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華爾街操盤手給年輕人的15堂理財課)

從偏鄉台東到世界舞台華爾街,這十五堂理財課是他的投資智慧,也是人生箴言。善用以簡馭繁的工具達到輕鬆但有效的理財,最終得以空出雙手和時間,去經營和追求人生更值得擁有的均衡財富。本篇只介紹「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我碰到許多極優秀的工程師、醫生、企業家或會計師等專業人士,在投資上的成績也是不忍卒睹,為什麼會這樣?原因當然不只一個,但都有一個共通點的盲點,那就是他們都認為自己很聰明,在自己的領域有這麼好的表現,投資有什麼難的呢?

關鍵在於你有沒有用對方法!反而是成功的投資者都有自知之明,簡單來說,他們在投資上已摸出什麼是自己的強項、什麼樣的投資工具或方式不能碰,這個自知之明看似簡單,卻是最重要的關鍵,一旦你了解,才能充分發揮優勢。

學習需要理論與實務相輔相成
我要說明的是,學習是需要理論的指引,但更需要實務中的驗證。只有理論沒有實做訓練,一則印象不容易深刻,也不知道問題在哪裡。

例如,如何做好生意,學校大多欠缺實做機會,長期都是單方向的接收知識,卻沒有把單向的知識轉換成經營所強調的整體面。而一般的學校教育著重在教科書上,這些理論沒有真正告訴你成為經營者的關鍵,唯有透過實際操作才會發現密碼躲在某個角落;簡單來說,會做生意的孩子不容易產生,原因是缺少歷練。

但如果把這個訓練和學習的時間往前提,我想結果會大不相同。就算不創業,在工作上也具備較為宏觀和全面的看法,若有意願更上層樓,也有擔任管理人的條件,因為對這些挑戰既不懼怕也不陌生。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成功者一定有其成功的特質,他們很早就開始學習和社會互動,這個獨特的部分常是關鍵所在,值得關注學習。例如巴菲特很早就從事商業學習,在活動中他有很多觀察和經驗,這給了他日後一馬當先、提早開始的機會。中國人說「千里之行,始於足小」,要追尋遠方的夢想,就從邁出腳下的第一步開始。

網路上有人傳了這個訊息給我,寫得還頗有道理,內容是:「窮人缺什麼?表面缺資金,本質缺野心,腦子缺觀念,機會缺了解,骨子缺勇氣,改變缺行動,事業缺毅力。」

腦子缺觀念,那是因為缺少閱讀;機會缺了解,這指的是欠缺實務操作和經驗,沒有經歷過挫折,就沒有尋求突破的誘因和動力,進而得到信心和視野,以至於機會來臨時無從了解和掌握。骨子缺勇氣,這也是因前面缺實務經驗而延伸過來,沒有了解、沒有信心,當然就沒有勇氣。事業缺毅力,這要靠自己,要養成自己負責的習慣、願意負責,毅力就會產生。

資金表面看起來重要,但不是最關鍵的,因為白手起家的大有人在。而改變缺行動,這才是整個問題的核心,因為行動和執行力可以啟動上述所有的連鎖反應,也是窮人得以翻身改變的關鍵。

結語
我遇過許多說的一口好股票的投資散戶,懂得很多,但跟我一樣會製作資料的人卻很少。就好像學了許多釣魚技巧,卻不製作釣竿,那要如何釣到大魚呢?

在《小技巧大業績》中有提到,要如何增加收入呢?就是倍增你的極大值。例如,如果釣魚時手上只有一根釣竿跟一條線,你能捕到的魚必定有限;但如果你有十根上了線的釣竿,又分別勾上不同的釣餌,同時放進河中,那麼魚上鉤的機會就大大增加了。

像我的資料追蹤一百多檔個股,就是同時佈了一百多條上了線的釣竿。這也是為什麼今年我能釣到江興鍛【請參考:成長分析—江興鍛4528(106年度)第二季】和牧德【請參考:成長分析—牧德3563(106年度)第二季】的原因。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