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無線充電概念股一覽

2016-04-07 00:45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無線充電三大聯盟之一的WPC將於本周在日本東京舉辦會員大會,聚焦可達到快充功能的中功率無線充電產品。供應鏈預期,聯發科(2454)可望在台廠中搶得先機,迅杰、盛群、凌通等台廠後續也將陸續跟進,後市可期。

無線充電商機備受期待,研調機構IHS統計,去年全球無線充電裝置出貨量達1.44億個,成長率高達160%,今年無線充電在智慧手機的滲透率將達10%以上;預估至2020年,全球無線充電裝置將達10億個,是去年的近七倍,2025年更將快速成長到20億個。

過去全球無線充電共分為WPC(即Qi認證)、PMA(電力事業聯盟)和A4WP三大聯盟,其中,A4WP已和PMA整併為「AirFuel」,兩派分庭抗禮。由於WPC推行時間較早,且成本和價格較低,市售產品仍以WPC陣營為主,但廠商陸續推出雙模或多模產品。

WPC聯盟將在本周舉行為期三天的例行性會員會議,本周五(8日)則讓與會廠商討論產品規格和趨勢。因WPC聯盟在去年12月已釋出15瓦的中功率產品規格,這幾個月陸續有廠商送交認證,成為這次會員大會的重點之一。

無線充電晶片廠指出,以晶片廠的角度來看,中功率產品已通過認證的廠商有Rohm和東芝(Toshiba),台廠則以聯發科進度較快,已在驗證階段,並可望在這次的會員大會中發表產品進度和特色。

由於無線充電進入快充等級已成市場趨勢,業界預期,在聯發科的中功率產品率先送請驗證後,盛群、迅杰、凌通、新唐、松翰等同樣布局無線充電的晶片廠應該也會相繼跟進。

無線充電晶片廠表示,過去無線充電的其中一項缺點,是充電效率較差,若能做到15瓦的中功率標準,充電效率會是一般手機和充電五瓦的三倍,將具備快充功能,將可提升市場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