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十大「汽車標配概念股」一覽

經濟日報 2015-09-21 05:24:12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

全球最大車展「法蘭克福國際車展」,目前正如火如荼的展開、將一路展至27日。各車廠精銳盡出,其中最大亮點在於新科技應用,特別是各項即將納入車廠標配的主被動安全系統,更是吸引全球目光,「汽車標配概念股」將掀起一波投資風潮。

事實上,汽車主被動安全系統,近年來已成為各大車廠的研發重點,如潰縮式車體、胎壓偵測器、自動煞停系統(AES)、倒車影像系統、電子行車穩定系統(ESC)等,均陸續導入各車廠標配,引爆一波全新的投資商機。

台灣由於車用電子與零組件產業鏈分工綿密,與國際各大車廠也合作無間,因此相關「汽車標配概念股」,如國巨、晶技、F-IET、啟碁、明泰、同致、宏致、車王電、怡利電、華晶科等,隨著營運基本面的逐年轉強,近來已受到法人與投資人的偏愛,成為市場重要的強勢族群之一。

美國2018年將把倒車雷達列入標準配備,提升行車安全。台廠之中,啟碁切入主動式防撞雷達、車間通訊系統供應鏈,受惠程度高,最受法人關注。

兆豐國際投顧指出,啟碁本季除車用衛星廣播接收器與移動通訊產品持續拉貨,原預期第4季才開始出貨之車用防撞雷達、車用藍芽與聯網模組等毛利率較高的產品,提前至本季底小量出貨,且北美電信商拉貨智慧家庭產品需求未減,智慧家庭產品出貨並未衰退,營運動能穩定成長。

國巨方面,群益投顧指出,國巨明年動能來自LED照明、智慧電表、車用電子。其中,LED照明切入國際LED品牌、中國LED照明模組業者供應鏈。智慧電錶採用工規被動元件,國巨透過中國經銷商承接訂單。至於車用電阻產品已放量出貨,挾成本結構優勢,取代美商供貨比重。

車王電積極跨入車聯網產業,經營管理階層看好已進入收成期,相關智能化商品預計明年正式出貨上市,成為新的營運成長動能。車王電車聯網系統方面的產品,包括伺服器、EDR智慧型行車記錄器、車載資通訊系統,以及搭載車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相關的車用主動安全相關產品如HD高畫質相機、溫測、環視與夜視系統等。
































工商時報 2015年09月21日 04:10 記者陳信榮/台北報導
十大車廠向美國政府承諾,未來要將緊急自動煞車系統列為新車標準配備,加上美國明年起,強制新車加裝倒車顯影系統,替未來汽車安全配備滲透率提升掛保證,包括車王電(1533)、劍麟(2228)、為升(2231)、怡利電(2497)與同致(3552)等生產汽車安全相關配件的業者,營運前景將受益。

汽車安全配備範圍甚廣,除近來新聞最夯的緊急自動煞車系統普及,可能帶來的雷射測距、防撞晶片,甚至GPS系統的採購商機外,國內目前最多業者涉入的安全配備,就屬TPMS(胎壓偵測器)。

目前包括有車王電、為升、怡利電等上市汽車零件業者,投入TPMS生產,並從AM(售後維修)領域切入市場。美國首批強制加裝TPMS的新車,兩年前起,因TPMS感應器電池電力耗盡,陸續進入換裝新品階段,帶動AM市場需求起飛,汽車零件股王為升受惠程度最高,帶動營收獲利創高。

同致則是少數有TPMS產品投入OEM(車廠代工)體系,打入車廠供應鏈,更可望隨TPMS產品在包括大陸等其他國家的普及度提升,或因跟進立法強制新車加裝,後續接單業績成長可期。

同致起家的倒車雷達系統,原本就是汽車重要安全配備之一,後續運用相關技術,開發包括倒車顯影、自動停車輔助、盲區偵測、環車影像、路邊停車駛出偵測、開門警示等產品,隨大陸自主品牌車廠為提升產品競爭力,對汽車安全電子配備滲透率大幅提高,對同致產品的拉貨力道愈來愈高。

另美國明年起強制新車加裝倒車顯影系統,市場看好包括大陸、歐盟等其他國家將陸續跟進,未來倒車顯影系統成長力,將遠高於全球汽車市場。

劍麟的汽車零件事業部門三大主力產品:汽車安全氣囊殼體、預縮式安全帶精密導管、電子動力輔助方向盤轉向零件,均為汽車安全相關部件,近兩年營收獲利隨全球車廠對汽車安全部件的配備率提升,迭創新高。

安全氣囊製造商高田(Takata)產品出包,全球須召回3,400萬輛車更換新品,緊急釋出的採購訂單,更將直接挹注劍麟業績;高田首張3年共840萬組訂單,劍麟預計11月開始出貨,替未來3年業績成長奠定不敗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