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基本面觀察重點

我們不談詳盡的基本面分析,只簡短地討論我覺得最實用的一些量數。

買進股票時,不應該根據一兩個量數來做決定。你應該觀察大量的數字和事實,以獲得確認或反證。這麼做的目的,是確定低本益比公司或行業可以採信的成長展望。基本面分析的主要內容是評估一公司的業績相對於同業或市場標竿的表現。

和標竿吻合的基本面,通常可以強化低本益比股票不為人知的優點,基本面上的缺陷可能暴露一公司的弱點,阻礙本益比上升的展望。你必須瞭解基本面指向什麼方向,才能做判斷。老套的看法和先入為主的觀念,在尋找投資機會時會構成絆腳石。

我的證券分析風格是檢視盈餘和營業額
  1. 盈餘成長會推升本益比和股價。
  2. 股利來自盈餘。到頭來,營業額成長會帶動盈餘成長。

每一塊錢的營業額能夠獲得更多的盈餘(稱做獲利率改善),因此值得投資,但獲利率不會一飛沖天。最後,吸引人的公司必須展現營業額成長的能力。

股票公開上市公司每季都會發表營業額和盈餘數字。投資人應該檢視銷售額和銷售量之間的關係。正常情況下,我喜歡看銷售額甚於銷售量。盈餘是以金額來衡量,不是以數量來衡量。其間的關係很重要,因為由此可以看出價格高低是否合理。

如果銷售額的成長超過銷售量,則價格上漲有助於增進動能。配合整體銷售額來觀察,價格上漲往往是投資的好機會。價格即將上漲的低本益比股票,往往能夠帶來可觀的報酬率。

同樣的,也要注意交貨狀況。企業的交貨速度趕不上接單速度時,可能表示出了問題。舉三種程度不等的障礙來說,你必須確定累積訂單是由於原物料不足、熟練勞工太少或者技術出問題。原物料短缺或技術出問題,或可迅速解決,但如果欠缺大量熟練勞工,就沒有快速和簡單的方法來填補缺口。這些問題——或機會——的程度,會影響本益比反映時間的長短。

跟著現金流量走
在盈餘的計算日益叫人懷疑之際,現金流量的重要性日增。我不像有些證券分析師做得那麼過火。對我來說,現金流量是指保留盈餘加上折舊(企業在財務報表上登錄折舊:衡量磨損和耗蝕減損建築物或機械設備的一種量數)。

手頭上有這個數字,你還必須參考另二個揭露公司需要多少現金以挹注資金需求的數字:
  1. 營運資金。
  2. 資本支出。

現金流量如有不足,都必須以某種方式籌措資金。多餘的現金流量可以用來增發股利、買回自家股票、收購或再投資。

股束權益報酬率
要知道管理階層拿股東的錢做了什麼事,股東權益報酬率是一把最好的量尺。它是純益相對於普通股價值的比率。以這個數字為標竿,溫莎在1981年加進了某大財產及災害保險公司。

克朗佛斯特公司在財產及災害保險業中的勞工賠償市場占有特殊的一席之地。1981年,這家公司的股東權益報酬率是業內最高者之一,因此對股東權益的提高有幫助。這個成就支撐了我們對該公司成長率的預估。成果:一如我們的預期,成長強勁,引來全錄公司的收購。

可以錯得多離譜還能抽身?
營業利潤率凸顯了銷售額和銷售相關成本從銷售額中扣除之後所餘金額間的關係。一行業的特質通常攸關利潤率。經營成功的軟體公司,營業利潤率超過40%;超級市場只能賺到微薄的利潤率。從營業利潤率可以看出一公司面對不順遂事件能夠忍受的盈餘誤差率。

如果營業利潤率為20%,但不利的情勢減損其中的5%,則營業利潤仍然相當不錯。對低本益比的股票(稍有差池便可引來利空消息)來說,營業利潤率高,可形成厚實的保障,因應出乎意料的不利事件。

稅前利潤率更往前一步。它凸顯了銷售額和稅負除外所有成本間的關係——這比營業利潤率更能顯露實況,因為它揭露了與銷售額無關的成本是否阻礙了整體的經營展望。身為投資人,這更能看出你能忍受錯到什麼地步。

總而言之,溫莎觀察基本面、尋找低本益比股票的所有技巧,目標只有一個:創造將來能賣到好價錢的成就紀錄。溫莎持有的每一支股票,都是為了將來能夠賣到好價錢。

結語
我覺得約翰.聶夫基本面觀察重點和我蠻一致的。例如,他觀察營業額和盈餘數字的關係,我的成長力資料中營收統計表則是觀察營收年增率。(有關營收年增率,請參考;投資航道的首航—營收年增率


股東權益報酬率、營業利益率、稅前純益率和每股盈餘,在我的成長力資料的營益分析表中也都有追蹤。有關現金流量,我的成長力資料只有營業活動現金流量以確定本業是否有賺錢。




但我的長力資料的營益分析表中多了本業比,很少人追蹤此比率,但我覺得很重要,因為你忽視了此比率很有可能會被營收所誤導。(有關本業比,請參考:本業獲利率

有讀者曾問過我價值線資料和成長力資料之間是怎樣的關係,我比喻價值線資料因分析過去十年的資料所以像是車子的後視鏡,而成長力資料記錄了最近幾季的資訊像是車子的前面的路況,所以開車時,兩者是缺一不可的。

※參考資料約翰.聶夫談投資
※更多的基本分析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基本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