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提防所有的「內線消息」和「明牌」(傑西.李佛摩 股市操盤術)

傑西.李佛摩被奉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操盤手。書中為作者多年來身為投資兼投機客所領悟到的一些要點和想法。本篇只介紹提防所有的「內線消息」和「明牌」。

你在一午宴或晚宴上遇到一位身為企業老闆的朋友。你們談起最近的產業狀況,並且問起有關公司的營運情形。這位朋友的這家公司剛剛步出景氣谷底,未來展望的確一片光明。的確,這家公司的股票目前挺吸引人的。朋友真心誠意地說:「現在買進確實極好!我們的獲利狀況好得不得了,比起往年真是好太多了,你還記得上回景氣好時,我們的股票賣多少錢一股吧?」

相信你一定感激涕零並且馬上買進股票。

每一份報表都顯示它的營運狀況較上一季好轉,額外股利分配也公佈了。股價一漲再漲,你因紙上富貴樂不可支。然而,過了一段時間,該公司業績急遽走下坡,沒有人告訴你這個已經發生的事實。你只知道股價暴跌,於是急忙打電話給你的那位朋友。

相信他會告訴你:「股價真的是暴跌。不過,我看這是暫時的,我們的營業額是有些下降,空頭逮到這件事大作文章,賣壓多數來自放空。」當然他也許還會說些無關緊要的話,但就是真正的原由避重就輕。因為他和他的合夥人無疑地滿手是股票,並且確知業務會嚴重衰退的那一天起,就不斷地大倒股票。他若告訴你實情,豈非邀你甚或你們的共同朋友齊來競售嗎?

一切不過是為了要自保。事情很明白,你這位產業內圍的朋友可以通知你買進,卻無法偕同你賣出。他要真的這麼做,就是背叛他的合夥人。

一般來說,投機客最艱難的情緒戰役在於明牌的應對。這正是我搬遷到第五街最主要原因。我從來不願意成為股市作手圈中的一員,特別是那些聚集在號子中的作手圈。主要的理由我必維持思考的一貫性。由群聚在號子中那些人日復一日所提供與股市相關的最新明牌和小道消息只會令人分心,對我一點好處都沒有。

在那些有一大群人聚在一起的大型號子裡,我的腦子裡一片混亂。只要被他們影響,我的操作就會受到很大的傷害,和他們混在一起、他們的個人偏見、或他們個人的種種私下行程,並不見得和我都能配合。我認為應該安靜地工作並且自己作決定。就像我的一個朋友說的:「我不聽明牌。我比較喜歡自己犯錯而不是為了別人去犯錯!」觀察至今,我的朋友說對了!

讓那些嚐試用「十拿九穩的事情」和「內線消息」來幫我忙的人找不到我。在股市中傷我最深的就是明牌這東西。

可以確定的是,我稍後發現,這些「內線消息的提供者」打從風聞業績暴跌的那一刻起就已經忙著在大賣持股。我知道所有的重要主管基本上都是公司的啦啦隊隊長,他們必須保持樂觀,必須只報喜不報憂。他們絕不會告訴股東或競爭對手好景不再的訊息。

這些虛偽的說法和謊言不過是為了「自保」,這是執行長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部份,無論其權力大小皆如此,政治亦相同。在我幾度損失不貲之後,我再也不會問內圍人士有關其公司業務的情況了。

媒體
我總是對報紙上的訊息保持戒心。不管報紙上披露的訊息為何,我從不照單全收,我會試著去尋找它背後的計劃以及這則消息的曝光圖利的種種企圖。我明白市場反應著所有股民的態度。而我設法在字裡行間尋求真意並且形成個人的判斷。正因為如此,我喜歡一個人在諸如讀報的情境下運用自己的判斷力。

人們經常利用媒體來吹捧自己手上的股票,藉此影響公眾輿論並說服一般大眾和主力圈做出買進或賣出的動作,手中持股極多的人、主力和擁有內線消息的人尤其喜歡這麼做。我使用兩種方式來解讀這類新聞:
  1. 我試著解讀它們對股市操盤手針對某一特定股票的看法與行動所可能產生的立即影響。
  2. 我觀察實際的股票報價表現以便偵測這些消息對整體類股之買進與賣出所產生的影響。我對新聞事件的解讀常常出錯。但我永遠明白一點,如果令這則消息發酵的重要性份量足夠,那麼它終將會在股價表現出來。
換句話說,看著它如何對真實的消息作出反應。我不管人們會怎麼說,我不聽那些博學的股市老師或記者的解讀與預測。我的經驗告訴我,客觀查看報價記錄比較好,因為它能提供事實,告訴你一般大眾對這則新聞的實際反應。報價記錄所透露的事實比起股市老師或記者所能提供的指標有用得多了。訓練有素的操盤手會觀察報價格記錄並且只會根據報價記錄所透露的訊息作出反應。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在投機和投資這一行中,我們經常發現成功只屬於辛勤工作的人。謹記,沒有紀律、沒有清晰的策略和簡扼的計劃,投機客會落入市場中的種種情緒圈套,從這檔股票跳到另一檔股票,久抱賠錢的部位,太早出脫會賺錢的部位,除了害怕手中獲利失去外再無其他的理由。貪婪、恐懼、沒有耐心、無知和希望全都爭先恐後地想要主宰投機客的心。於是,在經過幾次失敗與浩劫後,投機客很可能就此氣餒、沮喪、失望,並且放棄了市場以及市場應該會提供的致富機會。

錢不會從天下掉下來。正如一則有關流浪漢妄想吃霸王餐的故事所揭示的:有個落魄到一文不名的流浪漢,被飢餓折磨到已經失去廉恥,他走進一家餐廳點餐:「來一客又大、又厚而且多汁美味的牛排。」他甚至對那個年邁的侍者說:「告訴你老闆,牛排得烤得啪啦啪啦響才可以。」不一會兒,那個侍者向他緩緩走來,恥笑地說:「咱老闆說,假如他有那塊牛排,他會留著自己吃。」

結語
在我的投資生涯中,損失最慘重的股票也是聽來的,因為聽來的「明牌」往往會使自己失去戒心。所以現在我從不聽信明牌,都是自己做研究。若有人尋問我有哪些明牌,我覺得最好的答案總是「不要買」。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