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辛格頓之村(非典型經營者的成功法則)

巴菲特推薦書單:本書作者畢業於史丹佛商學院,他以8年的時間,檢視上千份歷史財報,採訪相關投資人、銀行家、華爾街分析師等百人以上,選出8位近代表現極其傑出、卻特立獨行的執行長,分析他們如何使其績效大幅優於同業。本篇只介紹「辛格頓之村」。

誰是美國過去50年來最傑出的執行長?大多數人很可能會回答說:「傑克.威爾許」。因為奇異公司的股東在威爾許的帶領下,年複合報酬率達20.9%。

亨利.辛格頓是一位傑出的人才。就執行長來說,他不願意和分析師或記者打交道,也從未出現在《財星》雜誌的封面上,是媒體眼中的「獅身人面像」。以我們對成功的定義來審視,光是數字的表現即可證明:辛格頓的每股收益高於市場同業,保持高收益的期間也比較久(前後維持了28年,而奇異CEO威爾許則是20年),而且這些績效是出現在幾個明顯衰退走勢的市場環境中達成的。

辛格頓的成功並不是因為擁有什麼快速成長的獨特事業,而是因為他精通資本配置這個關鍵而深奧的領域。所謂的「資本配置」,就是部署公司資源,以賺取最佳收益的決策過程。

資本配置的重要性
執行長若要成功,就必須做好兩件事,這兩件事分別是:有效地經營管理公司,以及部署營運部門賺得的現金。大多數的執行長(以及他們所寫或閱讀的管理書籍)都著重在管理營運,而忽略了資產配置的重要性。

執行長有5種部署資金的基本選擇,這5種選擇分別是:
  1. 投資於目前的營運。
  2. 收購其他事業。
  3. 發放股利。
  4. 償還債務。
  5. 買回庫藏股。
也有3種籌募資金的選擇,這3種選擇分別是:
  1. 開發內部的現金流量。
  2. 發行債券。
  3. 籌募股本。

這些選項就像是一套工具。長期下來,公司的收益主要將取決於執行長選擇使用(和避開)這些工具的決策。簡言之,兩家營運成果完全相同而採用不同資本配置方法的公司,將會出現兩種截然不同的長期結果。

辛格頓是資本配置高手,他資本配置決策與同業很不一樣,已為公司的長期報酬帶來重大的正面影響。他審慎挑選的收購與一連串大量的庫藏股買回。他對發行新股相當節制,經常利用債券籌資,而且直到1980年代晚期之前,都未發放股利;反之,其他企業集團追求的則是恰好相反的配置策略,這些策略包括積極發行新股,以及收購其他公司、發放股利、避免買回庫藏股,而且較少利用債券籌資。簡言之,其他企業選擇了不同套的工具,而產出迥異的結果。

資本配置的本質就是投資,因此,所有的執行長既是資本配置者,也是投資者。事實上,此任務可說是所有的執行長最重要的職責;然而,儘管此任務如此重要,頂尖的商學院卻未開設資本配置的相關課程。如同華倫.巴菲特的觀察,為此關鍵任務做好準備的執行長寥寥可數:

許多公司的負責人不擅長資本配置,這並不令人訝異。很多老闆之所以爬到這麼高的位置,是因為他們擅長某個領域,例如行銷、生產、工程、行政或是公司政治,但在成為執行長之後,他們則須制定資本配置決策,而此關鍵任務他們之前可能從未接觸過,而且不易精通。打個誇張一點的比方,這就好比是才華洋溢的音樂家最終的一步不是登上卡內基音樂廳演奏,而是成為聯準會主席。

「辛格頓之村」的居民特質
而本書所討論這幾位管理高手,他們似乎在一個平行的領域營運,此領域的特色是奉行一套共通的原則,此原則使他們成為了這個智者薈萃的小村莊的村民。我們不妨稱它為「辛格頓之村」,他們都有以下的特點:
  • 資本配置是執行長最重要的工作。
  • 長期而言,重要的是每股價值的增加,而非整體的成長或規模。
  • 分權的組織釋放了創業家的能量,也降低了成本與「敵意」。
  • 獨立思考是長期成功的必備要素,與外界(華爾街、媒體等)互動則可能分散注意力、浪費時間。
  • 有時候,最好的投資機會就是自己的股票。
  • 收購需要耐心,也需要膽識。

