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跟著巴菲特 學會避開地雷股的本事

2015/08/28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484 期 作者:尚清林

緊盯財報 現金流量表才是觀察公司內涵的關鍵
當空頭來襲,公司的體質更容易現形。從財報分析,要學會看透這些數字的虛虛實實。多數投資人只關心「損益表」,忽略了現金流量表才是掌握公司價值的關鍵。

小心,地雷股再現!」8月18日,櫃買中心所發布的公告,由於揚華、佳營及長鴻因遲遲未繳出第2季財報,被下令停止交易買賣。看來,一場空頭的滂沱大雨恐將到來。

資本市場總是在退潮中,才知道誰在裸泳。當台灣第2季出口數據出現9.81%的大幅衰退,宣判著景氣正式由多轉空,台股也無情的反映當下現況,指數從萬點下修跌破8000點大關。

然而,這代表空頭來臨的「20%」跌幅,已經讓禁不住檢驗的公司,一一現形。但這不是不能防備,因為一切都有脈絡可循。才在六月期間,檢調單位就大舉搜索揚華,查出揚華涉嫌美化財報數字、偽造連續3年公司獲利的假象。簡單來說,「凡是地雷股,財報都是有問題的。」投資人要學習的是,重新攤開公司的財報,抓出其中的關鍵數字,當空頭來襲,或許可以避開可怕的地雷股。

連巴菲特都關心的淨現金

在台灣,談到財報,多數投資人只關心「損益表」,市場上總在追逐公司每月的營收是否創新高,每季的獲利可以賺多少,並以此作為公司股價的評價。其實,只用單一面向查看財報數字,是很容易受到美化帳面的矇騙,讓投資評價形成較大風險。

投資大師巴菲特,不斷強調「現金為王」的企業評價模式,絕對是在空頭市場中的明燈,因為現金流量表才是觀察公司內涵價值的關鍵。

因為一家優秀的企業,要能夠保證現金流量的穩定及增加,才不至於因為景氣波動,造成帳面上賺錢,但因為資金周轉問題而出現大麻煩。所以,在巴菲特眼中,能夠創造出現金給股東,才是值得投資的好公司。

簡單的說,要一間公司繳出真金白銀,比起帳面上的美化,相對不容易作假,這也是巴菲特為何會特別重視現金流量表的原因,因為在財報分析中,現金流量表是作為防弊工具的關鍵。

現金流量表最大的意義,就是公司的現金從何而來,流向何處。所以,相對於其他的財務分析表格是屬於靜態分析,容易出現作帳美化財報的問題。現金流量表指在特定期間來自營運、理財、投資活動的現金流向狀況,是以動態方式呈現,相對容易發現財報的不合理性, 以杜絕地雷的發生。

市場最常聽到就是,公司帳面上有盈餘,但是手上卻沒半毛錢,通常這就是不符合常理的狀況。就以宏達電為例,最近股價跌至近40元大關,若以宏達電第2季底的約當現金高達472億元而言,比公司的市值375億元還高,照理說是被低估的。

上緯現金流量透露的訊息

但若從第2季來自營運現金流量是負36億元、淨現金流量是負44億元來看,宏達電的約當現金仍不斷在失血中。第2季的營業虧損是51億元,連手機本業都陷入虧損,更是加速現金部位的流失。

8月20日才剛開完法說會的上緯,市場上也有雜音。因為若只從損益表的角度觀察,上緯第2季每股盈餘賺3.06元,季增率大幅跳升,前7月營收達57.24億元,年增率超過1倍,最近更接獲中國風力發電大單,按理說,是一家績優的高成長好公司。但近期上緯股價卻近乎腰斬,從328.5元,跌落至180元,完全和公司獲利能力不成正比。

若從現金流量表觀察,上緯的上半年營收為47.63億元,但應收帳款就高達43億元之高,幾乎等同單月的營收,況且,上緯的資本額才9億元,光是應收帳款就是資本額的近5倍之多。

若再看財報的備註欄,上緯的應收帳款已經有部分逾期未收到,逾期60天以下的已達1.8億元,逾期61天至360天的也達1.3億元,超過1年也有67萬元,合計約3.1億元;換算起來,萬一這些逾期帳款收不回來,就會吃掉每股盈餘3.4元,而上緯上半年也不過賺5.07元,這也難怪法人質疑。不過上緯公司也特別強調,公司在1999年於大陸設廠以來,從未有被倒帳情事發生。

在空頭市場到來,檢視財報保護自己,若出現一些不合理的情況,投資人就應謹慎應對,避開股市的大屠殺。



































※相關文章:美化財報的假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