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瓶用聚酯切片(PET)生產廠商一覽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2013.12.19 04:52 am

歐美夏季飲料熱賣,全球瓶用聚酯片(PET)多家廠商紛紛展開擴充工程,預計今年底、明年初投產,競相擴充產能,市場將面臨供過於求,南亞(1303)等將受衝擊。

台灣PET生產廠商有南亞、遠東新、新纖、力麗、宏益、聯發等,在兩岸都設有生產廠,南亞甚至在美國設有大型生產廠;南亞本身也生產原料乙二醇(EG),向同集團的台化購買PTA後,再聚合產出PET,是台灣唯一垂直整合聚酯生產廠商。

南亞今年第3季每股稅後純益(EPS)1.02元,貢獻最大的就是來自於PET,賣得最好的市場在歐美地區,出貨的生產廠是來自美國廠。法人說,南亞利用美國台塑的原料乙烯生產的EG,產製出的PET成本,較一般廠商低,不僅競爭力強,且利潤也豐厚。

台灣PET生產廠商表示,夏季飲料大賣,有利可圖下,全球多家廠商紛展開擴充工程,今年底或2014年投產的的PET廠將分布在埃及、沙烏地阿拉伯、印度、巴西、土耳其、英國等地,總年產能高達166萬公噸。

這些擴建的PET廠,市場聚焦在歐洲、中東、亞洲等地區,也就是今年夏季PET熱賣地區。預計明年夏天,PET產品多了強勁競爭對手;其中,中東沙烏地阿拉伯基礎工業(Sabic)位於延布的PET廠,年產能高達42萬公噸,且利用低廉天然氣為原料,生產成本低,產品競爭力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