結語
套用巴菲特的話,懂得資本配置的執行長實在是鳳毛麟角,一般投資者也是。像剛始我投資股票時,跟本不懂什麼是資本配置,我投資股票只是為了投機(賺價差)。如蒙格所說的:「我覺得投機是一個不太聰明的做法,你需要非常多的運氣才能做這件事,這不是一個適合的方法。」

每當我投機買股票的錢超過我的總資本的一半以上時,就會讓我覺得風險很高,晚上睡不著覺,很怕隔天股市發生大跌。所以我有很長的時間,有一半的資本是放在銀行裡,賺那一點點的利息。

之後我因為看了很多的財經書籍,漸漸瞭解一些資本配置的概念,同樣都是領利息,為何不領殖利率較高的股息呢?所以我開始把那一半原本配置在銀行的資本,改配置在股票上,但目標是那較高的股息,而不是為了賺取價差。

例如,我在2013年買以101元(約10萬元)買進台積電,如下:


我買進後,這些年領取的台積電現金股利年年增加(殖利率上升),若我現在賣掉股票的話,可以取回約20萬(台積電目前股價為202.5元 2017-5-7)。

而只領取股息的投資只要關心以下兩點:
  1. 企業每月公佈的營收年增率。
  2. 企業每季財報的每股盈餘。
只要這兩項數據成長或持平,你就放心的把錢配置在那些的股票上,可以不用管股票每日的漲跌。於是我這些年來基於這兩項的原則,一直把原本配置在銀行的錢,改配置到只領取現金股利的股票上。使得現在我的股票和現金比值為8:2(有時達9:1),但是現在的我每晚還是睡得很安穩。

低風險高報酬的資本配置法
現在我跟大家介紹一個「低風險高報酬的資本配置法」,只要利用價值線資料和成長力資料就可以達成。

範例:牧德3563(櫃)

當價值線資料「Y」的醒目提示亮起,表示股價目前低於1年偏低價。1年偏低價是把今年現金股利×16計算出來的,即現金殖利率為6.25%(1÷16)。簡單的說,只要「Y」的醒目提示亮起,其股票的現金殖利率至少有6.25%。

接下來看一下成長力資料,我當時買進牧德是公佈了1月營收後,因為1月營收年增率為63.7%,所以當時牧德現金殖利率高於6.25% ,且1月營收率呈現高呈成長,符合我資本配置的原則,於是我以63.8元的價格買進牧德。


之後只要接著觀察成長力資料公佈的營收年增率和季報EPS即可,如圖所示牧德無論營收年增率和剛公佈的第1季EPS都呈現成長,符合我資本配置的原則,所以目前還持有中並沒賣出。這種投資方式,你可以完全不用理會每日股價的漲跌,只要是牧德基本面維持成長就好。

為什麼這種是「低風險高報酬的資本配置法」,因為若之後牧德的基本面不如預期,但是當時你買進的價位有至少6.25%的殖利率,若股價再下跌其殖利率為會更高,所以其實下跌的空間有限。但若基本面比你預期的好,則牧德股價會上漲。


如上圖,目前牧德股價為91.5 (2017-5-8)。

我要特別說明的是,當時我買牧德時,價值線資料並沒有近1年偏低價的醒目提示,我也是因為投資這檔牧德後新增這功能的。

如同此書作者所說的:「這些選項就像是一套工具。長期下來,公司的收益主要將取決於執行長選擇使用(和避開)這些工具的決策。簡言之,兩家營運成果完全相同而採用不同資本配置方法的公司,將會出現兩種截然不同的長期結果。」

長年下來,我就是使用和別人不同的工具(價值線資料、成長力資料和關鍵點記錄),雖然並不保證每次都賺錢,但總是讓我賠小賺大。

在之前文章有是到過【請參考:價值與成長的綜效之路(誰都學得會的「算股」公式)】,有位讀者續訂我4年的資料,最近又有位讀者訂了我8年的資料。我不知道他們為何要訂閱我資料那麼多年。但歡迎他們加入,我們這「辛格頓之村」。

我們這「辛格頓之村」的居民特質是(套用巴菲的話):「首要任務將是保留大量時間安靜地閱讀和思考,特別是那些可能提高投資決策的學習,不論變得多老。」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