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半導體封測及設備類股一覽

【經濟日報╱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2014.02.26 02:43 am

北美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公布1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訂單出貨值(B/B Ratio)為1.04,已是連續四個月在擴張線的1以上,加上第1季庫存調整結束,相關封測、設備廠,如欣銓(3264)、矽品、中砂等個股,營運可望大躍進。

摩根新興科技基金經理人龔真樺指出,全球景氣復甦鮮明,1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B/B值為1.04,連續四個月在1之上,半導體產業邁向成長趨勢鮮明,帶動市場對於今年半導體產業維持成長的樂觀預期。

龔真樺分析,半導體供應鏈歷經庫存去化後,目前庫存已來到相對低水位,無論是半導體設備、晶圓代工或封測等產業,第1季訂單可望持續升溫,營運動能料將逐季成長。

根據SEMI預估,今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市場可望成長23.2%,達394.24億美元的規模,其中,台灣半導體設備資本支出更將連續四年蟬聯冠軍,看來在全球經濟穩定向上,科技大廠資本支出不手軟,料將挹注台廠營運動能再上一層樓。

台新2000高科技基金經理人李穗佳表示,半導體產業在庫存有效去化,帶動需求回補力道,據SEMI最新統計,就訂單金額分析,1月北美半導體設備商三個月平均訂單金額為12.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增19.1%,可看出景氣上揚力道的強勁。

展望後市,隨著總體經濟復甦,PC產業可望回穩、智慧手持裝置持續成長帶動下,今年半導體相關產業成長性持續看好,選股上,可挑選股價低基期、掌握全球高市占率地位、具先進製程研發能力、具規模經濟效益、擁有國際級大客戶加持的封測及設備股。

復華復華基金經理人王博祺表示,隨半導體庫存去化接近尾聲,加上蘋果、三星等主要手機廠將陸續推出新一代主力產品,穿戴行動裝置也將陸續問世,在相關新訂單將湧現的情況下,封測、設備族群第2季營收表現不看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