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巴菲特、蒙格妙語連珠,8個瞬間全場爆笑

發佈時間:2015-05-04 14:39:11 編輯:股城網財經頻道

北京時間5月2日22時30分至5月3日凌​​晨4時45分,波克夏公司50週年的股東大會正經歷長達近7個小時的問答環節。85歲的巴菲特與91歲的蒙格回答了近60個問題,其間妙語連珠不斷,令現場所有人捧腹。早報記者記者梳理了7小時間兩位睿智老者的幽默風趣,以饗讀者。

  1. 蒙格今天的主題是「為吃貨代言」。常常抬頭看到的就是蒙格在肆無忌憚地吃。
  2. 巴菲特也很可愛,每次巴菲特不想回答問題,就把手攤向蒙格,全場大笑。
  3. 投資者提問中,有個關於亞投行的:「如果美國不參加,未來50年會怎麼樣」。兩個人在台上都露出無辜,表示不懂。巴菲特說:「這個問題大概蒙格懂」,蒙格說:「我比你懂得少」。全場又是一場哄笑。
  4. 股東大會,巴菲特和蒙格回答記者提問前會看一段影片。美國時間本週六晚,拉斯維加斯將舉行舉世矚目的梅威瑟對戰帕奎奧的拳王爭霸賽。巴菲特的股東大會影片便藉了這個開頭,把拳王對決改成了巴菲特對梅威瑟,全場樂開了懷。
  5. 陸續聊天中,蒙格說:「如果不是人們經常犯錯,我們也不會這麼有錢了」。早報記者在現場聽到全場笑聲起伏不斷。
  6. 有個投資者提問,對於該怎麼上商學院,有什麼建議。巴菲特開玩笑說,盡力而為唄,這方面蒙格做地不錯。蒙格回應說,我都沒有上商學院,你為什麼要上商學院呢?讀過三所大學商學院的巴菲特又補刀說,學校過去常常教市場理論,想像下你每年花3萬到4萬去上這個課。
  7. 超級富翁巴菲特和蒙格還在股東大會上教股民怎麼受歡迎。蒙格稱,讓人產生好感惟一辦法就是變得有錢。具體是這樣的,當天有股東提問:「你是怎樣讓人們喜歡你並且願意和你一起工作的?」蒙格說:「我像你這麼大的時候很令人討厭,沒有人喜歡我的。我讓別人對我產生一點點好感的惟一辦法就是變得非常有錢,又非常慷慨。」
  8. 暗諷希臘、阿根廷給貨幣一體化拖後腿。當天60個左右的提問中,有投資者問到,法國退出歐元區經濟回到法郎真的好嗎?蒙格說:「我認為歐元有一個高尚的動機,並且作了非常好的承諾,毫無疑問做得很好。但是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這是一個有缺陷的系統。例如,希臘的問題明顯很緊張。有些國家並不應該出現在歐元區裡,這些國家降低了參與進來的國家的標準。」巴菲特:「僅僅因為系統有缺陷並不意味著它應該永遠被指責……問題應該要解決」。據推測,我們可能將有加拿大北美共同貨幣,並使其走上正軌。它甚至可能是有用的,但是我們不可能有全半球的貨幣。芒格:「因為阿根廷!」巴菲特:「他不得不指出一些。」關於歐元區早期的規則被不具有較強經濟體的國家所打破。這些都是早期樹立了壞榜樣的。在目前的公司可能是行不通的。查理你怎麼看?我不知道我為什麼再給你一個機會。蒙格:「我想我已經得罪了足夠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