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價值分析—建準(2421)(105年度)

此為利用105年度的財務報表資料,進行的價值分析和現金殖利率法分析的結果。

類股:電子零組件
建準主要的業務是DC風扇、AC散熱風扇。

一、價值分析

1. 從護城河分析上看來基本面近幾年穩定成長
  • 近十年EPS成長率 = 5%
  • 近十年營收成長率 = 7%
  • 近十年現金流量成長率 = 3%
  • 近十年每股淨值成長率 = 1%
2. 從公司管理分析上,股東權益報酬率(%)去年為14.34,很好。
3. 債務分析,償付水準(總負債/收益)去年為7.47大於3,不好。

● 計算囤股價格
在價值線資料中,輸入我自己預估值如下:
  • 未來十年的EPS成長率 = 5% (自由心證)
  • 十年內的本益比 = 13.95 
  • 最低可接受的報酬率 = 10%
計算結果如下:
  • 預計囤股價格 = 15.98
  • 囤股回收年限 = 查表後得到年限為 6年

二、現金殖利率法
在價值線資料中,輸入(101~105年) 5年的平均股利 1.34,計算結果如下:
  • 5年偏低價(股息*16) =  21.44
  • 1年偏低價(股息*16) =  32

三、關鍵點分析
  1. 我的關鍵點記錄在2017年4月最後一週,正式突破上升趨勢頂部關鍵點(32.85),發出了買進訊號。
  2. 目前股價40.4(2017-6-16)。

四、結語
當時關鍵點發出突破買進訊號時,我沒買。因為當時我還沒發現這支股票,這支股票是在第1季財報公佈時,有一位訂閱我資料多年的讀者推薦的,所以此支股票是我在第1季財報公佈後5月20日才加入我的資料中。

我也是在這支股票加入我的資料後5月31日買的。我的進的價位是34元,因為我發現它股價離現金殖利率法1年偏低價很近,且近期關鍵點也發出買進訊號。

我查到建準相關新聞如下:
作者 中央社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10 日 12:00  
建準風扇順利切入 Tesla 供應鏈,供應 Model X 休旅車及最新的 Model 3,是散熱台廠中第一家打入電動車的廠商,訂單自去年第 4 季開始見到顯著成長;今年預期會有更強勁的成長力道。

建準表示,安全先進輔助駕駛(ADAS)逐漸成為車廠中高階車款的標準配備,加上自動駕駛、電動車及  LED 頭燈等幾個重要新應用建準都有不錯的掌握,經過多年深耕效益已逐步開花結果,未來幾年應可維持 30% 以上的成長。

除了車用產品獲得不錯的進展外,建準近年來積極從風扇跨足模組,伺服器也已打下不錯基礎,去年營佔比已來到 12%~13%,今年適逢換機潮,在新客戶及新機種加入量產出貨挹注下,法人預估成長幅度至少 20%~30%,成為今年整體營收獲利進入高成長期的重要動能。

《玩家外包》的作者郝傑夫說:「群眾外包是一個完美的精英制度,讓年齡、性別、種族、教育和工作經驗不再重要,工作品質才是關鍵所在。」其原理是多元化智力共享機制,類似「集成專家」的做法。

我曾經寫信給訂閱我資料的讀者說:「我相信經過這樣的機制,再過幾年下來,各位手上收到的資料會愈變愈好。比各位在股市單獨一個人要強大的多。」因為我相信以我這種「集思廣義」利用人才多元化創造財富的原則,經過多年後肯定可以打敗那些網路上自稱「專家」的達人。

※價值分析的計算解說範例說明,請參考:價值分析—計算囤股價格(散戶大反擊),那篇文章的介紹。
※現金殖利率法的解說範例說明,請參考:現金殖利率法(找到雪球股,讓你一萬變千萬),那篇文章的介紹。
※讀者可向我索取價值線的資料,更改預估值,算出你個人自行評估的價值喔!請參考目錄 e-mail 服務信箱 索取價值線資料,那篇文章的說明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