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蘋果鏈洗牌 新增四台廠

2017-03-29 01:55經濟日報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蘋果公布最新200大供應商名單,雙鴻、國巨、健鼎、晶技是今年新進榜廠商,包括友達在內共有三家台廠遭剔除。這份報告也顯示,去年98%的供應商都遵守每周工時不得超過60小時的規定,是歷年來最高,供應鏈改善方面也是表現最好的一年。

報告顯示,台灣共有39家公司入列,包括可成、嘉聯益、日月光、雙鴻、奇鋐、正隆、正崴、仁寶、華通、正美集團、達方、台達電、台郡、富祐鴻、鴻騰精密、玉晶光、鴻海、英業達、大立光、光寶科、美律、南亞塑膠、和碩、致伸、廣達、瑞儀、新日興、新普、精元、台灣穗高科技、台積電、TPK、健鼎、晶技、欣興、耀華、緯創、國巨、臻鼎。

台積電共有六個據點名列其中,今年新進榜的被動元件大廠國巨也有六個據點,日月光集團旗下有八個據點,鴻海則多達27個。而鴻海製造組裝蘋果產品的地點,除了兩岸以外,也包含巴西聖保羅。

彭博報導,台廠除了友達,谷崧精密工業和兆利科技也掉出蘋果200大供應鏈名單之外。而其他國家供應商除微芯科技(Microchip)外,其他新進榜的還有日本特殊陶業(NGK),及創立於美國、總部設在愛爾蘭都柏林的工業設備廠伊頓(Eaton)。

蘋果這份報告列出大約97%的供應鏈名單,也公開廠商提供蘋果材料、零組件和組裝的製造地點。報告顯示,高達98%的供應商都確實遵守每周工時不得超過60小時的規定,比率是歷年來最高。負責蘋果供應鏈責任的主管派爾斯表示,在供應鏈改善方面,2016年也是表現最好的一年。

先前蘋果供應鏈不時傳出工作條件差、過度加班、壓榨員工以及使用童工等醜聞,使得蘋果每年公布的供應商調查報告備受關注。這份總結2016年的報告結果顯示,蘋果去年審查705家供應商,98%的供應商遵守每周最多工時60小時的規定,2015年合規比率為97%、審查家數為574家。

蘋果在報告中指出,「我們認為供應鏈上的每個人都應該得到尊重,並透過這些定期審查,用嚴格的標準要求供應商改善工作條件,同時提供安全的環境給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