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

投資特質也有性別之分?看看股神 其實這不是問題!

鉅亨網 2017/04/28 17:05 溫怡玲

女性熱中存錢 偏愛儲蓄保本商品

這並不只是因為天生具有較強的同理心,也展現女性穩健投資,希望能夠有長期穩定收入的特質。資深媒體人、投資專家林奇芬觀察,台灣女性熱中「存錢」,但很多人沒辦法進到真正的「投資」領域。

「覺得儲蓄是天經地義的事,但只要談到風險就會猶豫,」長期關注各種投資行為,林奇芬發現,因為這個原因,大多數女性會選擇儲蓄險、配息高收益債基金這種「儲蓄保本」的商品,「這樣她們會覺得安全。」

從數據來看也可略見端倪。在權證市場投資人當中,男性占比高達 71%,林奇芬說,這反應了男性較勇於以小搏大的冒險精神,「他們覺得基金太慢了,股票、選擇權才算是投資。」張旭嵐也說,相對於男性投資人會買農地、廠房,女性選擇標的時往往比較保守,「她們只敢買看得到、看得懂的。」

不過,保守不敢冒險真的不好嗎?恐怕也未必。在《巴菲特的零虧損心法─向女性學投資》(WARREN BUFFETT INVESTS LIKE A GIRL. AND WHY YOU SHOULD TOO)書中說到,女性投資人更懂得避開風險的特質,正好與巴菲特的原則不謀而合。

很多人對於女性投資人有錯誤認知,常見的迷思有三:一是沒有專業知識,常常道聽塗說,只懂得到處打聽明牌;其次則是過度情緒化,缺乏理性分析能力,一有風吹草動就心慌意亂;最後則是缺乏自信,優柔寡斷又保守,缺乏冒險精神。或者直接貼上「菜籃族」標籤,其中未必有惡意,但的確存在不少誤解。

女性真的缺乏專業知識嗎?那可未必。在《巴菲特的零虧損心法─向女性學投資》裡提到,行為科學研究人員歸納出女性投資人的共同特性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女性在投資前會多做功課。林奇芬也認為,女性只要有學習管道,都可以成為出色的投資人。

安本投顧總經理馬文玲則表示,其實亞洲女性進入職場工作的比例高於歐美,在經濟獨立、受教育、工作的比例愈來愈高,而其中台灣女生表現特別傑出。從安本全球各分公司的專業經理人性別比例看起來,男多於女是常態,只有亞洲地區性別正好均衡;最例外的是台灣,「我們的八位管理階層中,只有二位是男性。」

有些台灣女性不敢接觸投資專業,原因是認為自己從小就學不好數學。其實,數學成績好壞跟投資並沒有直接相關,加強專業知識才是關鍵所在。在資訊鋪天蓋地的現代,女性可以運用網路上的各種資源開始培養專業知識:
  1. 學習基本的會計觀念──看懂財務報表,了解跟企業體質密切相關的關鍵詞,例如營收、毛利率、營益率、稅後純益、約當現金等。
  2. 熟悉各種商業語言──在解讀各種商業模式和策略等議題,才有辦法掌握脈絡。

「投資自己」才是最重要標的

第二個刻板印象是覺得女性過於情緒化,容易一時恐慌就追高殺低。馬文玲的觀察是,女性投資時會比較感性,男性則傾向理性,但她強調這並非絕對。那麼,女性應該如何避免落入被情緒誤導的陷阱?她建議可以培養寫理財筆記的習慣。

理財筆記就是把每筆投資的進出都記錄下來,包括日期、金額、動機以及下一步行動。筆記不必多,最重要的是「動機」和下一步行動。例如賣出/買進某定期定額基金,目的是什麼?有大筆收入為什麼選擇先還房貸而不是用來投資?賣出投資標的的原因是什麼?是否逢低再買進?

最後一個錯誤認知則是女性缺乏自信、過度保守。但在《巴菲特的零虧損心法─向女性學投資》中指出,巴菲特跟女性投資人一樣,避免過度自信,堅持投資自己了解的企業,這是很值得推薦的方式。如何善用這種投資哲學呢?書中建議有四種方法:
  1. 釐清個人的理解領域
  2. 努力讓自己的競爭優勢圈逐漸擴大
  3. 讓投資堅守在自己的競爭優勢圈中
  4. 只投資自己了解、可以解釋的公司

其實,性別特質或許對投資行為會有些影響,但是這些影響並非絕對,也可以透過更多的學習、檢討來加以調整。根據鉅亨網採訪各行各業的女性專業人士,發現在很多人心目中,投資並不限於財富或資產,也不再是為了家庭或孩子,人生最重要的投資標的就是「自己」。只要能夠認識自己、了解自己,選擇目標後踏實執行,性別不再是無法突破的限制,每個人都能走出屬於自己的精采。【請參考:自我投資(大膽思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