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巴菲特:投資中不能輕易觸碰的危險禁地

2015-12-11 09:34:38 ​​中國證券網 財經早餐

巴菲特2010年致股東的信中,有一節是「生命與債務」,講述了他爺爺總結的巴菲特家庭人生幸福的第一大秘訣:「建立一筆備用金以備不時之需」。用中國話就是有備無患。

巴菲特把爺爺的備用金原則用在投資上,成為自己投資取得長期成功的第一大秘訣:「盡量不要藉債,財務槓桿可能會置企業於死地,同時建立巨額的備用金,既可以以防萬一,又可以迅速抓住難得一見的投資良機。」

巴菲特在年報回顧自己金融危機中的大豐收,也特別寫出這一節,感謝他爺爺傳下來的人生幸福和投資成功第一大秘訣。這是巴菲特致股東的信中最精彩最重要的一部分,現在重新分享:

汽車比​​賽的基本原則是,要想最先完成比賽,首先你必須完成比賽。這個原則同樣適用企業經營,是指導波克夏公司每一個行動的基本原則。

毫無疑問,有些人通過使用借來的錢變得非常富有。可是,也有些人由於使用借來的錢卻變得非常貧窮。但財務槓桿發揮作用時,能夠擴大你的盈利。你的配偶會認為你非常聰明能幹,你的鄰居會妒忌你。但是財務槓桿會讓人上癮。一旦從財務槓桿創造的奇蹟中獲利,只有極少數人會退回到更加保守的負債比率。正如我們在小學3年級就學過的,有些人在2008年的金融危機中又重新學習了一遍,任何一系列有利的數據,不管這些數據多麼令人心動,只要乘以零,都會灰飛煙滅。歷史告訴我們,即使是非常聰明的人,運用財務槓桿產生的結果經常是零。

當然,財務槓桿對企業也可能是致命的。有著巨大債務的企業經常假設這些負債到期時,企業肯定能夠再融資而不用全部還本付息。這些假設經常是合理的。但是,有些特別情況下,或者是由於企業自身出現特別問題,或者是全球性的貸款短缺,到期債務必須還本付息。這時,只有現金才管用,神馬都是浮雲。

借債者那時才明白,信用如同氧氣一樣。信用和氧氣非常豐富時,你會感覺不到它的存在。但是信用和氧氣一旦消失,你就會什麼也感覺不到。即使是很短一段時間缺少信用,也會讓一個企業毀滅。事實上,2008年9月,在美國經濟的很多行業由於信用缺失幾乎摧毀整個美國。

即使只會給波克夏公司的生存帶來非常微小的一點點威脅,我和蒙格對於這樣的行為也不會有任何興趣(我們兩個老頭的年齡加在一起有167歲,從頭再來這種事想也不會想,根本不會列入我們的人生目標)。我們永遠會清醒地認識到這個事實,那就是你們,我們的股東也是合夥人,託付給我們的資金在很多情況下是你們一生儲蓄積累下來的財富中的很大一部分。

除此之外,還有非常重要的慈善活動依賴於我們的謹慎投資。最後,許多由於事故致殘由我們公司支付保險賠償的受益人還指望著我們來支付未來幾十年的生活費用。如果我們只是為了追求幾個百分點的超額收益率,就拿所有以上這些人必須滿足的需求去冒險,絕對是不負責任的。

我們為什麼如此極端厭惡任何財務上的冒險,我個人的歷史經歷或許可以給出部分解釋。蒙格從小長大的地方,和我已經居住了52年的房子只有100碼遠,而且我們上的是奧馬哈市區裡面同一所公立高中,我的爸爸、妻子、三個孩子和兩個孫子也是上了這所高中。但是在蒙格35歲以前,我從來沒有見過他。可是我和蒙格都是小男孩的時候都在我爺爺的雜貨店裡打過工。儘管我倆打工的時間相隔5年之久。我爺爺的名字是恩尼斯特(Ernest),可能再也沒有任何人比他更適合這個名字了。所有為恩尼斯特工作過的人,即使是一個小男孩,都會受到這段工作經驗的重大影響。

下一頁你會看到恩尼斯特在1939年寫給他的最小的兒子也就是我的叔叔弗雷德的一封信。同樣的信也寫給過他另外四個孩子。我還保存著爺爺寫給我姑姑愛麗絲的同樣內容的一封信。1970年,作為姑姑的遺囑執行人,我打開了她放在銀行的安全保管箱,發現了爺爺給她的信,信裡還有1000美元現金。

