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莊家優勢」所必備的基本原則 (莊家優勢)

他是馬愷文,麻省理工學院高材生──首次公開牌桌上的分析方法,結合對人性的觀察、對數字的智慧,告訴你如何運用數字呈現資訊、打破常規,讓複雜的事情變簡單。透過本書,可以從中學會決斷的智慧, 進而取得人生各領域的「莊家優勢」。本篇只介紹【「莊家優勢」所必備的基本原則】。

「莊家優勢」所必備的基本原則
這種高標準出自21點恪守數學規則的獨特性。這種高標準,加上我在金融領域的短期工作,協助我獲得某種觀點,了解取得「莊家優勢」所必備的基本原則。這些原則是我們的戒條,它們會一再出現在本書中。但更重要的是,這些守則是一個人如何運用分析致勝的基礎。

第一條原則是:了解變異數。
當我學會輕面對變異數後,我擁抱它。不管是玩21點還是做生意,就算駕駛的是順風船,最後輸掉的大有人在。假設我邀你玩擲銅板遊戲,而且擲的是普通的25美分硬幣,每次銅板出現人頭,我給你1.02美元,如果不是,你給我1美元。

如果你了解數學,你一定會想玩這個遊戲。但如果連擲十次,都不是出現人頭,你會輸掉10美元,那時你可能就不想玩了。但如果在這個時候放棄,你就大錯特錯了。這時你反而應該趕緊跑到銀行領出1000美元跟我玩,玩到我破產為止。你連輸十次,只不過是反面的變異數出現而已。只是一般人很難輕鬆面對變異數這個概念。

不管你賭的是21點或運動項目,或者你一點也不打算踏進賭場一步,學會面對變異數,是很重要的一課。就像鮑伯博士所說的:「我已經訓練自己不要去管短期波動。我對我做的每件事情都保持冷靜。生意人最好學會這一課,不要對短期結果反應過度,因為那可能只是變異數的產物而已。」

我們在統計信仰裡的第二條原則是:重視長期觀點,並且承諾投資於長期結果
在心理層面放長眼光看待這種接踵而來的敗績,和保持適當的資金是同等重要的。大部分成功的分析策略只能給你少許優勢,因此保有長遠跟光是很重要的。你必須玩很多次,並且很有耐心,才能實現這個優勢把它轉換成真正的報酬。

拿之前的擲銅板為例,每丟一次銅板,你的優勢只有0.01美元(你有50%的機率輸掉1美元,50%的機率贏1.02美元)。如果你玩100,你只能贏1美元。如果要贏大錢,你必須玩好幾千次、甚至好幾百萬次才行。如果你真的有耐心,口袋也夠深,能玩100萬次,你可以賺到1萬美元。玩擲銅板能賺到這樣,很不錯了。

因此,不管是經營企業還是玩21點,你都必須抱持長期眼光,並且有相對應的資金投入,才能使分析成效。此外,保持正面態度和信心,相信它一定會有回報。

不斷檢查和測試你的策略
大部分策略不會長期維持穩定,因為世界和群眾基本上一直在改變。而這一點,正是把分析運用在企業、金融或運動等真實世界中會遇到的重大挑戰。當事情改變時,你必需能夠靈活地重新評估你的策略。在面對詭譎多變的情況時,你必須不斷檢查和測試你的策略,因為唯有如此,你才能夠保有致勝的信心。

結語
葛拉漢很早就瞭解變異數這個概念:葛拉漢採取的方式是,買進一籃子的低價股(股價低於內在價值),雖然報酬率並不高,如同上述丟銅板的例子,但只要你多玩幾次,長期下來,你會賺到錢。

但許多人並不了解這個概念,在1955年美國國會參議院銀行與匯率委員會主席,曾問葛拉漢說:「當你發現一種特殊狀況,可以用10元買到價值30元的東西,因而承接一筆部位,可是在很多人認定這樣的東西價值30元之前,你都不能實現獲利,這種過程是怎麼形成的?是靠廣告嗎?還是發生了什麼事情?」

葛拉漢說:「這是我們這一行中的一個神袐問題,我和每個人都有這種感覺,我們根據經驗,知道市場最後會以某種方式,讓價值升上來。」——《超值投資》

在之前文章提到過我常買股票的兩種方式【請參考:賭博的黃金法則(機率思考)】,如下:
  1. 股價低於我預估的「合理成長價」。
  2. 股價低於「近一年偏低價」,但有很高的營收年增率。

這個策略我已經檢驗了很多年,也為我賺了些錢。但如果你問我為什麼會賺錢,我同樣的會回答你:「這是我們這一行中的一個神袐問題,我和每個人都有這種感覺,我們根據經驗,知道市場最後會以某種方式,讓股價升上來。」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