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今年巴菲特致股東信十大看點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6-02-28  12:23 

新浪美股訊 北京時間28日 巴菲特每年致股東的信對投資者來永遠是一件大事,投資者不僅希望從信中了解巴菲特旗下波克夏公司的運營情況,還希望知道巴菲特對市場以及宏觀經濟的看法。

以下是今年巴菲特致股東信的要點:

美國基礎設施破舊,但波克夏一直在努力

巴菲特表示,2015年波克夏最重要的變化並不是財務方面,雖然波克夏去年的業績非常好。他提到了北伯林頓鐵路公司,在吸收了波克夏58億美元投資後,這家公司的服務騰飛了。在美國鐵路歷史上,從來沒有過這麼大投資。巴菲特表示,這錢花得很值,北伯林頓鐵路的稅前利潤達到了68億美元,創下了歷史紀錄。

巴菲特,波克夏去年共計在工廠、房地與設備領域投資160億美元,鐵路投資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當你們討論美國破舊的基礎設施,請相信波克夏一直在努力。」

從不進行惡意收購

巴菲特一直在尋求獵物,但他再次強調,波克夏不願意進行惡意收購,盡管惡意收購有時很有必要。

他表示:「有些CEO忘記了股東利益,有些公司的管理層很無能。在這些情況下,公司董事們可能看不到問題,或不願意進行改變。這時,董事會需要新的面孔。然而,我們會把這些機會讓給別人。在波克夏,我們僅入股歡迎我們的企業。」

要和保羅多做生意

巴菲特了很多有關巴西投資者豪爾赫.保羅.雷曼以及他在3G Capital合伙人的事。巴菲特在2013年與3G Capital一道收購了調味品生商亨氏食品,亨氏食品在去年收購卡夫食品後,巴菲特的投資翻了一番。巴菲特與3G Capital的關係受到了部分波克夏股東的批評,他們認為3G Capital大力降低成本併進行裁員的做法不符合波克夏的經營理念。

巴菲特寫道:「我們將繼續進行極端的、前所未有的分散化投資。但我們也尋找與保羅合作的機會,正如我們在亨氏食品的合作一樣。我們也與其它人合作。」

我們很靈活

巴菲特表示,波克夏願意對企業進行被動投資,即不參與企業經營。他認為這帶來更多選擇。

巴菲特:「伍迪.艾倫說過,雙性戀的好處是周末晚上找到約會對象的機會翻了一番。同樣道理,我們既願意參與企業經營,也願意不干預企業經營,這樣,我們的收購機會就多了很多。我們有無窮無盡的現金等待收購機會。此外,我們還有大量的可銷售證券,在出現巨大獵物的時候,我們能將證券變換成現金進行收購。」

歷史上最幸運的一群人

巴菲特表示,在大選季節,總統候選人會聚焦美國的問題,然而,他仍看好美國長期的前景。

他表示:「大量負面的消息讓很多美國人認為他們的孩子未來會過得不如他們好。這種想法大錯特錯了。今天在美國出生的孩子是歷史上最幸運的一群人。」

帕斯卡的賭注與氣候變化

對於氣候變化對保險業務的潛在威脅,巴菲特表示:「這個問題與帕斯卡對上帝是否存在的看法相似。帕斯卡認為,那怕只有一丁點的可能上帝是存在的,那麼相信上帝存在就很明智。因為回報非常巨大,而不相信的後果是永恆的苦海。同樣,如果地球正在走向氣候災難,如果推遲並不採取行動就是愚蠢的。如果只有諾亞方舟才能保證生存,那麼就從今天開始建造方舟吧,雖然目前一切看起來那麼風和日麗。」

話雖然這麼說,但巴菲特並沒有因為他的保險業務而夜不成寐,因為歷史告訴我們,保險金的提升總能抵消成本的增加。

華爾街分析師與財報字迷

在討論波克夏財報時,巴菲特稱投資者可以忽略一些攤銷費用,但這麼做讓他害怕。因為很多上市公司的管理層會讓股東忽視一些真實存在的開銷,比如天文數字的高管薪酬。巴菲特對此一直耿耿於懷。

巴菲特寫道:「華爾街分析師在此經常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他們僅是重覆高管告訴他們的內容。也許,這些分析師不知情,也許,他們害怕說出真相後會得罪管理層。他們也許會認為,既然每個人都在玩同樣的遊戲,那我為什麼要多事呢?無論他們的理由是什麼,這些分析師在向投資者傳遞這些誤導性的財報時是有罪的。」

創新有它的黑暗面

在討論風險時,巴菲特寫道,在一種明確的、現實存在的、持續的風險面前,他與蒙格是無能為力的,這種風險就是對美國成功進行網路、生化與核攻擊。

當然,這種風險不限於波克夏。大規模殺傷事件會摧毀所有證券投資的價值。

巴菲特表示,雖然這種大規模殺傷事件發生的可能性非常非常小,但從長期看,仍不不可避免的。「總會有個別人、組織甚至國家希望給我們國家造成傷害。隨科技的進步,他們傷害美國的手段也越來越高明,技術水平呈以指數方式增長。」創新有它的陰暗面。

新鮮事物

巴菲特還提到了樂觀的一面,稱創新將繼續改變每人的生活。

他道:「我們父母在年輕時從沒有想像過會有電視機,我在50歲時也沒想過需要一台電腦。一旦他們知道這兩種用品的用途,他們的生活隨之改變。我目前每周在網上要玩十小時橋牌。互聯網搜索對我來,價值是無限的。然而我是沒有準備好使用Tinder社群軟件。」

嚴重失誤

巴菲特通常會在致股東的信中討論他的缺點。在波克夏製造、服務與零售業務章節中,巴菲特稱一些企業的經營形勢「大好」,稅後利潤與回報十分豐厚。然而:

他表示:「在進行資本配置時,我也犯下幾個嚴重錯誤,一些投資的回報非常低。我對一些企業或行業狀況做出錯誤判斷,我們為此付出代價。我有時也高估了在職或我所任命的高管的能力。毫無疑問,我在未來還會犯下更多的錯誤。我只希望,我的失誤帶來的損失維持在小範圍。」

歡迎來到21世紀

波克夏月初宣佈,今年的股東大會將在網上現場直播,這一消息讓很多投資者感到不解。股東大會的地點奧馬哈幾乎成了波克夏投資者與巴菲特追隨者的朝聖地。

巴菲特表示:「我和蒙格最終決定進入21世紀。」現場直播股東大會有兩個考慮。

首先,直播股東大會會逐步減少參加會議的人數。去年有4萬多人參會,讓我們的接待能力超出了負荷。 在CenturyLink Center主會場裝滿人後,附近的奧馬哈希爾頓酒店也人滿為患。

第二個原因更為重要,蒙格已經92歲了,我也85歲了。我們知道投資者密切關注我們的健康狀況,以防止我們會神智不清。如果直播股東大會,我們的股東就沒有必要親自來奧馬哈查看我們的健康狀況。在對我們健康狀況進行評估時,請留點情面,因為在我們狀態最佳時,我們可能看起來沒那麼引人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