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東芝(Toshiba)電視代工廠一覽

【經濟日報╱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2013.10.01 03:21 am

日本電視大廠東芝(Toshiba)關閉日本之外的電視工廠,2014會計年度(2014年4月1日至2015年3月31日)前,電視委外生產比率將由40%提高至70%,台灣代工廠仁寶(2324)、和碩、景智受惠將會擴大。

彭博報導,東芝向東京證券交易所發布聲明指出,在本(2013)會計年度的年底以前,將裁減全球電視生產事業人力一半至300人。日本放送協會(NHK)稍早報導,東芝將裁減海外人力2,000人。

東芝指出,將關閉日本以外的電視工廠,由目前三家減至一家,且於2014會計年度前將電視委外生產比重由目前40%提高至70%。

NPD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昨(30)日表示,東芝在節約營運成本及降低成本考量下,與另家日本電視大廠索尼(Sony)近年來均大幅釋出委外代工,東芝的代工訂單以仁寶、和碩、友達旗下景智為主,大陸的TCL也有拿到部分訂單。

市場預估,東芝原本今年度液晶電視銷售量目標1,300萬台,但以目前情勢看,可能會降低至1,000萬台,銷售量萎縮。謝勤益說,NPD DisplaySearch最新統計,東芝今年第2季液晶電視委外代工比重已達70%,自製率只有30%,在日商自行製造的成本難以壓低下,必須提高委外代工的數量,而目前往來的代工台商夥伴是最佳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