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6日 星期三

閱讀改變觀念,也改變人生(華爾街操盤手給年輕人的15堂理財課)

從偏鄉台東到世界舞台華爾街,這十五堂理財課是他的投資智慧,也是人生箴言。善用以簡馭繁的工具達到輕鬆但有效的理財,最終得以空出雙手和時間,去經營和追求人生更值得擁有的均衡財富。本篇只介紹「閱讀改變觀念,也改變人生」。

猶太人認為,人們最大的財產就是知識,因為不管是黃金和錢都可能不見或轉移,但只有知識是別人帶不走的資產。閱讀讓人有了更縱觀全局的高度和內心較平衡的良好心理素質,因為投資不只是數字的分析,還有人性的行為判讀。

有一天我去居住的小鎮圖書館,有位媽媽牽著兩個小女兒來還書,不是手上拿幾本書的數量,而是用袋子裝,還完又借了一袋書。看著小朋友滿足地一本一本裝入袋裡,我突然想起「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這句話。

只要你掌握了閱讀這把金鑰匙,就會開啟全世界知識的寶庫,就算我們竭盡所能回答你的提問、為你解惑,但沒有一位父母在知識領域上是萬能的,只有閱讀能讓你和學有專長的智者對話和互動,彷彿你也用最少的費用,請了全世界無數的家教,對你所面臨的各種困難和問題給予指導。

集零為整讀書法
我常會利用一些零碎的時間看書,一年下來就是好幾本書。誠品大股東童子賢先生也會利用短暫的空檔時間閱讀,他喜歡的書會買上兩、三本,拆解成容易攜帶的單頁隨身閱讀。我們的做法十分接近,你可以參考看看。

大量閱讀能在重要時刻做出正確判斷
知識和觀念的內化在強化了我的人生觀,豐富了生命和生活,先別說成長困境中找尋書中的答案,以工作而言,閱讀完整了我的專業。我是很享受閱讀的,廣泛的閱讀在我做投資決策中起了很大的幫助,有時候一個數字,知或不知,就是一個重要方向判斷的關鍵。

例如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時,許多報章媒體提到19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又要重現,我卻不這麼認為,不只時空背景不一樣,許多關鍵性的數字和發展也不盡相同,我舉一個數字說明失業率的高低影響經濟的榮枯很大。

1930年的失業率是25%,相當於每四人就有一人失業,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狀況;而2008年最高時也只有10%,再加上政府做了許多和以往不同的處理,所以是完全不一樣的情況。不了解這個數據和細節的人,就會產生錯誤的判讀。

我不是猜的,而是花大量的時間閱讀1929年的歷史背景和當時採取的措施,然後而和2008年的情況做對比,哪些是類似有可能重複發生、該怎麼應對?哪些可能只是一時的煙幕,未必會生如媒體報導的情況。

一旦了解當時之所以發生的前因後果,再一一對比現在的差異,你就不會在瀰漫悲觀恐懼的情緒中做出錯誤的決定,就像當年驚慌賣出和積極逢低補進的投資者,這幾年的差異相當驚人;很幸運地,我是站在正確判斷的一方,而這都要歸功於我長年培養的閱讀興趣。

結語
我最常收到讀者寄來的信是,內容如下:

我訂閱的時間不常,才二、三個月左右而已,但是我從您給的資料加上部落格的內容,學習到很多資料,也慢慢知道如何有系統的去評斷一家股票,對一個初踏入股票懵懵懂懂的人收穫真的很大,謝謝您這麼樂意分享資訊在網路上。

雖然沒有親自看過您本人,但從文章內容可以稍知您應該是一個善於系統化、分析管理的人,不知道是否能跟您請教,您是如何慢慢培養自身理財的邏輯,大部分都是從書中學來的嗎?

或是有人會問我有沒有去外面上過課嗎?有的話,是哪些課?

我的答案就是:「看書,一直的看書」。

我在以前工作時,就常常利用搭火車的通勤時間看書,所以我已經養成隨身都會帶一本書的習慣,連同公司旅遊我也會帶上一本書出門。

只要是從我第一年就訂閱我資料的讀者就會知道,我的資料都是慢慢拼湊出來的。我是先有價值線資料、然後才有成長力資料和關鍵點記錄。

而我的資料也會隨著我一直看書改版。因為我只要看到哪位作者評估股票的方式,我覺得很適合我,我就會放進我的資料中。這一切都是慢慢累積而來的。

我覺得看書學投資是最好的方式,因為你可以接觸到許多不同的老師(作者)。所以我才寫那麼多筆記和讀書心得,希望也能幫助到一些人,走入正軌。不要再看財經節目了(例如2008年,他們總是會火上加油),這是我良心的建議。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