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價值評估的難題

如果你想要成為一個好的投資人,就必須真正掌握「價值」的概念——價值究竟是什麼、以及價值是怎麼產生的。這點相當重要,因為成功投資的秘訣非常簡單:第一步是要找出某個事物的價值,然後付出遠低於該價值的成本加以取得。簡單的說,如果我們在不了解購買標的的價值時,就做出決定,那麼獲利的機會就微乎其微。

折現法
現在有家名為康堤糖果店的企業,每年能賺一萬美元,現在有人願意以十萬美元的價格將康堤糖果店賣給我們,你要不要買?

我們知道,一年後收一萬美元和現在就有一萬美元是不同的。如果我們目前手上有一萬美元,則可以把它放進銀行裡並賺取6%的利息。一年後,我們就有10,600美元,而不是一萬美元。換言之,經營事業一年後才能賺取到的一萬美元,顯然少於目前手上就有一萬美元。至於少了多少呢?其實就是少了6%的利息。

如果用數學公式來表示的話,就是10,000÷1.06=9,434。(換一種方式解釋:如果你目前手上有9,434元,把它放進銀行中,一年後本金加上利息6%就有一萬元。

因此,一年後我們從康堤糖果店賺到的一萬美元,其價值就相當於現在的9,434美元。那麼,第二年賺到的一萬美元又是如何?對今天的我們來說究竟值多少呢?從現在起算後的兩年,擁有康堤糖果店這個事業的我們,將會收到另一筆一萬美元的利潤。那這兩年後的利潤,現值是多少呢?答案是8,900美元(10,000÷1.06÷1.06=8,900)。如果我們手上目前有8,900美元,並把它存進銀行裡,以年利率6%計算,兩年後本金加上利息總計即為一萬美元。因此,投資康堤糖果店的前兩年獲利對今天的我們來說,其價值是18,334元整(9,434+8,900 =18,334)。

所以,若未來的三十年裡,康堤糖果店每年都可以賺一萬美元的利潤,若換成現值就是十六萬六千六百六十七美元。運用這個簡單的假設,我們得到非常重要的一個結論。若現在有人願意以十萬美元的價格將康堤糖果店賣給我們,你要不要買?答案是:成交。

評價是有不確定的風險
我之前說過,康堤糖果店在未來的三十年間每年都能獲利一萬美元。但是真的可以幾十年都不縮水嗎?在實務上,要預測如此遙遠的未來是很難的。事實上,不要說三十年了,現在華爾街的分析師根本連下一季或下一年的獲利都預測不準。

所以問題來了。既然沒有人可以確知未來三十年能獲利多少,那麼不管我們怎麼預測,算出來的「值」都只是一個猜想而已。因此,當我們在計算一個企業的價值時,必須一併假設我們對該企業的獲利預測是有不確定的風險存在。

所以為了降低風險,我們在評價企業價值時,可能會提高目前採用的6%折現率。也許是8%、10%、或12%,或甚至高於12%(折現率的高低或多少會反映出我們對預測值的把握度),不過當我們採用很高的折現率時,代表所有事情都開始變得荒謬與愚蠢了(沒錯,數學有時候就是一個笑話)。

從上面的計算式可以發現,當採用12%的折現率時,投資康堤糖果店的價值只剩下八萬三千三百三十三美元。這下我們可能遇到麻煩了!,因為此時若以十萬美元的價格買康堤糖果店顯然是個不怎麼划算的生意。

不過,有一點是很清楚的,就是當我們評價一家企業時,採用不同的折現率來估算獲利,將會產生天差地別的結果。而且,我們要解決的問題,不只是找出正確的折現率。因為大部分的企業不會連續三十年每年都賺一樣的錢,不少企業的獲利是逐年增加的,不過也有因為競爭、產品不夠好或營運計畫不佳,而導致獲利減少,或甚至在幾年後從市場上消失。

所以,我們應該相信誰能對未來獲利成長預估呢?又該採用哪個折現率才是對的呢?我們如何找出正確的價值?誰又能做到這點?

不了解的投資商品,不碰
這使我想到學生時代正在考莎士比亞文學的期末考,而且我開始冒汗,之所以會陷入這樣的困境,我必須承認,在整個學期中我應該更用功一點(確實讀完所有的劇本,而不是只看重點摘要),但此時的我已經坐在期末考的教室中。在這種情形下,我寫下了十二個顯然是錯的答案,但考試結果是?我居然過關了。

原因是原來大部分的同學都和我一樣(都不夠用功),使得教授不得不以有史以來最寬容大方的方式給分。

所以我們目前遇到價值評估不準的難題,也會是別人的難題。就是專業分析師與基金經理人在試圖評價一家公司時,也會面對到同樣的困難與挑戰。

如果你對於該產業會產生什麼變化、該公司的新產品或服務會有什麼發展,或是新科技對該公司會帶來什麼影響並不了解,那你就無法對未來的獲利與成長率做出正確的預估。如果無法做到這點,就不要跳進去投資這家公司!

我的答案總是很簡單:跳過這家公司,找一家比較容易評估的公司。在股票市場中,沒有人強迫你非得買哪一支股票不可。

殖利率,還有其它更好的投資選擇嗎?
為了克服企業評價的難題,我們可以讓整個挑戰變得簡單一點。我們先假設目前手中的錢有其它的投資選擇開始,也就是當我們在評估一家公司的買入價格時,要確定的是:比起將錢放在保證年息的政府公債或銀行定存,我們的投資是否能帶來更多的報酬。

以康堤糖果店,出讓價為十萬美元,我們預估在未來的一年,該糖果店可以賺一萬美元。換言之,投資該糖果店第一年的殖利率是10%。也就是說,若先前評估康堤糖果店的價值為十六萬六千六百六十七美元是錯的,但至少我們目前投資的報酬率高過政府公債或銀行定存的利息。

換個方式說,雖然我們無法確定康堤糖果店未來的獲利成長率或適當的折現率,來精確預估出康堤的企業價值,但我們可先將可能的投資標的和另一個可以無風險獲得報酬的機會相比較(假設我們將此一無風險的年報酬率訂為6%)。

所以投資人,如果對自己的預測很有信心,且拉長時間來看,這個投資的年報酬率看起來比無風險的6%好,就通過了評價的第一個關卡。

結語
那買進股票如何計算殖利率是多少?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把該股票發給股東的現金股利除以你所購買的價格。原因是現金股利每年會進你的戶頭,就像利息一樣,所以一張股票若你以十萬元買進,該公司配發六千元現金股利到你的戶頭,你的投資這家公司的殖利率就是6%(6,000÷10,000=6%)。

讀者可能會發現我的價值線資料:價值分析—計算囤股價格,使用的評估概念也是「折現法」(該原理,請參考:巴菲特的企業價值評估法,的說明)。也就是評估的囤股價格會隨你所給的未來十年的EPS成長率、十年內的本益比、最低可接受的報酬率的不同,而評估出的囤股價格也會不同。

我當時也意識到了這種現象,為了預防自己對企業評估價格過高或過低,所以我的價值線資料又多了現金殖利率法的「偏低價」,偏低價採用現金股利五年平均×16,也就是殖利率為6.25%。

我當初認為這個現金殖利率法可以跟銀行定存利息或公債票息做個比較,覺得不錯(使企業評估的價格多個較準),所以就放進我的價值線資料中。原來不只我這樣想,此書的作者也是。

※參考資料不買飆股,年均獲利40%
※更多的基本分析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基本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