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4G相關供應鏈一覽

【經濟日報╱特派記者謝佳雯/南京27日電】2014.06.28 03:16 am

中國工信部昨(27)日宣布,向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兩大運營商頒發FDD-LTE試營運許可。由於FDD-LTE覆蓋率更廣,加上兩大運營商參戰後將力拱4G市場,可能祭出補貼利多,挹注台系4G手機與網通供應鏈如聯發科、宏達電下半年旺季動能。

智慧型手機供應鏈期待4G能夠帶動一波3G手機升級潮,大陸更是一級戰區。

國內4G產業供應鏈除了宏達電、華碩已有4G手機外,聯發科和威盛旗下手機晶片廠威睿亦積極搶攻;鴻海、廣達也代工4G基地台,網通廠正文、中磊、明泰、合勤控、台揚等同樣卡位,這股終端需求成為零組件廠新成長動能。

中國大陸早已發放4G TDD-LTE許可,但為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布局主力且頻譜覆蓋範圍更廣的FDD-LTE,遲未對外宣布。

由中國電信和全球手機晶片龍頭高通(Qualcomm)合辦的「2014天翼手機交易會暨行動物聯網論壇」昨天登場,大陸市場盛傳,FDD-LTE許可可能順勢發布。

果然,中國電信董事長王曉初昨天下午近3時上台專題演講時,即向在場與會者預告,「兩個小時後將宣布開放4G業務」,工信部下午隨即發布公告,正式向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頒發FDD-LTE試商用經營許可,代表FDD-LTE進入試營運階段。

為搶攻4G商機,中國電信火力全開,王曉初宣布,要在7月中下旬推出4G套餐,並要與會的高通、宏達電、聯想、酷派、OPPO等供應鏈全力參與,共同在未來的20幾天內供應一定數量的4G手機,力拚銷售量。

中國電信昨天在開幕現場並與終端經銷商簽署6,200萬支手機採構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