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 星期二

巴菲特價值投資——選擇上市公司的幾大要素

北京新浪網 (2017-01-22 22:20)

大師們的思想有著極為相似的共同之處,事實上每一個證券投資成功人士背後的故事總是驚人的相似,因為真理往往是簡單而唯一的。從總體而言,巴菲特的投資策略是:「尋找自己真正了解的企業,該企業具有長期令人滿意的發展前景,由既誠實由有能力的人來管理。要在有吸引力的價位上買入該公司股票。」

一、尋找自己真正了解的企業
巴菲特並不從市場理論、宏觀經濟理論或者局部趨勢等方面思考問題。相反,他的投資行為是與一家企業如何運營密切相關的,因此他集中精力儘可能了解企業的深層次因素。這些因素主要有:業務簡明易懂,經營歷史始終如一,長期前景令人滿意。他之所以能夠對自己從事的投資有較高程度的了解,在於他把自己的投資限制在自己理解的範圍內。

「一定要在自己能力允許的範圍內投資。能力有多強並不重 要,關鍵在於正確了解和評價自己的能力」。超乎尋常的投資成就,往往只是通過普通的事情來獲得的。關鍵是如何把這些普通的事情處理得異乎尋常的出色。

二、該企業具有長期令人滿意的發展前景
巴菲特拒絕向下面公司進行投資:
  1. 正在解決某些難題;
  2. 由於以前計劃不成功而改變經營方向。

巴菲特認為,劇烈的變革與豐厚的投資回報通常是不相容的。絕大多數的投資者不同意這一觀點。他們爭相購買重組公司股票。而巴菲特認為,由於不可解釋的原因,這些投資者對這類公司寄予厚望,卻忽視了這類公司的現狀和問題。他認為,以合理的價格購買優秀公司的股票比以便宜的價格購買有問題的公司股票更能增加收益。

巴菲特把經濟劃分為有特許經營權的小團體和普通企業組成的大團體。特許經營被定義為:
  1. 有市場需求甚至是強烈的需求;
  2. 沒有比較接近的替代產品;
  3. 沒有政府的管制。

由於上述特徵,公司有很大的定價的靈活性,它可以給投資者帶來超乎尋常的回報。特許經營的另一個明顯的特徵是由於擁有大量的商譽,可以有效地抵禦通貨膨脹的侵蝕。而普通商品企業通常是低回報的企業,價格上的競爭嚴重削弱了經營利潤。

三、由既誠實又有能力的人來管理
當然,特許經營也會導致價值降低,原因是成功會導致新的進入者和替代產品的產生。這時管理者的價值就會凸現出來。

最重要的管理行為是公司的資金分配。對資金的分配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反映一個公司管理者的理性程度。如果公司盈餘的再投資收益率超過公司的股權資本成本,那麼應該把盈餘的全部資金進再投資。如果再投資收益率低於資本成本,那麼把盈餘資金用於再投資就是不理性的。如果一家公司產生了凈現金流量,而繼續在本公司業務上投資只能獲得平均水平甚至更低的收益率,那麼公司的管理者有下面三種選擇:
  1. 再投資於公司現有業務上,
  2. 購買成長型企業,
  3. 分配給股東。

巴菲特一直敬重那些全面真實披露公司財務狀況的管理者,特別敬重那些不利用公認會計準則來隱瞞、包裝企業業績的管理者。巴菲特強調,不管是否遵照公認會計準則,需要披露的信息應該回答具有財務知識的讀者三個問題
  1. 公司大約價值是多少?
  2. 公司將來償還債務的可能性有多大?
  3. 管理人員的工作狀態如何?是否完成了他們的任務?

