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勝利投資人的基本功,是檢視企業財務與營運狀況(如何看懂一支股票的題材&故事)

每支成長股的背後都有題材與故事,透過本書告訴你掌握這些關鍵資訊的具體方法,並分享實戰經驗,幫你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與標的,讓獲利翻倍再翻倍!本篇只介紹「勝利投資人的基本功,是檢視企業財務與營運狀況」。

如果各位在尋找投資主題的過程中,發現了吸引你注意的投資主題,或是可以考慮的股票,在真正開始投資之前,請再仔細調查一下:

請到那家企業的官方網站上,閱讀法說會的相關資料,再確認董事長是怎樣的人。最好連財務報表都分析一下,但不那麼戒慎恐懼也沒關係。

只要多看一點企業情報雜誌,就能夠大致確認各家公司的營運狀況,而且每家公司的財務報表格式也都一樣。

若想在短時間內檢視完財務報表,可以檢視以下幾項重點:
  • 確認損益表中的營收、營利總額,看看它們的成長率與營利率有沒有改善。
  • 確認資產負債表中資產部分的庫存和應收帳款總額,看看它們是否低於營收成長。
  • 確認負債部分的長短期借入款與資本部分的總額,計算公司的淨負債資本比。

企業的淨負債資本比越大,代表它的財務體質越脆弱,借入款與預借現金的差額比資本大越多倍的公司,低抗不景氣的能力越弱,增資等風險也就越高。

光是快速檢視這幾項重點,就會對我們的投資判斷造成很大的影響。只要先從這些客觀數據,想像投資這家公司要負擔多大的風險,無論是後成功與否,我們都能往勝利投資人更邁進一步。

這些都是為了提高報酬、發現不必要風險的高效率手法,也是為了成為勝利投資人最基本的技能。

長期投資持續成長的公司,勝過關注短期行情
雖然有些人可能會誇耀,他們靠技術指標獲得很高的勝率,但那只能說是一種倖存者偏差,幸運存活的人講話比較大聲,但千萬不要忘記,他們背後其實還有九成的失敗者。

我希望大家投資持續成長的企業。既然企業一直在成長,就沒有必要想什麼時候賣。如果你投資的股票能有效運用你的資金,並為你帶來更多的利潤,那你甚至一輩子都不需要將它賣出。

關注短期行情,也許剛開始能夠順利獲利,但這畢竟是一種賭博,總有一天抽到鬼牌。股市行情經常突然豬羊變色,即使是順利上漲中的行情,也可能因為一件小事,甚至不需要任何原因,就突然像溜滑梯般急轉直下。

進行短期交易,每次交易都要付一筆手續費給證券公司,還要因為短期無法預測的股市行情感到焦躁不安,這並不是好事。與其進行這樣的投資,不如長期投資一家優質的公司,一邊收取股息,一邊用悠閒的心情看它成長,效率還好得多。

結語
巴菲特說:「如果能夠慢慢找出盈餘持續成長的投資組合,你就會發現複利、市值也會跟著穩定增加。雖然我們很少承認,但這正是波克夏股東累積財富的唯一方式。」

接著我要問讀者一個問題,如果你是巴菲持,你會投資哪一家公司?


我猜你一定會選A級公司,因為假設你2000年以12元買進,到了2010年(假定A級公司的股票維持當年的12倍比益比),股價應該是74.28元(6.19×12),原始投資12元的報酬率為619%(74.28÷12,且還沒計算這期間所配發的股利)。

而B級公司是景氣循環股,若你當初2000年每股盈餘3元時以60元買進,到10年後2011年,每股盈餘同樣是3元,股價必定不會比60元高到哪裡去,所以景氣循環股不適合做長期投資。

至於C級公司是衰退型公司,長期投資它,肯定只會賠一個屁股。

許多讀者一會很困擾,我也是長期投資,但為何報酬率不好?我說,你持有的股票有像A級公司一樣每股盈餘會每年成長的嗎?

我聽人家說,有人以前存股中鋼,賺大錢,所我跟著買中鋼,某財經大師推薦亞泥,所以我存股亞泥,但我們看一下中鋼和亞泥近年的每股盈餘:


其每股盈餘有像A級公司嗎?沒有,比較像B級公司。

有人打工賺錢是為了買「名牌」包包。在股市中也一樣有「明牌」股票,聽「明牌」的人以為他可以免除深入分析盈餘的功課,但最後一樣你都得需要做副業來彌補損失。

但A級公司其實並不好分析,因為你可能要考慮很多因素,例如:有沒有寬廣的護城河(品牌、專利、特許等),或者是不是「消費性壟斷事業」。

我坦白的說,我也不會分析A級公司,但我退而求其次,買每股盈餘每年會增加的股票。我之前文章曾經介紹過,我的投資重心是放在「穩定成長股」和「快速成長股」。【請參考:提高投資組合增值潛力的「衡量式參與」(雷浩斯教你6步驟存好股)

還有投資一樣是需要經過學習和不斷練習精進的【請參考:自我投資(大膽思考的力量)】,這樣才能熟能生巧, 因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除非你是投資指數基金,否則有任何財經大師,說他有輕鬆方式,可以免除深入分析盈餘的功課,你都要特別小心。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