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90/10之謎(富爸爸,提早享受財富1)

本書談的不只是投資技巧、竅門及神奇的致富妙方,其主要目的是為你提供一個擁有另類投資觀念的機會。本篇只介紹「90/10之謎」。

所謂90/10金錢規律,是指10%的人賺了90%的錢。為什麼有人些能成為擁有90%財富,10%投資者中的一員呢?

富爸爸帶著這個問題,畫了下面這樣的一幅示意圖。「這就是90/10之謎。」
我好奇的問:「這不就是一個沒有任何資產的財務報表。」

「沒錯,但這正是這謎題所在。」富爸爸說。

富爸爸接著說:「這問題就是,如何不購置任何資產的情況下擴充你的資產。」

「不用購置任何資產,你是說不花一分錢嗎?」我好奇的問。

其實富爸爸是在考驗我,看我如何不花錢卻能用資產創造資產。富爸爸是要挑戰我常規思想的一個謎,一般人認為「賺錢是要花錢的」,因此許多人通常因為沒有錢就放棄了投資。所以富爸爸出的題目就是,給你一個空白的資產框,讓你不花錢就購置到資產,然後填滿資產框。

富爸爸說:「許多超級富翁成為鉅富的途徑,都不是憑藉找個工作,然後拿點錢出來投資就成了百萬富翁的。例如,披頭四透過創作各種經典的歌典成為了鉅富。投資者可以創造出有巨大投資價值的專案、藝術家的畫有很高的價值,作家寫的書能給他們帶來長期的版稅收入。你需要做的就是具有想像力和創造力,這樣你將可以一生富有。」

富爸爸又說:「頭腦是我們最好的資產,這就是為什麼億萬富翁亨利.褔特說『思考是世上最艱苦的工作,所以很少人願意從事它』。重要的是你的思維方式而不是你所受的教育。思維過程稱作『變垃圾為金錢』,但有很多人卻做著相反的事情,把金錢變成了垃圾。這就是90/10原則真實存在的原因。」

當我想請一名會計時,富爸爸給了我一些建議。他說:「你面試一個會計時,你要問他一加一等於什麼?如果他的答案是三,不要用他,因為他不夠聰明。如果他說是二,也不要用他,因為他還是不夠聰明。但是,如果這個會計說『你想要一加一等於幾』,這時你就應該馬上錄用他。」

富爸爸說:「如果你想加入90/10俱樂部,你應該在創造資產上長期努力,而不是為了錢用你的一生去辛勤工作,到頭來創造的卻是別人的資產。如果你在現實生活中解答了90/10之謎,你就有可能加入到控制90%財富的10%的人的行列。如果你在現實生活中不能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你就會變成僅僅控制10%的財富的另外的90%的人。」

結語
我之前也舉了一個我同事的例子「如何不購置任何資產的情況下擴充你的資產」,請參考:現金流象限(富爸爸,有錢有理)

投資股票也一樣,你應該訓練你的投資思維,「尋找方法,而不是明牌」。因為明牌總是透過某些方法而被找到的。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