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

著重傳授知識的傳統方法(刻意練習)

本書提供的革命性方法,將告訴你精通幾乎任何事物的訣竅。這可能是人類第一次擁有關於如何練成天才的統一理論。找到天賦,不如找對方法,天才與庸才之間的差別不在基因、不在天分,而在「刻意練習」!本篇只介紹「著重傳授知識的傳統方法」。

我們從許多領域的多項研究歸結出,沒有人可以不投注極大量的練習就發展出非凡技能。優等、傑出和頂尖之間的差異在於大量練習。但我們所提倡的「刻意練習」和一般其它有目標的練習並不相同,有著兩大差異:
  1. 該領域必須發展得相當成熟,佼佼者的表現水準和新手有極大的差距。
  2. 刻意練習需要有老師提供可以幫助學生改善表現的練習活動。

簡單來說,刻意練習有以下的特色:
  • 培養的技能已經有其他人知道該怎麼做,也已建立成效頗佳的訓練技巧。
  • 只在跨出舒適圈後才能奏效,需要學生不斷嘗試去突破現階段的技能水準。
  • 必須有定義清楚明確的目標,且往往涉及改進想要達到的表現的某個面向,而不能只設定模糊的整體改善目標。
  • 是「刻意」進行的,也就是必需全神貫注,有意識地行動。
  • 包含意見回饋,並根據該回饋調整努力方向。
  • 既能產生有效的心智表徵,也仰賴心智表徵運作。【請參考:心智表徵(刻意練習)
  • 幾乎等於加強或調整先前習得的技能,必須著重該技能的特定面向,努力改善;而隨著時間過去,這一步一步的改善最終會打造出專家級表現。

在工作上運用刻意練習原則
這個方法適用於忙碌到少有時間練習技能的商業人士。目標是將一般的職場活動轉換為有目標的練習或刻意練習的機會。這「邊做邊學」的好處之一在於人會因此習慣練習,並將練習放在心上。一旦了解經常練習的重要,察覺這樣做可能帶來進步,平日便會利用機會化一般的工作為練習活動;久而久之,練習便只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而已。

這樣的練習若是進行順利,造就出來的心態便會遠遠不同於只在特別場合練習的心態,聘請顧問來訓練就屬後者。這種「由練習驅動」的心態與頂尖專家的心態非常相似,頂尖專家正是如此時時練習,並尋找加強技能的方法。

著重傳授知識的傳統方法
知識和技能的不同,出自培養專長的傳統方法和刻意練習法之間的核心差異。傳統方法著重知識,就算最終追求的是某種能力,例如解決特定類型的數學問題,或是寫一篇好文章,傳統做法都是提供知識以確保進展順利,強調的多是學生要應用所學知識。刻意練習正好相反,完全聚焦於技能表現及如何精進。

觀察商界和專業領域對人才的訓練可以發現,我們往往因為強調知識,而犧牲了技能。主要原因是傳統和方便;向一大群人傳授知識,遠比打造環境供個人練習以發展技能能容易多了。這就像業餘網球選手想要透過閱讀網球雜誌的文章和偶爾上網看影片,來精進球技,自己以為學到新本領了,對網球上的表現卻沒有幫助。

一般而言,這些專業教育之所以講求知識多於技能,是因為傳授知識然後加以評量進行起來簡單多了,普遍的看法也相信具備知識之後想學習技能會比較容易上手。如此造成的一個現象便是大學畢業生進入職場後,往往得花許多時間學習工作所需的技能。

結語
記得我大學期間特別選修了一堂投資股票的課,但那課程上完後,除了學會了一些專有名詞和如何計算除權息股價外,我還是不知道如何投資股票。進入職場後,遇到同樣也喜歡投資股票的同事,他們夫妻還一起花錢去上投資股票的課程。我問他們上完課後,對買股票有何幫助,他們的回答和我一樣,我就不再重覆了。

有一位閱訂我關鍵點記錄的讀者,說他花好多錢去學技術分析,但後來他寫信跟我說,其實只要訂閱我資料就夠了,並不用浪費錢去學習那些。

為什麼上那些課對日後的投資股票都沒有幫助,其實原因就如同此書作者所說的:現在教學投資股票的課程太「著重傳授知識的傳統方法」,你那些上課用的教材,在上完課後,也就成為歷史資料,並沒太多用途。

我曾經也犯了「著重傳授知識的傳統方法」,記得初期在我的部落格中,想教讀者如何自行製作我手邊的資料,以利投資。但有位讀者寫信跟我說,他沒時間製作那些資料,可不可以直接跟我買我的資料。後來我才開始把我的資料開放給讀者訂閱。由於我的資料和財報公佈日期是同步的,另一個好處是如同上述文章所述的,可「邊做邊學」。

後來我才漸漸了解「邊做邊學」其實對讀者的幫助才是直接的(因為我的資料和讀者是同步的)。所以我才會不定時寫一些我投資股票的實例說明,目的就是為讓訂閱我資料的讀者作為參考,雖然常被網友誤以為我在報「明牌」,其實我的目的只是在進行「教學」。

後來我又進行了另一項「教學實驗」,即是我希望讀者能自行推薦股票給我,長期訂閱我資料的讀者可能會發現,每年我的資料都會更新,我希望我們是一個團體,大家一起貢獻所學和能力,幫忙挑選好股票,讓大家都獲益。這不但能解決「選股」的問題,而這個效果也會在往後幾年內,更加強大。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