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大錢換小錢 保險不划算(6年存到300張股票)

一位平凡的高職教師,用10萬元開始投資,現在每年可領百萬元股利。本篇只介紹「大錢換小錢 保險不划算」。

我剛結婚時,老婆基於「要保障」,就幫兩人都買了保險,後來3個小孩逐漸出生,也統統買了保險。當時傻傻的都不懂,我研究投資理財後,開始懷疑:保險真的保險嗎?

保險業務員最常說:「萬一將來住院,保險每天可領3,000元。」請問你覺得如何?如果覺得還不錯,恭喜你被保險公司給「技術性誤導」了。原因很簡單,我在小孩出生時買的壽險、醫療險,大概要在60、70年後小孩年老多病時才會用到;那麼,「60、70年後」的3,000元,到時候會夠用嗎?(因為物價會上漲。)

還有一種保險是「儲蓄險」,辦公室有位同事,小孩出生後幫小孩買了6年期的儲蓄險,每年繳5萬元、6年繳交30萬後就停止繳費,然後靠複利累積,在小孩30歲時大約可以領回60萬元,同事說:「就當做是給小孩的嫁妝」,真是個好爸爸,規畫到小孩30歲。

但是我算了一下,利率還不到3%,是比定存好一點,但沒多好。如果這筆30萬元拿去投資中華電(2412),每年領取5%的股息殖利率,約可以領回100萬元,比保險的60萬元多了40萬。

我跟同事討論一下,發現他用保險幫小孩規畫理財的原因為:
  1. 簡單。
  2. 保險比較穩當。
  3. 沒有研究股票。

我試算中華電的報酬給他看,但他對股票就是不放心。其實中華電算是最有防禦性的股票,每個人家裡都在用中華電的電話,這家公司幾乎不會倒閉。然後我問他投保哪一家保險公司,他說是富邦(2881),我問他,難道就不怕富邦倒閉嗎?

你現在繳的保費,其實是「比較大」的錢,保險公司拿來投資,經過複利超人的加持,在幾十年後可能會增值為10倍、20倍。可是保險公司在幾十年後給付你的錢,在通膨怪獸摧殘下,會貶值成為十分之一、二十分之一,變成「比較小」的錢。

一般人買保險,最常忽略的還是時間差,你覺得60萬元夠辦嫁妝,是因為你用現在的物價水準來衡量,但是真正拿到錢卻是在30年後,要記得「錢會變薄」。只可惜,一般人雖然了解通膨的可怕,卻因為「不懂股票投資」,最後還是只能挑「安全但報酬比較低」的保險。

買保險真的要很謹慎,一簽約就要繳費20年,半途解約又會遭逢損失,所以年輕夫妻買保險,夠用就好。關於保險,我的建議是「保險歸保險,投資歸投資。」保險就專注在意外、醫療等領域,至於投資就買股票、債券、基金,不要把保險跟投資綁在一起。

錢放銀行定存 不如買銀行股
現在定存利率只有1%多一點,就算你存了10年,存款一樣趴在那裡,絕對不划算。所以還是要換個腦袋,與其當「銀行的客戶」為何不當「銀行的股東」?

我目前持有中信金和台新金這2家金融股,我們也順便看看第一金和兆豐金這兩家官股模範生的資料:

有沒有發現,殖利率都是定存利率的7、8倍(股票股利只要填權,1元就是10%的殖利率),而且還沒有考慮到資本利得。資本利得就是「價差」,例如我的中信金,5年內股價從15元漲到20元,除了每年領取股息外,還額外賺了5元的資本利得。銀行定存就沒有資本利得,就算你存100萬元,不會有賺價差的機會。

靠股息賺錢的3大好處
切記,如果把每年領到的股息都拿來花用,就不會有複利成長的效果,你的投資也將停滯不前。股息一定要再投入,才可以積極創造財富。靠股息賺錢的3大好處:
  1. 用股息投資可說是無本生意,就算出現虧損,也不會影響日常生活。
  2. 配息繼續滾入會逐漸增加資產,股票張數變多,股息收入也會逐年增加。
  3. 把股息持續買入股票,股子自動繁殖的增值速度,可以超越通膨成長率。

投資股票不會一步登天,需要長時間認真執行,年輕上班族要謹記:「賺多少錢不是重點,重要的是能『存』下多少!」把存下來的錢做最有效的投資,才能改變人生。上班族想要達到富自由,一定要建立「窮人靠雙手,富人靠利息」的觀念,有錢人可以靠房租、債券利息、股票股息等「利息收入」來支付自己的生活,而且花剩下的利息還會不斷地幫他累積資產。

上班族如果只靠2隻手工作,能賺多少錢?又能工作多久。上班族一定要認真學習理財,努力累積資產,靠資產的利息來支付開銷,這樣才能改變自己的未來。

結語
巴菲特為何買保險公司,原因就是看上保險公司的浮存金(是指保戶向保險公司交納的保費),巴菲特可拿浮存金去投資股票,或者買下其它的好公司。

去過KTV唱歌的人都知道,你總會發現有些人就是不太愛唱歌。以前每次要邀約朋友去KTV唱歌時,我最喜歡找那些不太唱歌的那些人,因為他們是很好的「分母」人選(買單時)。

保險除了「保障」也有類似「分母」的概念,如果你不依照你的需求,亂買保單,你就成了別人的「分母」(也是保險公司特別喜歡找的對象)。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