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巴菲特股東信 透露投資3祕訣

工商時報 記者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2014年02月26日 04:10

當代投資傳奇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投資術向來為人津津樂道,他在給柏克夏海瑟威的年度股東信中經由不動產的投資經驗,闡述他的3項投資秘訣:並非專家才能賺錢、將成本壓到最低與長線投資。

巴菲特在今年的股東信中特別提及他2、30年前的兩筆不動產投資,一筆是以28萬美元買進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北部一座佔地400英畝的農場,另一筆是與友人合資買下紐約曼哈頓紐約大學旁一棟零售商場。

這2筆投資的共同點是巴菲特的買點極佳,都剛好在不動產價格泡沫破滅後才進場,還有就是巴菲特並非相關產業的專家,他對農場與商場經營一竅不通。

但巴菲特指出,最重要的是當時願意出手的主要著眼點並非短線逢高獲利了結,而在於長線的穩定投資收益。

巴菲特表示:「這2筆小投資,我只考量不動產的生產力,根本不管不動產價格的短線變化。專注於場上競賽的球員才會贏得比賽,老是分心盯記分板的球員往往是輸家。」

巴菲特分別於1986與1993年投資不動產,但經濟預測對他來說根本不重要,「我不記得當時的新聞頭條,或專家說了什麼,不過不管市場到底怎麼討論,我只知道內布拉斯加的玉米會持續生長,學生會不斷湧進紐約大學。」

巴菲特指出:「28年後的今天,我仍然不懂農場經營,但該座農場的獲利率增加2倍,農場的價格是我當初取得成本的5倍。」

巴菲特還特別強調,「搜集專家的總經看法,或聽從他人總經或市場的預測,根本是在浪費時間。」

巴菲特表示,同樣的道理可套用在股市投資,因此警告投資人「切勿因非理性的股價波動而出現非理性的投資行為。」

對於非專業的投資人,巴菲特則建議可以投資低成本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像是先鋒標普5百ETF。

巴菲特開示:投資要看賽場而非計分板!大推S&P500 ETF

鉅亨網編譯呂燕智 綜合外電  2014-02-25 15:30:24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再度開示,而這回他要從自身二十多年前的房地產投資說起。

巴菲特每年都會向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BRK.A-US) (BRK.B-US)投資人發表致股東公開信,談市場前景也分享理財見解。

美國財經媒體《Fortune》周一(24日)率先刊載了今年股東信函摘錄,現年 83 歲的巴菲特別點出,他在 1986 年以 28 萬美元買下了位在家鄉內布拉斯加(Nebraska)的 400 英畝農場,以及 1993 年購入了曼哈頓紐約大學旁的商用店面。

巴老強調,這兩項交易都是崩盤後以極低廉的價格成交的,而且他對房產市場並無特殊專長;更重要的,他當時投入是看好房產將逐步增值,而非為了大賺價差。

巴菲特表示,上述兩項投資將在數十年內帶來回報,就算報酬不是很驚人,也會是他投資生涯中穩健且讓人滿意的投資,即使對他的子孫來說也一樣。

他開示,「比賽輸贏是由注意力集中在賽場的人決定的,而不是一直盯著計分板的人;如果你能夠在週末的時候不查看股價,就該試試在交易日也一樣。」

股神同時警告,反覆無常與非理性的股價波動,會讓投資人「也變得不理性」,真正該關注的是長期獲利潛力,而非短期價格波動。

對於「無特殊專長」的一般投資人,巴菲特別推薦了低成本的 S&P 500 指數型基金,認為它囊括了多種產業而且整體而言必定看好。

股神在信中給予的最根本建議是,「別管小道消息、降低成本,投資股票就像投資農場一樣」;這也呼應了信件一開頭,巴菲特引用現代證券分析之父 Benjamin Graham的名言:「最聰明的投資,就是將它當生意來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