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7日 星期二

2016-6-6 請問:合理成長價使用的方式是在預估EPS,請問Wawa平常都是用什麼方法在預估?

請問:目前我是使用總幹事黃國華的方式在預估EPS,請問Wawa平常都是用什麼方法在預估? 是否可以分享在blog?

版主回覆
一樣的方式,目前也沒找到更好的方法,我之前文章提過,請參考如下網址:
http://wawafinanceessais.blogspot.tw/2013/03/eps.html

但黃國華有提到:不是所有的公司都可以用這種簡單方式計算。

在我使用的經驗上,並不好,有時準,有時不準(最後還是要靠季報發布的數據),如同黃國華所說的並不是所有公司都可以這麼估。

現在我換了一種方式,如果我評估合理成長價離現在的股價還有一點距離(表示目前股價還未反應未來的成長)。

且近期我的關鍵點發出了買進訊號,表示基本面和技術面都贊成我的評估,所以買進後成功的機率頗高。

也就是說,我不再試圖去精確預估EPS,只是模糊的預估,再利用技術面的確認。我舉一個近期我自己的例子:

崇越5434:
  • 去年每股盈餘EPS = 5.89
  • 105年度第一季每股盈餘EPS = 1.76
  • 預估今年每股盈餘EPS  =  7.04 (預估,若1.76 * 4 = 7.04)
  • (以下是使用成長力資料自動幫我試算出來的)
  • 預估成長率 = 20%
  • 合理成長價格(目標預估本益成長比不超過 0.66)= 75.9

我首先說明,這樣預估很模糊,且失敗率很高,尤其是只利用第1季每股盈餘來預估。

關鍵點錄記如下:

我的關鍵點記錄在2016年5月最後一週,正式突破之前上升趨勢頂部關鍵點(63.7),發出了買進訊號。目前股價66 (2016-6-6)。

也就是說,崇越在第1季財報發布後,雖然我模糊預估的合理成長價格為75.9(可能是錯的),但得到關鍵點發出買進訊號的支持(技術面),所以此時跟著買,勝率頗高。

而我買進的價位是61.2,我並沒有等關鍵點發出買進訊號(較保險的做法是等到關鍵點發出買進訊號再買),我會提前買的原因如下圖:


價值線資料評估崇越的偏低價為61.06,所以我覺得在61.2的價位是值得一買的。

雖然我模糊評估崇越的合理成長價格為75.9,不一定精確,但得到關鍵點記錄(技術面)的支持,也就是方向是朝向75.9,但是不是75.9並不清楚。

一句話總結上述的說明,與其模糊的正確,也不要精確的錯誤;投資是一門藝術,不是科學。

PS. 這樣的股票評價方式,我之前也介紹過:投資人將要介入一檔股票之前,可自行評估其底部(價值)和頭部(合理成長價),再看看目前股價所處的位置,還有沒有介入的空間。請參考如下網址說明:
http://wawafinanceessais.blogspot.tw/2013/01/blog-post_30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