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不輸人的標桿投資法(汪汪理財專欄)

「重要的還是打敗市場,高爾夫球標準桿3桿的球洞打了4桿,不如標準桿5桿的球洞打了5桿。」——巴菲特。

時間回到我20多歲時,剛進入職場的第1年。當時還是菜鳥的我,趁著午休的空檔,看著投資相關書籍,而我的主管剛好經過,於是跟我聊起投資經,最後他給了我一個良心的建議:「投資個股比較難,你可以先投資指數?」

那時我正在看巴菲特的《勝券在握》,我心裡想著要巴菲特一樣,我才不削投資指數。因為只要買到一檔漲停板的個股,績效不是就超過指數了嗎?

我們再把時間調到20多歲時的巴菲特。那時巴菲特在故鄉奧馬哈,成立了「巴菲特合夥有限公司」。在《巴菲特的投資原則》這本書中,公開了1962年巴菲特寫給合夥人的備忘錄,信中提到:

「我提出這些數據是希望說明一件事:道瓊指數是不容易打敗的競爭對手,美國絕大多數基金的表現很難比道瓊指數更好,甚至打成平手也不容易。」
「我一直以道瓊指數作為我們的績效衡量標準。我覺得評估績效至少必須看三年。如果我的表現不好,我預期合夥人會贖回資金;事實上,我也應該為自己的資金尋找新的投資管道。」

巴菲特指的並不是一天、一星期、一個月或一年的績效打敗道瓊指數,而是至少三年。主要的原因是一般投資人很難分清楚,自己在投資上的表現,是出於實力還是運氣好,若能持續三年打敗道瓊指數,應該是有一定的實力。

正如巴菲特所料,我剛開始投資股票的前三年的成績並不好。更慘的是,還因為聽了同學報的明牌,踩到地雷股,賠了不少錢。

那時的巴菲特不但年輕,且還有先見之明。在1962年的年代,當時還沒有發明指數型基金,在1976年全世界第一個指數型共同基金才成立,也就是現在稱為「先鋒500指數基金」。

巴菲特2007年與紐約避險基金業者Protege Partners共同創辦人賽德斯(Ted Seides)公開對賭100萬美元,雙方約定賭期10年。而這個賭局間接證明了「先鋒500指數基金」長期下來還真的很難被打敗。

2017年約定日期的到來,「先鋒500指數基金」複合年成長率7.1%;賽德斯挑選的5檔組合基金平均複合年成長率只有2.2%。結果巴菲特贏得了與對沖基金10年的賭局。

所以,接下來換我要給各位投資新手一個良心的建議,我要介紹一種投資策略,我命名為「不輸人的標桿投資法。」

這個投資策略是指數基金之父約翰.柏格所親授的投資之道,在他著作《一本書學識投資》中有提到,如下所述:

你投資組合的核心部分應該起碼有50%的指數基金,上至100%,剩下的才是你投機的部分。

這個策略不但聰明,還充滿睿智,俗話說:「打不贏,就加入。」這種投資策略有兩優點:

第一、「不輸人」
巴菲特說:「投資股票最大的風險是無知。」

所以剛開始新進股市的菜鳥,最好的方式是把大部分的資金先投入到指數,小部分才投資個股。雖然剛開始你的投資知識不充分,但因為你的投資部位大部分是放在指數基金,所以你的投資組合報酬也並「不輸人」。

第二、有「標桿」可以衡量,並激勵自己進步
如同《文化衝突》書中提到的,諾貝爾經濟學家保羅.薩謬爾遜說:「建議追蹤S&P 500指數,可供內部神槍手可以衡量自己的高超技巧……」。

因為你的投資組合分成兩個部分:一部分是指數基金,另一部分是你投機的個股。而你的指數基金的部位,可以當成你投機個股衡量績效的「標杆」。

約翰.柏格建議投資人:「你的投機性部位,一定要一年、五年、十年,都計算一下回報,再與認真投資的指數部位回報相比較。」

所以,除非你和巴菲特一樣,證明你的投機部位已能贏過「標桿」,這樣才能擴大你的投機部位。

高爾夫球每個球洞有不同的標準標,所以投資美股有美股的標準桿。那投資台股的標準桿是什麼呢?我的建議是「台灣卓越50基金」,它是指數股票型基金(ETF),跟購買股票一樣方便,其股票代碼為0050。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這「標桿」的投資績效如何?0050成立於民國92年,假設我們每年買一張,買進價格為台灣證券交易所所查詢到的年平均價,一直買到民國105年(2016年),如下圖:


這14年,我們總共投入金額為766,790元,總共領到的股利為178,050元。若我們決定在2016年12月30日以收盤價71.8元賣出持股,獲利為71.8×14(累積張數)×1,000=1,005,200元。則投資報酬率如下:

((1,005,200+178,050)-766,790)÷766,790=54.31%。

若你想計算年報酬率,我們可以利用Excel,製作方式,如下圖:


「買進」欄位為當年買股的金額(負數代表金流流出),「賣出」欄位為當年領取的股利,「小計」㯗位為當年「買進」和「賣出」金額的加總。105年度賣出金額為1,017,100元,是代表最後賣出持股1,005,200元加上當年領取的股利11,900元(1,005,200+11,900=1,017,100)。

最後我們設定「年報酬率」計算公式,在「D16」欄位輸入函數「=IRR(D2:D15)」。輸入完後,我們即可算出年報酬為7.81%,如下圖:


回想當時無知且自作聰明的我,若早知道這一點,剛開始我投資績效就不會那麼糟糕了。如同巴菲特所說的:「當一個笨人承認自己笨,他就變得不笨了。」

《本文轉載至Sunny愛Money理財專欄》
此篇文章是我特別為新網站「Sunny愛Money」所寫的理財專欄。我覺得「Sunny愛Money」網站規劃的不錯,讀者可以點進去逛逛。