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巴菲特秘笈:創業篇(腦袋決定錢袋)

一本漫畫可以讓我們開始思考,存錢、用錢和花錢的原則,讓我們養成良好的理財習慣,不必等到以後從花費可觀的投資失敗才取得經驗、學到教訓。最會賺錢的華倫.巴菲特化身成卡通人物,用故事、對話輕鬆進入帶領三名少年在「大富翁俱樂部」內學習理財課程。本篇只介紹「巴菲特秘笈:創業篇」。

一、好的地點是成功的第一步
商店需要好的地點吸引客人,例如三角窗位於街與街的交岔口,租金成本雖然比較高,但是人多、車也多,容易聚集人潮。

二、正面的廣告宣傳,會讓別人記住你
首先要讓自己和競爭對手不一樣,有了廣告,消費者會對產品更有印象。其實我們每天都在替自己打廣告。以正面方式宣傳自己別人才能了解你。記住囉,用你希望別人待你的方式對待別人。這就是廣告的黃金定律。

三、寧可從小做起,也不借錢做大生意
我們應該根據資金大小,決定生意規模,因為負債可能是一大負擔。不讓自己陷入還債的痛苦,就能夠踏穩成功的第一步。

四、永遠為顧客著想,成功自然在眼前
服務決定口碑,只要「永遠為你的客戶著想」,你就能贏得客人的心。

五、選擇自己喜歡做的事情,熱情才能持續長久
你有沒有最喜歡做的事情呢?打球?跳舞?看書?變魔術?你有想過長大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嗎?成為漫畫家?成為職業籃球員?這些夢想可能因為外在的因素讓你想要放棄。但是巴菲特會建議你:不但不要放棄,反而要好好運用這份熱情!成功的關鍵就是做你喜歡、有熱情的事。把興趣、夢想轉變成工作或生意經營,更能做好。

結語
現今這個時代,由於網路興起,創業不再遙不可及,新聞如下:

15歲翹家少年賺千萬被追稅  

ETtoday財經新聞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這名少年自13歲起透過臉書及網拍賺錢,不僅親自上網到美國下單進貨,還懂得找藝人代言,創造1年上千萬元營收。專家分析成功三大因素,首先,以有趣的互動方式吸引粉絲加入,再透過投放廣告方式將會員人數衝至12萬人之多,在達到一定經濟規模後,經營者無論是投放銷售廣告、發文都有相當效果。



但讀者要注意的一點是(如上圖),若你網路交易每月營業額達8萬就要課徵營業稅,超過20萬則須開立統一發票。

但「創業」對一般來說可能還是有一定的門檻,我個人覺得較佳的建議是,如同在【現金流象限(富爸爸,有錢有理)】裡有提到:人們應該學會在「E」(代表雇員)或「I」(代表投資者)象限中工作。有了能在象限兩邊成功工作的信心,人們就會感到很安全,即使他們手中的錢很少。但知識就是力量,他們所要做的就是等待機會運用他們的知識,然後賺到錢。

我常建議讀者把「投資股票」當做自己的副業來經營,因為「投資股票」不是體力活,你只要選對公司,公司就會替你賺進股利。

我曾經看過一篇文章如下:

想像人生是一場在空中不停拋接5個球的遊戲,這5個球分別是工作、家庭、健康、朋友以及心靈,而你不能讓任何一個球落地。你很快會發現,工作是一個橡皮球,掉下來會彈回去,而其他4個球是玻璃做的,如果失手,就會出現無法挽回的刻痕,甚至破碎。

我舉我自己的例子,當我發現我的健康出了問題時,我第一個動作是立刻把「工作」這個球給丟了出去(辭職)。其實當時景氣很差,工作並不好找,同事都建議我為何不留職停薪?只是同事當時並不知道,我除了薪水的收入之外,還有股利的收入。

所以讀者最好把「投資股票」這門課給提早學起來(如同為你的人生買個保險),因為你也難保有一天和我一樣,身體也出了狀況。雖然工作可能沒了(E),但你還有投資(I)。

我建議「投資股票」的初學者,試著先領取公司的「股利」。因為「股利」的多寡關係到公司的基本面,而不是股價的高低。所以這樣一開始你比較會有一個正確的投資心態。每當股市大跌時,你也比較不會害怕(因為股利跟股價無關),反而是你會因股市大跌時,有一股想撿便宜的心態。

至於做「價差」等到你從初學者變成進階者時再考慮吧!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