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10大投資錦囊謹記保身

工商時報 2015年08月31日 04:10  林俊輝

近期投資人再度領受到全球金融市場大幅震盪的教訓,其中股市繼大跌後又開始大幅彈升,究竟面對全球金融市場震盪加劇,投資人該如何因應才不會進退失據、手足無措?富達投資團隊強調,面對非理性震盪,有十大錦囊必須謹記在心,時時提醒自己在情勢混沌不明時,掌握回歸基本面的重要性,才能清楚投資方向,謹守逆勢思維、堅定長期投資信心向前行。

哪10大投資錦囊可以「抗震」呢?富達投資團隊根據長期實證經驗,歸納出以下10大關鍵思維,強調若能以長線角度、更宏觀看待市場與運用資產配置、分散投資風險,往往可以成為長期投資的贏家:

一、震盪是長期投資正常的一部分:市場信心修正源自於經濟不確定、貨幣或財政政策改變、金融危機漫延或地緣政治緊張等因素,導致無可避免震盪。投資時要有震盪心理準備,震盪發生時就比較不會訝異,且反應也比較理性。

二、市場修正能創造誘人投資機會:一個多頭市場正常可以看到一次以上修正。股市修正通常有好機會進場投資股票,因投資評價變得更誘人,當市場反彈時,能夠給予投資人高於平均報酬。歷史上經歷短期股市損失之後,通常緊接著會有反彈,甚至突破高點。

三、長期投資人承受股市風險通常會有回報:資產價格起伏不定遠超過資產本身的真實價值,價格不論被高估或被低估,投資人能預期價格波動可帶來投資機會。

震盪切勿離場 以免錯失獲利契機

四、避免停止投資,甚至要開始投資:當投資人試著預測市場及停止與再開始投資,正面臨可能會錯過股市中表現最好反彈行情風險,而使未來投報率變差,及通常在震盪期間,錯過最誘人投資機會。根據歷史資料統計顯示,若僅是錯過其中股市表現最好的5天,將對長期報酬率有顯著影響。

富達國際投資根據Datastream近30年資料進行分析,發現從1987年12月31日至2015年3月31日,儘管其中經歷亞洲金融風暴、網路科技泡沫危機、全球金融風暴、歐洲債務危機等衝擊,投資人若能淡定投資,不被一時市場波動嚇跑,投資總報酬,在主要市場(日本除外)均呈倍數成長,例如法股可獲得1,063%總報酬、德股1,097%、英股999%、美股也有737%回報。

如果投資人被一時市場震盪 迷惑,暫時離場錯過表現最好的5天,投資報酬率整個變調,德股僅剩654%總報酬、英股640%、法股624%、美股455%回報,幾乎少賺4成~6成績效。萬一很不幸的,投資人出場後錯過表現最佳的30天,根據Datastream統計,法股僅剩74%總報酬、德股報酬剩68%、英股141%、美股72%,績效差距極大。是否要為一時市場消息波動而驚慌失措逃離市場?值得深思。

五、定期投資累積財富的優勢:這是眾所皆知的平均成本投資法,儘管不保證獲利或能在市場下滑趨勢中受到保護,但的確幫助投資人避免投資在單一時點能夠降低與平均買進成本。定期定額在下滑市場使損失有限,且能受惠於市場反彈行情。

六、多元分散投資有助平穩投資回報:在市場震盪期間,領頭羊會輪動的非常快速,從一個類股或市場輪動到另一個。投資人能藉由投資不同的投資工具分散特別市場或產業的投資風險,以降低資產集中損失的可能,例如持有混合式的風險性資產(股票、地產與信用債)及防禦型資產(政府、投資級債與現金),如此能平緩投資回報。

聚焦股息收益 拉高總報酬

七、專注股息收益有助提升總報酬:高品質且現金雄厚誘人企業,可發放永續股利,特別是在股市震盪期間。在歷經所有景氣循環期,高品質、發放收益,且具領先全球知名品牌的股票,表現通常很穩健,主要是擁有良好市佔率、強大定價能力與快速恢復企業獲利能力。

八、長期投資優質股可望有回報:經過一段時日股息再投資,能為總報酬提供相當大的作用,主要受惠於複利魔力。為達成誘人總報酬,投資人必須要有紀律及耐心,在場時間可能是贏者最大關鍵,卻是被低估的要素。定期股息發放也有助支撐股價穩定性,且配息股票能補償通膨侵蝕效果。

九、不受震盪盤勢與投資情緒所支配:不應受市場狂熱或過度悲觀而影響投資判斷。科技在1990年代暴漲、2000年代泡沫破滅;新興市場隨大宗商品循環崛起,卻又因中國經濟趨緩而衰落。由於國家與產業特定風險變得更顯著,投資人須要採取差別看法。

十、主動投資是非常成功投資策略:在震盪市場,成功精選個股較被動式追蹤指數報酬率來得好,市場波動能創造投資機會,尤其是在市場混亂時代。隨時間流逝,研究導向帶動主動管理的投資策略,對長期投資人特別具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