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股神巴菲特的3個好習慣您學了嗎?

VISION TIMES 2015-05-12 02:25

股神巴菲特7歲在街頭賣可口可樂,現在的他,掌控的是5250億美元資產的王國。巴菲特說:「他之所以有今天,全拜這三個好習慣所賜。」

不斷學習、專注、練習、精進
巴菲特只做幾件事,但絕對專注,並且持續50年,這樣的做法令人驚艷。 披頭四成名前,在德國漢堡多家酒吧演出,每天演出時間長達8小時。 巴菲特也是如此:「我堅持每天都要花時間坐下來思考。這在美國企業很難得,我閱讀並且思考,比較不會貿然下決定。」

美國知名饒舌歌手納斯(Nas)也在他的主打歌《我知道我可以》(I Know I Can)中,唱到:「男孩、女孩聽著,你可以成就任何事,我們相信神、建築師、醫生或演員,但成果得來不易,你需要大量練習。」

不管你走的是哪條路,一定要記得,向巴菲特、披頭四和納斯學習,即便不完美,持續練習至少可以讓我們接近完美。

耐心
巴菲特另一項令人敬重的特質是他非常有耐心。他曾說:「去年我們買了一些富國銀行集團的股票,除此之外,我們6檔主要持股幾乎沒動過。我們分別在1994、1998、1989、1973和2000調整了可口可樂、美國運通、吉列公司、華盛頓郵報和穆迪的持股,理專不喜歡我們。」

快速下決定當然有它的好處,前提是所做的決定不需要大腦,只有時間點是關鍵。其他情況下,退一步、保持耐心仔細思量,結果會更好,不管是在雜貨店買電池,或是像巴菲特這樣買下製造電池的公司,這都是比較好的做法。

適時給好處
巴菲特還有一項特質,是他從不吝於讚美身邊的人。 巴菲特曾經說:「如果查理、我和阿吉特(外傳為他的接班人選)在同一艘船上,船要沉了,你只能救一個人,那就救阿吉特。」

2013年,巴菲特則在給股東的信中鼓勵各自負責管理一檔大型股票投資組合的康姆斯(Combs)和韋斯勒(Weschler),「這兩個人還為你們帶來許多和投資組合無關的價值,現在你們看到的貢獻只是個開始,這兩個男人都流着波克夏的血液。」

他也曾誇獎奈西利(Tony Nicely)的話,「蓋可產險(Credit Geico)執行長奈西利為我們帶來好成績。如果你喜獲麟兒或是小孫子,就叫他Tony吧!」

類似這樣的公開讚美不勝枚舉。巴菲特這個身價七百億美元的男人,深知成功不只靠自己,還得仰賴其他人的幫助。所以不管我們現在在哪裡,都要花時間好好感謝帶我們一路走來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