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和巴菲特吃飯 學到成功究極機密

【經濟日報╱文/編譯鍾詠翔】2014.10.11 08:23 am

波克夏公司執行長巴菲特的慈善午餐拍賣會向來備受矚目,經理人和投資人都爭相競標,希望與這位有「股神」之稱的傳奇投資人共進午餐,但外界不免好奇,和巴菲特共進午餐能學到什麼?

2008年慈善午餐會得標者、Aquamarine基金經理人斯皮爾(Guy Spier)說,吃這頓午餐改變了他的一生,讓他獲益匪淺,促使他在一年內從紐約轉往蘇黎世工作。他也大方分享和巴菲特共進午餐的獲益。

跳脫常規思考

斯皮爾說,競標午餐這件事就讓他獲得啟發。雖然這場拍賣會所得資金都會捐做公益,而且能和史上最厲害的投資人一起吃飯,但一般想法是,只吃一頓飯就要花這麼多錢,未免也太貴了。

不過最後他發現,這筆錢花得真是值回票價。他除感謝巴菲特教導的觀念,這頓午餐同時也是大師傳授的投資與人生課程。斯皮爾說,他問巴菲特在企業做對的事會比較容易嗎?巴菲特回答,確實會比較容易,但如果這件對的事情不合常規,大家總會試著勸你別做。

保持赤子的好奇心

斯皮爾說,在他們的談話過程中,巴菲特展現一般小孩到了青少年就會失去的強大好奇心,巴菲特對他們極感興趣,也希望盡自己所能學習,原因並非斯皮爾他們有多特別,而是因為巴菲特擁有異於常人的好奇心。

學著說「不」

斯皮爾說,巴菲特在吃午餐時向他們展示日記,多數是空白的,他不喜歡事先讓把自己的行程排得井然有序,而是喜歡自由安排時間。

斯皮爾問巴菲特在建立波克夏公司時、心中是否已有具體規畫後,巴菲特花不少心力解釋,重點在於波克夏本來就是這樣,但波克夏適合他、也符合他的風格。

重視自己的內在標準

斯皮爾說,巴菲特教導的最寶貴觀念,或許是區分「自己內在的標準」和「別人外在的評價」、以及根據自己內在標準做決定時的重要性,這也是回答自己是否問心無愧的另一種方式。

巴菲特問:「你是想被世上公認為最佳情人、但私底下自己知道你其實是最糟的情人?還是你想被世上公認為最糟的情人、但私底下自己知道你是最佳情人?」

答案顯而易見。斯皮爾同時也了解到,他做事時常會在意別人的眼光,因此他決定更小心觀照自己的內在標準。

為正確的關係投資時間與精力、並冒險

斯皮爾說,這頓飯讓他學到很多、提升某些事情的重要性、也造成某些改變。他說,這頓午餐讓他體認到自己過去都低估了確認周遭的人都比自己優秀的力量,讓他知道自己可以改進之處。這頓飯讓他學到一段關係、以及投入維持關係的時間與精力,都是無價的。

巴菲特語錄
  • 規則一:絕不虧錢,規則二:絕不忘記規則一。
  • 價格是你付出的成本,價值是你獲得的東西。
  • 用合理價格買進一家美妙公司股票,比用美妙價格買進一家平庸公司股票要好得多。
  • 如果有家由傑出管理階層經營的傑出企業,而我們持有部分股權,我們希望的持有期間是永遠。
  • 只有在退潮時,你才會發現誰在裸泳。
  • 最好和比你優秀的人混在一起,挑選比你優秀的合夥人,那麼你將朝正確方向前進。
  • 我知道我會變有錢,我從未有任何一刻懷疑這件事。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