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

理財要分身有術(華爾街操盤手給年輕人的15堂理財課)

從偏鄉台東到世界舞台華爾街,這十五堂理財課是他的投資智慧,也是人生箴言。善用以簡馭繁的工具達到輕鬆但有效的理財,最終得以空出雙手和時間,去經營和追求人生更值得擁有的均衡財富。本篇只介紹「理財要分身有術」。

你看過《西遊記》嗎?裡面的孫悟空可以有許多分身,最多有七十二種變法,但現實生活中除了神通以外,我們本尊和分身都是同一個人。投資理財就不同了,分身是可以創造的。那麼,它重要嗎?當然,如果沒有財務上的分身,想要達到財務上的自由是很困難的。

現在人的工作壓力大,後浪隨時可以讓前浪消失,多數人渴望早日獲得財務上的自由,不再為五斗米折腰。但渴望歸渴望,能擁有提早退休實力的人並不多。原因可能有以下幾個:
  1. 對創造投資分身的重視程度不夠。
  2. 做法不對或觀念偏差。
  3. 欠缺專業知識。
  4. 性格使然。

這次只談第一項。創造一個能為你生財的分身,它不是影星湯姆.克魯斯的電影《不可能的任務》,而是「可能的任務」,但前提是要把它當做一項重要任務或理財上的宗旨。因為有了這樣的認知,理財的方向及生活上的價值觀和步調才可能有所調整。

學會讓錢為自己工作
許多人的投資理財都是比較隨性和隨興的,他們都同意,一生為錢工作是愚蠢的,但認為錢不重要恐怕也偏離現實,因為金錢對於維持生計是很重要的。我希望未來你學會讓錢為你工作,如此才會多一個選項,等待有朝一日可以空出雙手自由去做某些事。

我在美國有一個滿喜歡的咖啡杯,上面沒有任何圖案,只有幾個字,寫著:「People at work, money at work.」(人可以工作,錢也可以幹活。)

人可因為工作而得到酬勞或收入,同樣地,透過金錢的投資,例如購買房地產,便可以出租房子得到收入;也可以在證券市場投資公司,有些公司每年提供股利分紅,股票價格也可能上漲或下跌,如果股價上漲再加上股利,就可以產生一筆可觀的收益。這時候就算不工作,金錢上的投資也彷彿在幫我們工作一樣。

一個人有獲利的分身時,便不需要再仰賴工作來應付生活開支,這時候就可以說是在財務上自由了。

結語
許多人在投資上創造分身的效果並不好,主要的原因是工作佔據大量的時間,所以創造理財分身的時間不足。

但方法總是人想出來的,有位讀者曾寫信跟我說,他工作很忙,一星期只有兩個小時可以研究股票,但訂閱我的資料後,他說那兩小時了就夠了。也就是說時間不足的你,可利用網路上的資源找自己的分身。

雖然我沒在工作,但以我一人之力還是有限,於是我也想要創造分身,這是一個我實施多年的計劃,你可以稱作「孫悟空」計劃。

許多的投資部落客,其實都會留一手,他們不會把私藏的資料公開,因為怕在投資上製造競爭對手。但我的做法不同,我是少數投資部落客中,完全公開我的資料,並不藏私的。訂閱的讀者在投資上是和我看同一份資料的。

我會釋出我的資料,是希望讀者都能變成跟我一樣,甚至比我更好,那我就多了一位理財上的朋友也多了一個分身。

例如,之前已訂過我資料的讀者,今年又開始訂閱我的資料,順便推薦了一檔股票給我,我審核通過後,也加入到我的資料中,如下:


他推薦的茂訊基本面非常好,第2季EPS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於是我在除息前以51.2元的價位買進。之後股價強勢填息了,如下圖:


另一位是已訂閱我資料多年的讀者,今年又續訂了二年。今年他也推薦了一檔股票,如下圖:


建準同樣是基本面非常好,第2季EPS也是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之前我文章提過了,我買進的價位是34元【請參考:價值分析—建準(2421)(105年度)】。如下圖:


雖然我個人每年都會幫大家尋找成長股,但畢竟我個人的能力還是有限,所以我反而希望把讀者教的更強,這同樣的也是個互惠的機制。這個概念很像《國富論》提到的分工讓經濟產能大暴發,而分身也能讓你投資報酬大暴發。

現在每年都有許多「孫悟空們」推薦股票給我。雖然大部分推薦的股票都被我「打槍」,但我會回覆審核不通過的原因,好讓之後推薦的股票能愈來愈好。

每年都有讀者建議我能有個群組,好讓他們能參與股票的談論。但一般的討論群組最後都變成「報明牌」的場所,所以至今我一直都沒成立。

我傾向仿照的是美國富蘭克林成立的「講讀社」,就是大家分享「講」自己「讀」了那些資訊。可能是讀了一本財經書、一篇公司的媒體報導或是某公司的財報。

當初富蘭克林「講讀社」建立的目的是以下兩條:
  1. 表達能力得到提高,能把自己的想法清晰不變的傳達給別人。
  2. 發現值得追求的品質和能力,並找到方法得到它。

這也是我想成立的理由。只是我還在想要怎麼成立?首先要有個地方,且有願意分享的人。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