不符時,結論很簡單,我的判斷是錯的,所以我必須退出交易。危險在於沒有認清自己的錯誤並出場,過於驕傲只會讓你跌倒。

最糟的是那種我所謂「走勢飄忽」的股票,這些股票沒有按操盤手的期望走,讓他們手頭的資本被綁住在荒蕪之境像孤魂野鬼一樣。假如我手上還有損失中的部位或走勢不明的部位,我往後的每一筆交易都會受到干擾。

就像雜貨店老闆手上有一項滯銷貨品一直放在貨架上。明智的老闆會「出清」那項商品,然後用那筆錢去購進賣得出去的貨,市場上熱銷的貨品。股市的道理亦同,時間是股市操作中真正重要的因素。

我觀察到有許許多多的人買進股票後,把它們鎖進保險箱或金庫中覺得自己的投資十分穩當。這絕對是大錯特錯,絕不可以認為股票可以買來存放到未來。成千上萬檔人們原先認為安全像把錢「放在銀行裡」的好股票,舉凡鋼鐵、無線電、飛機、石油、鐵路等,都隨著歲月而走味變調。

我深信資金要保持流通。要記住,當一個商人有部份資金被「凍結」不能運轉時,他必利用沒有被凍結的資金來創造所有的利潤,這會對他形成桎梏,因為「未凍結資金」必須付出雙倍的努力方能補足「死錢」的沒有生產力。

除了上述理由之外,還有我所謂的「喪失良機」。因為資金被凍結,這些操盤手喪失了許多操作勝出股票的黃金機會,這些股票本可以為他們帶來利潤和成功的,現在卻由於資金被套在沈悶、沒有利潤的困境中而沒有獲利的機會。

換一方式講,在我出手交易時,我設下兩個停損,一個是「價格上的停損」,另一個是「時間上的停損」。假如股票走勢與我相違,我不會留著部位讓它有過數點的損失。而且,如果股票走勢在幾天之內都無法如我預期,我也不會再握著那個部位。

這是我交易技巧中的精髓,這是我保持資金運轉的方法。乍聽之下或者令你感到矛盾,但實則不然。我常常抱著所有的操作資金遠遠地坐在市場外邊,我一直等待,等著市場選擇自己要走的方向,等著完美交易情境的到來,等著它自己走到我面前。操作市場的關鍵在於手邊永遠要有現金可以付諸行動,就像將軍保留最後一支軍隊,以便在完美時刻投入戰場以確保勝利。

時間是交易構成的要素

我以前從不這麼做,頻繁進出的渴望壓倒了常識與研判。記住一點:在你什麼也不做的時候,那些自覺必須天天殺進殺出的投機客正在為你的下一趟冒險之旅打點基礎。你將自他們的錯誤中歡呼收割。

關鍵點理論讓我得以在「正確時機」買進的動作。我從沒想過要在最低點買進股票或在最高點賣出股票。我要的是在正確的時刻買進,而且在正確的時刻賣出。

這樣的心態讓我能耐心等候關鍵點交易情境的形成。假如我正在追蹤的某一檔特定個股票沒有出現完全吻合的條件,我也不會介意,因為我知道遲早另一檔我追蹤中的股票會出現適當的型態。耐心、耐心、耐心,它是時機成熟的最大關鍵。

「時機」是一個直實且重要的交易因素。「思考賺不了錢的,坐著好好等才能賺錢。」許多人誤會我這句話的意思,以為買進一檔股票,然後坐在那裡等行情展開。不是這樣的。許多時候,我是抱著錢坐著耐心等,等待「完美的行情自己出現」。當所有條件成熟,情況對他最有利時,他就會在這時候而且也只有這個時候,像條響尾蛇那般地施展致命一擊。

在關鍵點買進,這讓我把握最佳時機「恰好在行情即將展開時」介入交易。當投機客能確認某一檔股票的關鍵點並且判讀它在這一點上的應有走勢時,他這時候介入的正面確認是,從一開始他就會是正確的。

在心裡面對市場的未來走勢做預測是可以的,但你一定要靜候市場出現那個確認你判斷無誤的信號,只有在這時候,你才可以用你的錢去採取行動。做為確認信號的關鍵點是十分重要的,但你一定得等到它們上場演出才行。

一檔股票要走完自己合理的自然行程並且形成適當關鍵點是需要時間的,所以投機者必須要有耐心。行情不會受沒耐心操盤手的指揮與強迫。行情不是憑空而來的。

要在股市獲得成功最重要的是知識與耐心。在股市成功的人很少,因為大家都沒耐心。人們有強烈的慾望妄想一夜致富。他們在股價一路走到接近頭部時才跳進去買。他們不願意等股價下跌後關健點形成且開始回復走升(行情真正重新啟動)之時才買進。

唯一的買進機就是你知道它會上漲的時候。這時,你手邊應該擁有種種對你有利的因素。這樣的情形很少出現,身為操盤手的你一定要耐心等待,正確的情勢遲早會形成。

企業利潤:每一支股票的主心骨
在股市中獲得成功不能靠魔術。任何人想要投資成功,就得在投資前先做好功課,這是我所知道的唯一辦法。跳以前要先看,切實遵守自己的基本原則,其它的東西就不管了。

就像我常常說的,除非具備經濟基本知識並且對每一種情況都有透徹的了解,公司的財務狀況、過去的歷史、生產量、公司所屬產業的狀況以及整體經濟情勢,否則在股市中是無法獲致成功的。

最後,就是企業獲利的能力——利潤。企業獲利潛力會驅策股票走勢,而不是像希望和貪婪這種情緒。在最終的分析結果中,只有企業獲利能力,真實與幻想的都行,才能左右股價。但你也必須謹記,真實的狀況到頭來總是會為產業類股或任何特定個股的下場做出結論。

結語
我以前是個完全信奉價值投資法,常常等股市發生大跌,一等就大半年過去了。因現今股市波動較以往劇烈,「日本巴菲特」之稱的糸山英太郎,建議投資人,「勇於進場,勤於拔檔」較符合現在這個時代的股市賺錢法。例如,每回股價上漲15%~20%時,就賣出以確保利益。這樣來回個五趟,成本就可增加1.5到2倍。這個概念有點像是企業提高存貨周轉率以增加獲利。

所以現在我都會撥出一部分的資金,配合成長力的資料,評估買進關鍵點記錄發出買進訊號的個股。而今年由於上市公司獲利都比去年好(台灣2013年第2季上市公司稅後純益年增率為61.18%。)幾乎每個月都有不同的個股突破關鍵點,使得我今年投入股市的資金比去年多很多。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