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紅色電動車概念股一覽

2016-03-26 14:11 聯合晚報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

中國工信部持續對新能源車進行補貼,培植產業發展,今年中央與地方政府補貼額度,一台車補貼金額可高於生產成本,促使車廠積極投入新能源車製造來搶補助,連帶地也讓台灣的能源概念股從中受惠,包括台達電(2308)、F-貿聯(3665)可望搭上Tesla(特斯拉)中國銷售熱度持續增溫,其他如凡甲(3526)、長園科(8038)、和進(3191)等更可望出現一成以上的成長空間。

工信部「關於十三五新能源汽車充電基礎設施獎勵政策及加強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通知」,確定今年中國政府對於新能源汽車及充電設備的財政補貼與標準,目標十三五期間內包含北京、上海、河北等一級省市,新能源車推廣數量需逐年遞增,每年增3~5萬輛以上。

若依今年出爐的政策,新能源車今年目標推廣量約56萬輛,至2020年規模約在148萬輛以上;而今年各省市若能達成推廣目標,最高可取得1.2億人民幣補貼。另外,政策除了推廣新能源車外,對於充電設備建設營運、充換電服務網絡營運與監控系統建設,成為後續具發展空間的周邊建設。

據台商指出,在政策出爐後,中國車廠紛紛轉往新能源車生產製造,希望搶食補助大餅,由於新能源車生產成本低於補助金額,因此,車廠積極生產電動車;以比亞迪為例,不光生產電動車,更另設立租賃子公司,再將自家生產的電動車轉賣給租賃子公司,一來搶賺補貼,二來車廠賺電動車出售,而租賃公司則透過出租計程車、商務車來獲益。

凡甲因供應比亞迪電源電力連接器,訂單拉升、營收占比可望再衝高,法人樂觀預估,至少有三成左右的成長空間。

據了解,中國政府過去2年將補貼擺放在電動巴士,由於一台電動巴士生產成本為40萬人民幣,政府補貼金額達60萬人民幣,激起大型巴士車廠搶進;而今年政策轉往推廣一般房車,對於車廠以及消費者各補貼6萬人民幣,而一般電動車生產成本為9萬人民幣,因此,車廠轉設租賃公司共搶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