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從小培養孩子的理財觀究竟有多重要?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和訊網2016/11/14 08:40

說到理財,很多人會覺得這是成年人的事,而且得有了工作、有了錢,才有資格去談投資理財。但現在有句很流行的話是這麼說的,「理財要趁早」。

如果之前沒做過理財,那從現在開始做起,這就算早。但實際上,有些理財觀念得從孩童時代就培養起來。近日陳先生和太太就碰到了孩子理財教育方面的問題。

陳先生夫婦倆於9年前結婚,有一個8歲的兒子,上小學2年級。由於兩人平時比較忙,所以孩子小的時候基本由爺爺奶奶帶着,等開始上學了才接回來一起住,但陪孩子的時間依舊不多。

為了彌補缺憾,夫婦倆對孩子幾乎是有求必應,再加上兩人賺得也不少,所以在孩子身上花錢相當好爽,平時零花錢也沒少給。

久而久之,夫婦倆發現兒子的零花錢越花越快,向兩人拿零錢的次數也越來越多,如果不給,有時還會鬧上一會兒,最後沒辦法只能給。

陳先生和妻子逐漸意識到,如果再這麼下去,勢必會害了兒子。可又擔心直接和孩子說理財怕他聽不懂,說淺了吧又沒什麼效果,真的是一籌莫展。

對此,理財師建議夫婦倆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考慮,逐步培養孩子的理財意識。

1、零花錢定時定量,培養存錢意識

如果要改掉孩子亂花零用錢的習慣,首先父母得改變給零花錢的方式。不管是一周給一次還是一月給一次,時間和金額數都要固定下來。

這樣,當孩子覺得錢不夠花時,就和他說,給他的零花錢是可以自由支配的,但如果平時花多了,等真碰上自己喜歡的東西卻買不了時,那就把零花錢存起來一樣可以買。要讓孩子體驗「積少成多」的樂趣,並培養他的存錢意識。

2、通過勞動獲得報酬

獲得零花錢對孩子來說是比較容易的,沒法讓他體會到掙錢的不容易,自然也易養成亂花錢的習慣。

所以,夫婦倆可以告訴孩子,如果想獲得更多的零花錢,可以擦一次地、洗一次碗或是倒一次垃圾等,通過勞動的方式來獲取報酬。但給的數額不宜過多,這樣才可能讓他體會到掙錢的不易,也會更珍惜這些錢。

3、給孩子一個銀行賬戶

陳先生夫婦可以帶孩子去銀行開個賬戶,一方面是帶他熟悉銀行的存取款業務,可以將每年的壓歲錢等存入其中,取出時帶着利息一起取,讓孩子感受到儲蓄的好處。

另一方面,帶孩子了解銀行不僅可以存款,還可以辦理投資理財業務,對孩子進行啟蒙教育。隨著孩子的成長,陳先生和太太還可以以遊戲的方式讓孩子模擬投資。

除了這些相應的方式外,其實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因此陳先生夫婦倆也可以通過自己做投資理財,對孩子形成潛移默化的影響,並逐步告訴他們這些產品和平台的特點,讓孩子對投資理財有個更全面的了解。

從小培養孩子的理財觀念,可以讓他們擁有更好的金錢觀、財富觀,將來也能更有效地掌握自己的財富,不會亂花錢、不會「月光」,還能更快實現財務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