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集體決策?(超級預測)

你只相信「專家」、「名嘴」的預測嗎?他們的判斷難道比黑猩猩亂射飛鏢、命中紅心來得精準?那可未必!本書作者泰特洛克教授是「良好判斷計畫」共同主持人,他用這項史無前例的研究告訴你:預測是一門思考的科學與藝術!本篇只介紹「集體決策?」。

心理學家艾文.詹尼斯,在他1972年的經典之作《團體迷思的受害者》。今天,大家都聽過團體迷思一詞,雖然幾乎沒有人讀過創造了這個詞的那本書,或者知道詹尼斯原來指的是更精確的意思,而不是團體迷思今天這種模糊的宣傳口號。

在詹尼斯的假股裡:「任何團結的小型團體成員,容易藉由下意識地發展出一些會妨礙批判性思考與事實檢測的共同假象與相關規範,來維持團隊精神」。相處得太融洽的團體,不會質疑假設或是正視令人不快的事實。所以,大家都同意,這真令人愉快,大家都同意這個事實,就默默被認定是團體走在正軌上的證明。我們不可能所有人都出錯吧,是吧?

組隊或不組隊?
研究文獻顯示了團隊可能會助長在認知上的懶散。當其他人會做吃力的工作時,為什麼要費力去解開一個複雜的問題?更糟的是,預測員可能會變得太友好,讓團體陷入迷思。也許某個人是大聲公,主導了討論,或是霸凌者,或是一個徒有外表的空談者,或是某個有資歷證書的人,威脅大家要排好隊。在那麼多方面,團體都可能使人們放棄獨立判斷而相信錯誤。

雖然聚合對精準度是很重要的。當然,聚合要發揮它的魔力,只有在人們獨立作出判斷的時候才行。

那麼,團隊會讓超級預測員向上提升還是向下沉淪?我們不知道答案,因此想知道。所以我們採用亞奇.考克蘭的建議,進行了一項實驗。

超級團隊
我們創建了超級預測員團隊,團隊有12個人。我們給他們更多關於表現高超的隊伍如何運作的指導,並設了一特別論壇,幫助他們進行線上交流。這些隊伍不會當面見到彼此,也不知道對方的身分。風險很明顯,告訴某些人他們格外擅長某件事,他們可能會開始將他們的優異視為理所當然。或者讓「沒有任何資歷」的人感到自卑,而保持沉默。

每一年的結果都很明確。一般預測員團隊贏過群眾的智慧約10%,預測市場以約20%勝過一般團隊。而超級團隊以約15%到30%打敗預測市場。

超級團隊如何能表現得這麼好?透過避免極端的團體迷失與網路上的火陷戰。以及培養那種鼓勵人們帶著尊重挑戰彼此,承認無知並請求幫助的微文化。在關鍵部分,哈佛商學院教授艾美.艾蒙森認為超級團隊就像最好的外科團隊,護士會毫不猶豫地告訴外科醫師,他把海棉留在胰臟後面了,因為她知道,糾正上級「心理上是安全的」。

另外一點是,超級團隊中,他們都是給予者。像道格.洛區分送程式工具,使得其他人思考創造並分享他們自己的工具。「團隊在收集資訊上,更比個人所能做到的有效許多」,保羅告訴我:「個人就是無法像一個好團隊一樣,顧及那麼多方面。即使你有無窮盡的時間,考量到不同的研究作風,成效也不會那麼好。每個隊員都會帶進不同的東西。」

結語
巴菲特說:「我的可能帶有偏見的觀點是,優越的投資成果不可能會是集體討論的結果,尤其不是集體決策的結果。」

其實這也是許多讀者問我有沒有FB、LINE群組、GOOGLE+,而我都回答沒有的原因。此書作者所組成的超級團隊之所以會成功,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除了每位組員都是超級預測者外,還有一項很重要的因素是,他們也都是給予者。

但尋問想加入的讀者大多都不是這樣的人,這樣的團體容易迷失,所以反而容易造成「團體迷思的受害者」。

我的超級團隊計畫
但其實我也有個超級團隊計畫,只是許多人都不知道,我的超級團隊的隊員,就是那些訂閱我資料的讀者。

這個計畫早在2012年就開始秘密進行,原因是當初我認為訂閱我資料的讀者都是「受予者」,但2012年就有訂閱我資料的讀者要「推薦」個股給我,原來訂閱我資料的讀者群也是有「給予者」的人。

於是我在2012年就訂出推薦個股的審核原則,請參考下網址的說明:
http://wawafinanceessais.blogspot.tw/2012/09/2012-05-25.html

當時我的超級團隊主要構想如下:
  1. 我負責提供和維護資料【價值線資料成長力資料關鍵點記錄】:這不只是三份資料,同時也是分析股票很好用的工具。雖然我都把如何製作這些資料的方法公開了,但因為一般人不像我沒在工作,並沒時間去製作這些資料。再加上我一直再看書,所以一看到有用的財務分析數據時,我就會放進我的資料中。所以我的資料其實一直有默默的在改版中。
  2. 而讀者在收到我的資料後,有一個最大的好處是省下許多寶貴的時間,因為許多重要的基本功課,我的資料都幫你做好了。剩下的時間,他們可以花在其它地方,也就是找出其它我資料中所沒有的好股。(同時推薦的人,誰也不知道對方的身分,也沒有誰受誰影響的問題)

隨著訂閱我資料的讀者變多了,當中的給予者(推薦股票的人)也變多了,於是我又發佈一項訊息,也就是推薦好股的時機【請參考:最佳推薦好股的時機是?】。我希望推薦那些股票的超級預測者,能集中在第1季財報剛發佈時,因為第1季財報發佈後,就可以推估出所謂的「合理成長價」【請參考:你也可以成為飆股超級預測員(超級預測)】。

雖然我的超級團隊計畫一直沒說過,但還是被一些人給看了出來,從去年開始,有人要連續訂閱二年,最多有人要續訂四年。

PS. 而按照往例在這個時段,也有人開始推薦股票給我了,等到今年第1季財報公佈後,我就會跟往常一樣新增一些個股。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