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智慧機械手臂概念股一覽

聯合報 2015-07-17 04:17:05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昨天表示,機器產業是支撐台灣工業的隱形冠軍,但大部分都是「黑手」的中小企業,要納入資通訊新觀念不太容易。他說,要將資通訊與隱形冠軍結合,台灣才能脫胎換骨;如果不能抓住機會,恐步上電子業挑戰,出現衰退。

「二○一五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昨登場,各種新型智慧化機器人百花齊放。有機器人一秒就可以檢測物品並快速吸取,有機器人會自動烤雞蛋糕;還有機器人的設計以安全考量至上,只要人一碰到,就會自動停止操作。

工研院開發「產業機器人智動化揀選技術」,利用快速校正與視覺辨識軟體,提供「手、眼」整合功能,可自動揀選產線。機器人先藉由「眼」攝影機辨別果醬上的雜質,再利用「手」單臂來撿拾雜質。工研院指出,目前已在國內知名鳳梨酥大廠試營運,未來可運用在3C產業、食品業取放等。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指出,機器人可提升生產效率及製程精準度,帶動產業升級,是工業4.0核心;未來機器人可取代重複性高或環境較差的工作,釋出人力資源進行高附加價值的工作。

工業局金屬機電組長沈維正表示,台灣之前主打服務型機器人,多應用在清潔掃地,現在則主打工業用機器手臂;產業應用上,過去汽車業與電子業對機器人需求最多、用得最廣,未來希望可以推廣到全工業。

沈維正說,工業用機器人主要是要取代重複性質的工作,如工廠女工將零件放在生產線上的高度重複性業務。工作環境不佳,如骯髒、臭、麻煩也適用。例如汽車焊接,散發大量的光、熱、臭氣,人力來做會很辛苦,適合用機器手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