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 星期五

基本算術殘酷法則(文化衝突)

「股神巴菲特2013年致股東信推薦閱讀書籍」。史上第一位指數型基金發明人、基金之神約翰.柏格對短線投機文化的沉痛告白。柏格不僅觀察到此文化衝突的危險訊號,他更大聲疾呼投資人應立即回歸長期投資的重要原則。本篇只介紹「基本算術殘酷法則」。

投資人似乎忽略了低成本和高報酬之間的關聯——也就是「基本算術殘酷法則」。計畫參與者與雇主忽略了一項基本真理:整體而言,我們投資人就是「股價指數」。換言之,美國股票擁有者,他們整體擁有整個美國股票市場。所以,所有參與者賺取的報酬,就是股票市場本身的報酬。

我們的金融體系是讓投資人彼此對抗,買家vs.賣家。任何股票換手(目前的股票市場每天成交量高達100億股),都代表某位投資人將變得(相對)更富有,其交易對手則變得(相對)更貧窮。換言之,贏家基金賺取的超額報酬,將被輸家基金的不足所抵銷。所以,結論很清楚:我們現在都是股價指數成分。

這並不是零和遊戲,我們的金融體系的參與者——交易者、經紀人、投資銀行、基金經理人、中介者,以及「華爾街」——都要在這場瘋狂活動之中分杯羹,使得整體投資人只能玩一場輸家的遊戲。所以,隨著籌碼不斷換手,試圖擊敗市場,還有我們基金經理人所嘗試的,結果只能讓莊家受惠,情況就如同跑馬、賭場與國營彩券。

我們集體投資人如果擁有股票市場,但個人彼此競爭而想要擊敗其他市場參與者,我們就會成為輸家。可是,我們如果放棄這種想要爭取優勢的徒勞之舉,大家只繼續持有市場投資組合的自家部分,我們就是贏家。

目前ETFs(集中市場掛牌交易基金)已成為投資的聖杯——投資人長久以來試圖擊敗市場報酬的可運用工具。是的,某些ETFs確實頗具誘惑力,可以針對股票市場的特定部門下賭注,有些可以運用高財務槓桿的奇異策略操作,有些方便於下注商品行情。可是,長達60年的投資經驗不斷強化我的一項信念,短期交易——是的,我們不妨稱其為投機——根據定義就是輸家的遊戲,長期投資根據定義才是贏家的遊戲。

ETFs深受短期投資人青睞(相當諷刺地,針對長期投資組合進行短線交易),每天成交量都相當可觀,甚至還有信用擴張的ETFs(通常會呈現市場報酬3倍的表現,而且可以順向或反向押賭注,隨你高興!)這種投機活動已經嚴重挑戰指數型基金當初設計的投資概念——整體股票市場為基礎的基金,設計上是用來買進而繼續持有。

結語
ETFs商品原本就是希望讓你買來放的,可是財經節目都是教你如何利用它來跟大盤對賭。

投資個股也是一樣的道理,許多讀者都會問我股價下跌到當初買進的價格要怎麼辦。我建議讀者看一下之前我寫的文章【請參考:雙軌分析(牛頓、達爾文與投資股票)】。

我把股價比喻為「狗」,基本面比喻為人「人」,若你常盯著「狗」你會被搞瘋的,因為「狗」常會沒有理由的亂跑。若你改常盯著「人」是往前走,還是往後走,你就會輕鬆許多,加上財報並不是每天都會公布,所以你也不會短進短出。

所以我買進股票持有的時間,都以季為單位(緊盯著季報),只要基本面不變,我都會放上好多年。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