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瞬間的靈感:緩慢的思考(為什麼企業的事,就是大腦的事?領導的科學與藝術)

作者在本書中,結合神經生物學教授葛拉德‧胥特博士的研究理論,從多年累積的客戶群挑出各行各業代表,描述它們東山再起的經驗及過程,使讀者更加瞭解企業與大腦之間,究竟有什麼微妙的作用。本篇只介紹「瞬間的靈感:緩慢的思考」。

瞬間的靈感:緩慢的思考
我們先來猜個謎:柏林的庫賀博士有個兄弟位在慕尼黑,職業是公證人。但這位公證人卻說:「我沒有博士兄弟住在柏林。」怎麼會這樣呢?

有些人或許可以馬上想到答案。另一些人會想一下子,覺得不知道,心裡有卡住的感覺……直到那個「對喔!」瞬間出現才鬆一口氣。而最後一種人,可能就繼續想想想……

如果你是屬於上文提及的前兩種人,那麼你就是剛好有了靈感——體驗到那種答案從天而降的感覺。我們在洗澡、慢跑或精神很放鬆時,也會出現類似的狀態。在那放空的片段,原本在壓力爆表的日常不可能出現的想法或靈感,就會悄悄降臨。

心愈安定,愈容易產生靈感與洞見
而這個產生洞見與靈感的過程,腦神經是分成兩個階段進行的:在準備的階段,我們前額葉皮質的執行功能會啟動,開始聚焦在需要解決的問題上,並且減少其他大腦皮質區的活動。

接下來,就是產生靈感與洞見的「尋覓過程」。大腦開始在不同的神經網絡理論掃描,試著去找到一個答案。在這幾秒鐘的瞬間,有些人會感到一股阻滯:「不知道,不過應該馬上就可以想出來了!」他心底其實明白,答案已經呼之欲出。這就是典型的靈光乍現過程。

對於那些經常做靜心練習的人來說,掌控了紛擾的思緒,換來的就是靈感產生過程的這個階段。所以,心愈定,前額葉皮質找起答案也會愈容易。

現在我們來做個練習,看看自己會怎麼回答。接下來你會看到三個詞,請找出與它們相關的第四個詞:幽默、倒楣、夜晚

正確答案是:黑色。你是想一下才回答,還是「答案自動出現」呢?再來一題:兔子、雲、顏色

這是心理學家沙諾夫.麥德尼克於1968年設計的遠距聯想測驗。上一題的正確答案,則是白色

當你的心靜了下來
自從智慧型手機問世後,想想自己或是瞧瞧周遭的人,多久會去看手機一眼,即使根本沒有任何訊息進來。愈常在App點選思緒遊走的選項,愈會分心,其實讓紛亂的思緒沉澱下來,專注力就能提升。

換個方式思考,就能讓我們大腦的結構重新組合,並且更能發揮自己的潛能。靜心便是一個簡單易學的方法,可助我們達到上述目標。

經常做靜心練習的人,做事比較容易有「靈感」,因而可以更快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德國艾克斯.格朗尼的前總裁賀瑞貝特.蓋特霍夫說:「讓我湧出一些從沒有過、或者說從沒這麼清楚過的想法。」

結語
讀者可能會問,我投資股票的靈感打哪來?其實靈感是需要培養的。

許多投資人常會關心過多的資訊,例如,融資融券、成交量與未平倉量、外資的買賣、移動平均線、隨機指標KD、相對強弱指數RSI、MACD、股價有無跌破季線等……族繁不及備載。

並不說那些資訊沒有用,而是過多的技巧和訊息,反而會讓你的大腦非常的忙碌,不停的切換頻道,很難培養出投資的靈感。你應該找一些適合你的,然後就固定下來。

像我的投資技巧和使用的資訊,早已固定下來,只要長期有看我部落格的讀者大概都知道,就是那幾招而已。我的大腦也不會那麼忙,常有時間靜下來,我的大腦也知道我要什麼,所以常會有投資的靈感冒出來。雖然並不次每次靈感都會讓我賺到錢,但大部分的靈感都很不錯。

至於為什麼公證人會說:「我沒有博士兄弟住在柏林。」因為那位博士是女的。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