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Apple Watch 供應鏈一覽

工商時報 2014年09月11日 04:10 記者黃郁文/台北報導

蘋果新產品發表會登場,外界高度關注的首款穿戴式裝置Apple Watch終於現身。但市場擔憂,因Apple Watch與市面上「非蘋陣營」產品差異不大、且訂價過高、出貨時間又比預期來得晚,對供應鏈實質貢獻度,恐怕還待觀察。

投資專家認為,若首批Apple Watch出貨量低於千萬支,台廠供應鏈業績恐暫時挹注不大。

Apple Watch產品成為蘋果現任執行長庫克(Tim Cook)上任後,所發表的第1款全新系列、新世代的產品,開啟公司的歷史新頁。

Apple Watch共有34種款式可供消費者選擇,手錶採用藍寶石表面,除了提供基本通信功能外,也內建健康體能的追蹤功能,並支援Apple Pay行動支付服務,另配備「Taptic引擎」、內置揚聲器,也同樣擁有iPhone「SIRI」語音個人助理。

不過,雖然Apple Watch此次已公開發表,但產品必須到明年初才上市。市場人士指出,由於Apple Watch是蘋果耗時最久、花費最鉅的專案,不僅生產過程中遇到許多難題,過程也都保密到家,無法趕在年底配合iPhone 6銷售,應符合業界預期。

台新投顧研究部經理蕭若山表示,Apple Watch 智慧手錶的規格、功能都與坊間已有的產品大致相同,且每支349美元起跳的售價與明年初才開賣的時點,則不如市場原先預期;若Apple Watch銷量差預期,觸控面板供應商TPK宸鴻及組裝廠廣達,業績貢獻度則須注意。

產業分析師評估,蘋果明年若能賣出1千萬支 Watch,智慧手錶營收貢獻度預估只有4%,比重並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