我爺爺恩尼斯特從來沒有讀什麼商業院校,事實上他連高中也沒有讀完,但是他非常明白,作為確保生存的前提之一,變現能力至關重要。在波克夏公司,我們嚴格遵循他保留足夠現金的原則,但保留的現金數量要比他的1000美元大一些,我們發誓保證至少持有100億美元的現金,而且是除去我們下屬政府管制的公用事業公司和鐵路公司持有的現金之外。

由於這個承諾,我們習慣手上至少保持200億美元的現金,既可以使我們抵擋出乎意料的巨大保險理賠損失(迄今為止是Katrina颶風給我們帶來的30億美元保險理賠損失,這是保險行業賠付最多的災難事件),又可以讓我們迅速抓住收購企業或者證券投資的機會,尤其是在金融危機發生的時候。

我們把大部分現金放在美國國庫券上,而避免只是為了多賺幾個基點的利息去投資其餘短期證券。早在2008年商業票據和貨幣市場基金的脆弱性變得非常明顯之前,我們就已經堅持只把現金投在國庫券上的原則。我們非常認同投資作家Ray DeVoe的看法:「更多的錢損失在追求盈利上而不是損失在槍口下。」在波克夏公司,我們既不依賴於銀行信用額度,也不會簽訂需要提供擔保的借款合同,除非是為了獲得相對於我們龐大的流動性資產而言數量非常微小的資金。

此外,過去40年,波克夏沒有花過一分錢來支付股利或者回購股票。相反,我們保留所有利潤不做分配以增強我們的財務實力,這種增強現在相當於每個月增長10億美元。過去40年波克夏公司的淨資產從最初的0.48億美元增長到如今的1570億美元,內在價值增長得更多。沒有其他任何一家公司能夠像我們這樣堅持不懈地積累財務實力。

正是由於我們在財務槓桿上非常謹慎小心,我們在盈利上不得不支付一些小的代價。但是,擁有充足的可迅速變現的流動資產,讓我們睡得非常安穩。更重要的是,在美國經濟有時會突然爆發的金融危機時期,其他人為了生存亂成一團時,我們在財務上和情緒上都彈藥充足地準備開始反擊。這正是我們能夠在2008年雷曼破產之後的金融危機期間短短25天就投資出去156億美元的原因。

巴菲特爺爺恩尼斯特給弗雷德的信

親愛的弗雷德和凱瑟琳:

過去多年人生經歷中,我曾經見到過很多人或早或晚遭受各不相同的苦難,原因僅僅是因為手頭沒有現金。我曾經見過一些人因為必須當時需要拿到現金而不得不低價變賣他們的私人財產。

很多年來,你們的爺爺總是會保留一定數量的現金,只需要非常短暫的時間提前通知,就可以很快把現金拿到手。多年來,我特別注意一點,就是保持一定數額的備用金,以防備在某些特殊情況下我會馬上需要使用現金,而不用動用我正在做生意用的錢而影響生意。曾經有兩三次這樣的經驗,讓我感到有了這筆備用金就像及時雨一樣再好不過了。

因此,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擁有一筆備用金。我希望你們永遠用不上這筆備用金,但還是可能有一天你需要現金用,而且特別急用。正是考慮到以防萬一,當你結婚的時候,我開始為你建立一筆備用金,一開始先把200美元放進一個信封,寫上你的名字。此後每一年我都會往信封裡再多放進去一些錢,如今這筆備用金總數已經達到1000美元。

從你結婚到現在已經十年過去了,這筆備用金終於攢成了。

我希望你們能夠把這個信封放在你們的銀行安全保管箱裡,保存好這筆現金,以達到我為你們設立這筆備用金的目的。如果到了需要使用其中一部分備用金的時候,我建議你們盡可能少量地使用,而且盡可能快速地補充回來。

你們可能會覺得這筆現金應該進行投資以帶來更多的收益。千萬不要這樣想,擁有1000美元放在你可以一伸手就拿到的地方,比這筆現金能夠帶來的再多收益都有價值,尤其是當你把錢投資在某些無法迅速變現的東西上時更是如此。

如果未來幾年你覺得這是一個好主意,你會重複我的這種做法為你自己的孩子建立備用金。
我要告訴你們一點我們祖輩的傳統,供你們參考,那就是:巴菲特家族從來沒有一個留下過一筆非常大的遺產,但是也從來沒有一個人一點遺產也沒留下過。我們巴菲特家族的人從來沒有一個人會花光所有自己賺的錢,總是把賺的錢的一部分儲存越來,這個做法的效果非常好。

此信寫於你們結婚十年期滿之日。
恩尼斯特·巴菲特

來源:價值投資之道(微信號:bashitouz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