巴菲特認為,大多數公司的年度報告是虛假的,只是程度不一。大多數管理者在報告業績時樂觀有餘,而坦誠不足。

四、財務數據的要求
巴菲特並不關心某一年的經營業績,而是看重4-5年的平均數字。他強調下面的準則:

1、集中於資本收益率,而不是每股收益
由於大多數公司都用上一年度盈利的一部分來增加權益資本,因此沒有理由對每股收益感興趣。如果一家公司在每股收益增長10%的同時,也將權益資本增加了10%,那就沒有任何意義。最重要的指標是已投入的權益資本的收益狀況,而不是每股收益。

但要作些調整。首先有價證券應該用投資成本而不用市場價格來估價。也就是分母是股東的投入成本,而不是用市場價格計算的股東權益。其次,排除所有資本性的收入和損失以及其他增減利潤的特殊項目。集中考慮經營利潤。公司應該在沒有負債或者極少負債的情況下,用權益資本獲得收益。提高財務槓桿會提高權益資本收益率,但高負債的公司在經濟增長放慢或出現經濟衰退時,是極其脆弱的。

2、計算股東收益
股東收益是巴菲特自己創立的指標。是公司利潤+折舊+攤銷-資本性支出-其他需要增加的應運資本。儘管不能為價值分析提供精確值,但他引用凱恩斯的話來說:「寧可接受模糊的真理,也不要精確的錯誤」。股東權益對於分析公司抵禦通貨膨脹的能力是有用的。

3、尋找經營利潤高的公司股票
該指標主要是反映公司獲利的能力。而削減成本是提高獲利水平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巴菲特自己的波克夏公司的費用開支僅為經營利潤的1%。而同樣獲利能力的公司的該比率為10%左右。

4、對每一元的留存收益,確認公司已經產生出至少1元的市場價值
巴菲特的快速測試中,有一個重要的指標,即公司股票市值增量應該至少不低於留存收益的數額。

五、要在有吸引力的價位上買入該公司股票
巴菲特認為理性的投資有兩個要點:確定公司的內在價值,並且能夠以比較大的折扣買到這家公司的股票。

1、確定公司內在價值。
評價公司股票的價值的三種方法:清算價值法、繼續經營法、市場法。用繼續經營法來確定公司的價值,要知道公司的現金流和折現率。而這兩個變數非常難以確定。巴菲特認為,如果他不能確信公司到底會產生多大的現金流,他就不會去估價這家公司。他認為微軟公司他難以估算現金流,因此他不買微軟公司的股票。

巴菲特用長期國債的收益率作為折現率。因為他不購買有較高債務水平的公司股票,這明顯地減少了與之關聯的財務風險。而他又集中考慮利潤穩定並且可以預計的公司,這樣經營風險即使不能完全排除,也是非常低的。

2、在有吸引力的價位上買入。
1988年6月,可口可樂公司股票的價格為10美元。這之後的10個月內,巴菲特購買了8340萬股,總共花了10.23億美元。平均每股價格10.96美元。到1989年底,可口可樂公司股票占波克夏公司普通股投資組合中的35%。實際上,自從,戈伊蘇埃塔任可口可樂公司總裁後,公司股價就已經上升了。但巴菲特認為他無法以有利的價格買入。

而這次,大多數人都不看好可口可樂公司時,巴菲特卻慧眼識金。1988和1989年,巴菲特購買可口可樂公司股票時,該公司的市場價值平均為151億美元。但據巴菲特的估計,公司的內在價值至少應該是207億美元,有可能達到324億美元,也有可能達到483億美元。因此,巴菲特認為安全收益差額至少為27%,多則70%。而其他內在價值分析者們認為,可口可樂公司股票的本益比、股價與帳面價值比率、股價與現金流的比率相對較高,因此他們認為,可口可樂公司股票處於高估狀態。

巴菲特充分滿足了葛拉漢的安全空間法則。葛拉漢的安全投資法則使巴菲特在兩個方面獲益。首先,避免價格下跌的風險,其次,帶來獲取額外回報的可能。

靠近企業的投資方式是理性的、明智的。巴菲特說:「市場就像上帝,只幫助那些努力的人;但與上帝不同,市場不會寬恕那些不清楚自己在幹什麼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